都江堰拟保护5处地震遗迹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09:00  成都晚报

  汶川特大地震给都江堰市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同时也给都江堰留下了巨大的地震遗迹资源。这些资源中很多非常典型,既反映了这次地震的特点,又是都江堰市所独有的,不仅对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和科学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也是十分珍贵的旅游资源。

  昨日,记者从四川大学获悉,通过四川大学、成都市文化局及都江堰市建设局、国土局、规划局、防震减灾局、文物局等的专业人员近一个月的前期实地考察,经过深入讨论,广泛征求意见,由四川大学谢和平校长及何昌荣教授执笔的《都江堰市地震遗迹保护建设方案》已正式出炉,目前已在审批当中。

  根据方案,都江堰市确定将在主城区和虹口乡建立5处地震遗迹保护地,保护地分为“地震建筑类遗迹” 和“地震地质类遗迹”两类。目前,初步选址已经确定,都非常具有地震遗迹特点,不仅特征明显,富有震撼力,同时还在具有保护意义的基础上,能够继续开发利用。

  根据实地考察,四川大学教授、国家重点学科、岩土工程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何昌荣,在《关于都江堰市虹口乡地震遗迹保护和利用建议》中写到,主要的地震地质类遗迹点均在虹口乡境内,即虹口乡5组、深溪沟村、高原村。 汶川大地震源于映秀附近,断裂带穿过岷江,经龙池晏家坪进行虹口乡深溪沟村、高原村、虹口村等后进入彭州市。“这是一条线或环线,也可含二王庙,其表达形式可多样化,如照片、碑、牌、实物等。”何昌荣教授表示,有在虹口建地震遗迹公园或环线的设想。

  地震地质类遗迹

  1、虹口乡八角庙基岩错动遗迹

  位置:位于虹口乡虹口村五组唐贤良宅基地。

  特点:该宅基地完全坐落在断裂带上,各种设施震前震后显示清楚,高差4米左右,其房侧煤泥岩露层处清楚显示5·12地震的过程和形式,也是全灾区唯一的一点。

  保护意义:具有十分重要的科普、科考、旅游价值。

  保护措施:当前首先是保护好原状,由虹口乡及相关村、组负责,在煤泥岩层处搭建雨篷,防止雨水冲刷造成遗迹损毁,唐家房屋也不宜在原址重建。

  2、深溪沟村地表连续破裂带遗迹

  位置:起点为虹口乡深溪沟村5组沟桥处。

  特点:映秀镇附近是5·12地震的起破点段,而深溪沟也是一个破裂点段,沿乡村公路(宽3.5-4.0米)长5-6公里,隆升高差普遍3-4米,一半公路震后倾斜25°-30°,是整个灾区震动最剧烈、特征最典型的点段。

  保护意义:由于特点明显不同于映秀镇、北川县城、青川等,因此具有特别的科考、旅游价值。

  保护措施:当前首先是保护好原状,防止人为破坏,同时收集与此遗迹有关的震前资料。

  开发利用:今后规划建设时,原公路完好或基本可利用的,则保留和利用,不能利用的可沿公路右侧另修路基绕行。

  3、高原村地表错动遗迹

  位置:虹口乡高原村广场。

  特点:高原村是断裂带的上盘,所有5·12地震均是上盘逆冲隆升。此处是上盘推挤下盘,下盘隆升2米以上;沿“大寨墙”标牌处的道路上行,路面混凝土块左右错动均有,并有一处两板块被挤压成“人”字形。

  保护意义:该点的地震运动有别于他处,有科考价值,同时高原村又是猕猴桃基地,而且旅游是其支柱产业,保护好该处遗迹,可增添一道独特的景点。

  开发利用:今后规划建设时,仅公路口削去隆起土块,沿明显遗迹带建条小道,供游人参观,不涉及房屋搬迁,其余变动不大。

  地震建筑类遗迹

  4、腾达体育俱乐部遗迹

  位置:位于都江堰市蒲阳路171号。

  特点:三层框架结构,部分坍塌,体现了地震对建筑物的破坏力。

  保护意义:具有十分重要的科普、旅游、科考价值。

  保护措施:目前,该处遗址已打围保护,由都江堰市文广新局临时守护。待确定为保护遗迹后,在开发建设前需修建临时围墙、管理房,并请专人看护。

  开发利用:今后开发建设时可以地震遗迹为中心,建一个小型广场,遗迹周围建栅栏式围墙,以防止游人靠近,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同时建设500平方米工作用房(含接待室和展览厅),以加强对遗迹的保护管理。

  5、机械公司家属区遗迹

  位置:位于都江堰市太平街金平巷8号,原都江堰市木质防火门厂和都江堰市机械公司家属区。

  特点:该区域内建筑坍塌形状多样,地震波表现生动,特征较为明显,富有震撼力。

  保护意义:具有十分重要的科普、旅游、科考价值。

  保护措施:目前,该处遗址已打围保护,由都江堰市文广新局请人守护。待确定为保护遗迹后,在开发建设前需修建临时围墙、管理房,并请专人看护。

  开发利用:今后开发建设可以地震遗迹为中心,建一个小型广场,遗迹周围建栅栏式围墙,以防止游人靠近,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