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都江堰大部分景点“十一”将开放(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四川在线 微博 | 2008年09月16日18:32

  地震中受损严重的世界遗产“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自从全封闭修缮后,一直备受关注。昨(29)日,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将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向游客开放。除了都江堰景区内伏龙观、二王庙,以及青城山前山景区的东华殿、老君阁外,其他区域都将实现开放,而青城后山由于受损严重,为了安全暂不开放。

  现状

  都江堰不见往日热闹

  昨天上午,都江堰市上空清透明澈,这个曾经的旅游胜地如今依然有不少外地人前来。他们都会去市区的南桥和离堆公园。南桥上的桥体大部分被打围封了起来,无法观赏河上风景,仅剩一个通道可走。岸两边酒家和茶店摆着桌椅做着生意,却不见了往年的热闹。离堆公园大门已被打围封闭,前来游玩的人都被工作人员婉拒:正在封闭修缮。

  青城山只能门前留影

  昨天下午,青城山大门打围闭客,门外依然有些人在打听。一名叫张浩天的小孩,很是可爱,他拉着爸爸的手,嚷嚷着要在正修缮的青城山大门前照张相。孩子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今年8岁大了,后天就要开学了。“今天正好周末,专门从成都带孩子来游青城山,还不知道青城山已封闭了,所以今天只是一直在门外溜达。”

  开放

  离堆园、索桥即将见客

  6月30日,国家文物局牵头修建,包括二王庙古建筑群等文物本体重建启动,7月26日都江堰—青城山景区实施全封闭,对旅游配套服务设施进行封闭修缮。

  昨日,记者从员工通道进入,公园内仍在施工。“经过系统修复,都江堰景区将在‘十一’期间正式与游客见面。”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管理局市场营销处副处长姬艳丽告诉记者,景区管理局的工作任务就是将景区不失文化、核心价值的景点,桥、亭、游道等基础设施及其他零星工程进行抢修。目前离堆公园的大门修缮已进入尾声,外形修缮完成,只差着色。离堆公园里的清溪园也即将修缮完。安澜索桥的安全检测也接近尾声。

  青城山前山景区最高处的东华殿、老君阁,也暂不能开放。二王庙、青城后山暂不开放。“出于安全考虑,在地震中受损严重的青城后山在‘十一’期间将不会向游客开放。”姬艳丽副处长表示,还有都江堰景区内的伏龙观、二王庙也不会开放。

  地震中,都江堰的秦堰楼垮塌,二王庙、伏龙观受损严重,青城山老君阁等古建筑严重毁坏。昨日在伏龙观内,记者看见工作人员已清理完现场的被损坏建材,并将其打围。“伏龙观主要是主殿顶部受损,需要将主殿顶子揭开,确定主梁有无受损。”姬艳丽介绍。

  二王庙虽然同样进入了工程打围阶段,不过,据姬艳丽副处长介绍说,由于二王庙是古建筑群,面积广、修缮难度高,并且二王庙这一带是因山体倒塌而受损,所以还有山体加固的工作。“伏龙观预计明年春节完成修缮,但二王庙完全修复预计要等到2010年。”姬艳丽副处长说。

  特别介绍

  都江堰将建地震遗址

  据悉,从二王庙旁的东苑至张扉亭一段将被规划为景区内的地震遗址,此段将新建永久性钢结构游步道,此项目也正在积极的推进过程中。“主要由于山体滑坡受损,比较有代表性,它也是一个深重的历史记忆而被保存下来。”姬艳丽副处长说。

  期待

  恢复都江堰的活力

  地震一个月后,都江堰景区曾决定向游客免费开放三个月,以回报社会各界对都江堰的帮助与支持。据悉,免费开放期间,都江堰景区离堆公园已累计接待54.2万余人次。

  昨天下午记者到访时,景区管理局营销处正准备迎接来自日本、内蒙、上海的媒体和旅行商考察团,之前已经有广州、北京、山东等地媒体和旅行商前来。今年“十一”黄金周重新开放,是一个从未遇到的特殊考验时刻。“对四川旅游产生信心,但到底信心能够恢复到哪个程度,还需要时间。”姬艳丽副处长说:“前期所邀请来的媒体和旅行商,考察后给予的认可度很高,我们希望国庆节情况会好。只有游客来了,才能恢复都江堰的活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