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驿栈:皇城根下的精品酒店(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5月18日11:28

  北京的精品酒店几乎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冒出来的,从设计之初,这些酒店毫无例外地都将目标客户定位于欧美游客。据了解,精品酒店的客源当中,外国人所占比例至少在60%以上。把住宿体验卖给老外,自然和卖给自己人不同,于是,针对老外旅游习惯的独到设计就成为了精品酒店的关键。隐秘于北京皇城根的皇家驿站是北京首家精品酒店,它们向老外兜售的,便是对中国人来说并不新鲜的“皇家文化”、“中国传统”等概念,而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概念兜售,并非简单直白,而是真正研究老外的旅游习惯和心理,老外要什么,就给什么。做旅游生意,不外乎如此。

皇家驿栈皇家驿栈

  北京的中轴线将历代皇帝的故事与现代化设施串联了起来,天坛、前门、故宫、北海、钟鼓楼,再到现代化的北京新地标水立方和鸟巢,无论中国游客还是外国游客,北京一游绝不可偏离这条线。但仅与紫禁城一墙之隔、曾同样是风光无限的皇城根一带却显得清静很多,连匆忙游北京的中国游客都不一定有时间来瞅一眼。然而,这一带胡同中却藏着不少精品客栈。它们通常门脸不大,但生意却异常火爆,入住率100%、一两个月内订不到房,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在这些曲流拐弯的胡同间出入的几乎都是洋面孔。在他们看来,寻找,对于旅行来说并不是障碍,反而是一种趣味。闹中取静、与皇帝们共享一方天地,才是远道而来、体验老北京不可或缺的重要体验。

天台天台

  大堂没有大堂模样

  我是几经打听才找到皇家驿栈的。从外表上看,也觉不出太多的不一样来。进入大堂时,我左顾右盼,严格来说,我并不很确定大堂在哪里。跟我同时走进来的还有几位闲逛胡同的中国游客,他们跟我一样充满了疑问,抓住一位服务生就问:“你们这儿……是什么地方?”因为貌似大堂的地方却没有柜台、没有行李员、没有推车,也没有各个时区的标准钟挂在墙上。直至看到两个老外拖着行李箱坐在中央的沙发上办理入住手续,我才发掘出这里一点儿客栈的味道来。用皇家驿栈董事长刘少军先生的话来说,这正是向老外传递中国文化的第一步。对于中国人来说,酒店是个舶来品,酒店大堂理应像模像样。但对于欧美游客来说,酒店是本土文化,而中国式接待对他们来说才更具吸引力。“中国人接待客人都是怎么做的?当然是进门先请坐,然后端上一杯茶。站在高高的柜台里,与客人站着说话,那是当铺!”我脑子里根深蒂固的“大堂”观念被扳了过来,这里正是用最直观的方式向客人介绍了中国传统的待客之道。像不像大堂无所谓,重要的是,让进到这里来的客人感受到,这里是中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