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古镇民宅 私享风情一夜(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周庄古镇 |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0年03月25日17:26

  如果说水是江南古镇的血液,桥是她的静脉,那民居宅院就是构成古镇完美躯体的肌肉。要想深入了解江南古镇的神韵,最好的办法就是放弃周边的度假村和酒店,选择一家特色的宅院住下来、沉下去,去体会江南水乡的风土人情。


古香古色 不禁让人追溯到古时闺房

尽管古韵犹存 但卫生洗浴设施丝毫不失现代水准

  周庄--贞固堂

  贞固堂是“周庄旅游”推出的“贞”字系列特色客栈之一,这里应该是周庄最好的客栈,它是爱国教育家沈体兰先生幼年生活之处所,位于太平桥畔,距双桥仅一步之遥,推开窗户满眼小桥流水人家的风光,躺在床上就可聆听咿呀船橹之声。

  它一座典型的宅院式民居客栈,木质结构,三进二天井的老式二层小楼,第一进是不很宽敞、但很舒适的大厅,过门厅是亮堂堂的天井;天井内条石铺地,满目盆花。从天井向上仰望,便是楼上一排木质门窗,精雕细刻,丝丝入扣,颇为精细。步入第二进,便是客房。房间很大,楼梯狭小,走起路来“咯吱、咯吱”地作响,别有一番情趣在心头。房间虽然现在已被装修一新,但格局大都保持着原来的模样,古老的红木雕花床,精雕细刻的床檐,土土的蓝底白花蜡染床单,茶几、椅子也是油亮的红木家具,皆为家具中的精品,堪称上乘。床上绣花被子、麻布蚊帐、蚊帐钩都是古色古香,再配上头顶八角宫廷灯的红丝绳,在昏暗的灯光下,依旧般配不已,显得分外精致。

  另外,在这里你可自己买菜做饭,或由客栈阿姨代买代做,品尝自己动手做的水乡风味菜,做一天闲暇的周庄人家。

  价格:200-300元左右。

  电话:0512-57212009

  地址:周庄景区内

风雅居士造访之地

  正福草堂:风雅居士

  同里是水乡一景,正福草堂是同里一站。虽然门前的“谢绝参观”字样赫然醒目,但是热情的陆老板相当欢迎文人雅士的到访。

  草堂的院落虽然不大,却很雅致。外墙镶嵌着传统的月亮门,上书“茂松”二字。进去后,迎面正对的是青花白瓷的圆桌园凳,在向里面延伸过去的是一个小鱼池,主人巧妙的利用竹子将水引入其中。拾阶而上,最吸引视线的是简洁的门厅:八仙桌上摆放着小巧的绿色植物,敦煌壁画中的观音像置于正中,两侧的太师椅,古朴的地砖,处处流淌着一种超然的典雅风范。一道中式的玄关过去,旁侧很象一间茶厅。靠墙是一些错落的宝物阁,依墙摆放着中式长椅、脚柜。几只青花瓷的盖碗杯,精致的紫砂茶具,透露出主人对茶的欣赏。

书香宝地 琴棋兼备

  草堂现有八间特色客房,应景应物,名为:幽兰静室、蕉窗得雨、江南人家、耕读传家、明清遗韵、红妆、唐风、水乡双人。房间以典雅为尚,适宜为风。虽然草堂价格比其它民居价格稍贵,但如果不想错过同里一景,还是值得掏腰包的。

  价格:320-380元左右。

  电话:0512-63320576

  地址:苏州市同里镇明清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周庄古镇

史载于1086年的周庄,位于上海、苏州、杭州之间。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全镇依河成街,桥街相连,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一派古朴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