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海口探讨中国酒店发展之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口市 | | 2009年03月02日13:44

  经济危机下,酒店业该如何发展,国内酒店的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向是什么?在2月28日的世界酒店品牌连锁投资合作峰会上,专家学者对中国酒店未来之路、经营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表示中国酒店发展应立足本土。海口市政府与世界酒店联盟签订的协议将对海口旅游业发展带来很大机遇。

  高端市场竞争激烈

  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中国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世界酒店联盟顾问吴文学表示,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高端酒店入住率不足20%,但还是有不少的五星级酒店在不断兴建,规模在不断扩大,这必然使高端酒店的客源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认为,酒店业的发展依赖于大环境,目前在中国,高端市场还远远没有成熟。中国旅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戴斌给出了一组数据,2008年旅游市场调查,国内游旅客占91.5%,消费占74%。今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有92%的人有旅游消费的意愿,也就是说我国旅游市场还是比较乐观的。戴斌认为,国内酒店建设应向大众化而不是奢华发展。

  中国的酒店未来之路是高档奢华还是大众化?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为中国酒店下了定义:简洁、舒适、干净,低成本投资,标准化管理。陈峰认为,目前国内酒店业应该研究的是如何创新旅游产品,如何培养高素质产品,而不是单纯追求高星级。

  坚持中国本土特色

  根据行业规则,酒店经营分三个阶段,经营产品、经营品牌和经营概念。在中国,酒店经营的重点是如何打造中国民族品牌。目前,已经有70家世界酒店品牌入驻中国,如何与国外已经成熟的酒店品牌,竞争有限的市场是我国酒店业面临的重大问题。陈峰表示,外国知名酒店品牌虽然在经营管理上已经成熟,但是否能适应中国市场还很难说,中国本土企业完全可以在酒店行业发挥重大作用。

  根据海航酒店的成功经验,陈峰表示,中国酒店应该坚持中国本土的特色,每个企业应该树立自己独特的文化,避免酒店经营模式陷入同质化的怪圈。

  致力打造海口名片

  在合作峰会上,海口市人民政府与世界酒店联盟签订了《框架性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商定从2009年开始,连续三年共同主办世界酒店品牌连锁合作投资峰会、世界酒店联盟大会、世界酒店投资峰会。确定两年一届的世界酒店联盟大会(论坛)和一年一届的世界酒店投资峰会永久性会址所在地落户海口。在未来的三年内,世界酒店联盟将利用已有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帮助海口市进行旅游城市的宣传,打造海口城市名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口市 海口

“海口”一名最早出现于宋代,迄今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1926年12月,海口建市。1956年,国务院将海口市划为广东省的地级直辖市。1988年,海南建省并成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口市成为海南省省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