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餐厅售假酒 法院判决茅台酒厂获赔12万元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京报 微博 | 2009年02月17日09:31

  因被工商部门查出销售假冒茅台酒,北京天赞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赞公司)被贵州茅台酒厂告上了东城法院。这是茅台酒厂在京维权打假的首次诉讼。昨日,法院一审判决被告赔偿茅台酒厂12万元。

  本案原本9时开庭,但直到9时10分,被告一方座位仍空荡荡的。书记员拨通该公司电话,得知无人应诉后表示“您不到庭意味着放弃了辩解得权利。”,此前法院已发送传票,被告仍不到庭,法官宣布缺席审判。

  贵州茅台酒厂代理人称,该公司系“贵州茅台牌”白酒注册商标的所有人,对“贵州茅台酒”图案及其文字进行了注册登记,同时“贵州茅台牌”白酒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07年11月9日,天赞公司被北京市工商局在天赞公司的营业场所查获准备销售的假冒“贵州茅台酒”72瓶,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为此茅台酒厂认为其侵犯了商标专用权,提出50万元索赔。

  因被告未出席,庭审不到1小时,法官当庭宣判,天赞公司构成侵权,赔偿茅台酒厂12万元。

  昨日,记者致电天赞公司位于建国门内大街的营业处,一女服务员称负责人不在,对于公司是否还在售卖茅台及其进货渠道等问题,均称“不知道”。

  说法

  茅台酒厂:打假针对高端市场

  茅台酒厂代理人莫律师说,茅台酒厂去年4月曾经起诉过北京华联,但后来双方达成调解,茅台酒厂撤诉。

  她表示,茅台酒厂有专门人员负责知识产权,在北京还聘请了法律团队,主要针对高端餐饮酒店打假,暂时放弃了低端的零售店。“标价严重低于正规专卖店的矛台酒,很容易辨出真伪。反之对于高档酒店标价高,顾客容易放松警惕,导致假酒鱼目混珠。”

  她提到,据调查,北京绝大多数高档餐饮店的茅台酒都是真品。茅台酒厂与消费者保护协会、工商部门密切联系,发现一宗假酒追究一起。

  提醒

  顾客须注意防伪编号

  莫律师介绍,普通消费者辨别真伪最直接的方法是查询茅台酒的防伪编号,并记着用餐后索取发票,要求在发票上标注“含茅台酒”。顾客还可以要求商家单开茅台酒的发票,注明酒的编号。这样就算遇到了假酒,也有维权的法律证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