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中国新闻网 | 2009年04月04日10:02

  中新网4月4日电 题:汶川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

  2009年4月4日,汶川大地震后的首个清明节。

  追思、祭扫,在这个中国传统节日里,今日的中国人心头更多了分沉重,那就是对在那场天崩地裂的浩劫中逝去的同胞的哀思。

  北川的祭奠:把悲伤留在身后

  “活下来的价值,就是让那倒下的城市重新站起来”——4月2日《四川日报》的报道中如是说。清明时节,地震灾区的生还者纷纷前去灾难地,祭奠、追思遇难的亲友。“幸存下来了,就要好好活下去。”这是悼念遇难者最好的方式。伤口总会慢慢愈合,永存的是人间真情与相互关爱和帮助。

  四月一日至四日,遭受毁城之殇的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老县城“开禁”,允许本地民众入城祭奠亲人。

  走进这座让人心碎的城市。嶙峋的大石依然横在路上、水泥路面被山上滚落的石头砸出的大坑依然如故、而城里尚未完全倾覆的房屋因余震似乎倾斜得更加厉害……

  从三道拐到“绝命小河谷”,从北川大酒店到茅坝中学前的纪念碑,一路香蜡点点,一路白菊瓣瓣。县城“开禁”第一天,三千余民众入城吊唁。除了为亲人燃放的鞭炮声和低声啜泣,整个城市静静的,没有人想打扰逝者的安宁。

  “北川的将来会更加美好。”

  “人们更需要知道,在抗震救灾中人的坚强与伟大。”

  “让倒下的城市重新站起来,我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员。”

  ——这些都是前来祭奠的人们的话语。

  生活要继续,把悲伤留在身后。

  青川的守望:男子每天一束花守护妻子

  4月2日,何先通像以往一样,拿着一束菊花,来到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祭拜台献给妻子:“她就在我脚底下几十米深的地方,其实我们现在离得很近。”

  这是四川《成都商报》讲述的一个感人故事。地震中,与何先通相濡以沫了二十年的妻子,被埋到了40多米深的地下。地震一个多月后,老何从废墟里刨出了惟一一件属于他家的遗物———一根1米长的细竹竿,这是家里晾干面条用的。

  去年11月,下面埋着780多名遇难者的“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开园。当地安排一些困难群众在公园附近工作,何先通就在祭拜台旁一个小亭子里卖花,晚上则住在后面一个帐篷里。从那时起,他每天都要给妻子送一束菊花,还要把周围打扫得干干净净。

  2日,何先通的儿子何元开抱着成捆的菊花,在成都望着家乡的方向。他说,清明节到了,特别想妈妈:

  “妈妈,您有爸爸守着,在天国里,您一定还会感到幸福吧……”

  成都的缅怀:各界祭奠陆航团抗震五英雄

  在灾后第一个清明节前夕,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官兵代表和抗震救灾中失事直升机5名遇难烈士的家属来到成都市磨盘山公墓,为5名英烈献上花篮,寄托哀思,深情缅怀。

  去年5月31日,成都军区某陆航团一架编号为92734的直升机在执行运送受伤群众任务中,在汶川县映秀附近不幸失事,邱光华、李月、王怀远、陈林、张鹏5名机组人员以身殉职。

  部分民众自发来到烈士墓地祭奠英烈,尹春龙是一位志愿者,就是他和同伴们用了几个昼夜将五位烈士的遗体背出大山。

  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官兵代表在烈士墓前宣誓,要继承英烈的遗志,尽职尽责,为祖国建设多做贡献。

  空间的超越:全球华人同此哀思

  “陈坚,我是小凤,清明节快到了,你在天堂还好吗?”这则网络留言来自谭小凤。她的丈夫陈坚,一个在汶川大地震中不幸遇难的普通人,曾感动了无数中国人。

  清明节前夕,众多全球华人网民走进各大网站开辟的网上纪念专区,为地震中遇难的十多万同胞献花、点烛、祭酒、祈福…… 

  Sally的家乡在四川成都,目前她身在万里之外的英国伦敦。“一定会通过网络献上我对祖国、对同胞的祝福。” Sally透过MSN告诉记者,“虽然已到英国七年,但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绝对不会忘记。清明之际我将到网络上为遇难同胞献一束‘花’,我们不会忘记他们。”

  与此同时,全球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悼念“五?一二”汶川大地震遇难者的活动。在旧金山,美国北加州巴蜀同乡会、美国硅谷四川大学校友会等北加州华人团体将在当地时间本月十二日联合举办了一次大型公益演出活动,名为《跨越太平洋的爱》。在温哥华、在奥克兰、在巴黎,各种纪念活动也将陆续推出。

  生者的行动:四川公布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间表

  四川省2日正式宣布到2010年9月,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的三个目标任务。

  首先,作为加快重建的重点,农村住房年底前全部完成;城镇住房在明年5月前全部完成。明年春季开学,灾区学生全部告别板房校舍。灾区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确保两年内完工99%。

  二是加紧抓城镇重建。两年内在北川、汶川、青川县城和映秀、汉旺等重灾城镇建成城镇基本框架;其他33个城镇按时完成重建主体任务。

  三是两年内公路交通恢复重建项目完工达到90%以上、电网和电源恢复重建项目完工98%。

  祭与不祭的两种选择

  清明时节,各地“公祭热”再次涌动,不过一些地震中受灾的地区对此保持了理性,因灾后重建任务十分繁重,甘肃省政府近日决定,暂停举办2009 年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同样因“全市干部不分昼夜进行灾后重建”,都江堰市将停办已经连续举办19年的都江堰清明放水节,全市将全力进行灾后重建工作,发扬抗震救灾精神来共克时艰,解决民生问题。

  媒体评论说,这样的“暂停”,不仅彰显了我们这个时代以人为本的民生关怀,也有助于提高人们的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认同感。

  对于“公祭”热潮,《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指出,在热热闹闹的“公祭”潮中,人们似乎忽视了一些应当纪念的身影,享受公祭的还应该有那些在各种灾难中不幸死去的人们。

  文章说,一个正准备走向伟大的民族,不应该是没有庄严和庄重感的民族,不应该是没有慰藉集体遇难者、不举行公祭和追思的社会。在她的前进历程中,在她走向成熟的过程中,肯定不会只经受崛起时的欢呼雀跃。她也一定需要(或者肯定会经历)全民痛心难过、纪念、慰藉和被慰藉的时刻。因此,至少在清明时分,各地对在自然的、人为的灾难中死去民众做一番公祭,也应该是有意义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四川省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的..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