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巴州:告别苍凉迎接美景(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3月10日11:25

  “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大多数人心目中的巴州还停留在巍巍天山、荒原大漠上,停留在一曲羌笛、几声胡笳的凄美音色里。

  如今的巴州其实早已不是故人眼中的模样:“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铁门关,玉水如带、百步一景的孔雀河风景旅游带,浩瀚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摄人魂魄的千年胡杨林构成绝美的沙漠风光。

  不死胡杨

  每年10月中旬以后,塔里木河两岸的胡杨树就开始逐渐变成金黄色。胡杨曾经的碧绿被大漠风沙砥砺成金黄,与高远蔚蓝的天空交相辉映,醉倒了我们。

  行驶在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上,高大的土丘不时掠过眼前,它们因水蚀风蚀而成,条条似龙脊,座座如城堡,纵横交错,无边无际。

  胡杨树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珍稀树种,它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是名副其实的万寿之树。即便是死了,也会仰天长啸,或俯身颔首,僵硬的枝条直指苍天。经过千百年日转星移、沧海桑田的变化,大自然如同一位充满想象力的艺术家,在新疆的版图上略泼笔墨,造就了一幅幅大手笔画作。我们不断地转换着拍摄角度,努力寻找着胡杨生命的真谛,试图用自己的照相机雕刻出胡杨生命的壮美。

  古老神奇的罗布文化最迷人

  “罗布人在哪儿?”“卡盆还有没有?”“罗布人后裔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哪些变化?”……还没走近罗布人村寨,我们已开始对这一古老的村寨发生兴趣。尽管塔里木河已进入枯水季节,但在我们眼中,草屋、卡盆、木道、吊桥、驼队都是不可多得的素材,静静端坐在木廊下的92岁罗布老人肉孜·司马义更成为镜头中的焦点。

  傍晚时分,罗布老人在仙女湖畔烤着刚刚打来的鱼儿,篝火燃起袅袅青烟,老人捋着花白的胡须,眯着眼睛呼吸着烤鱼的香味……

  点燃的篝火,飘香的烤鱼,袅袅的青烟,远古的生活场景悠然再现。

  博斯腾湖惹人醉

  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与雪山、湖光、绿洲、沙漠、奇禽、异兽同生共荣,相互映衬,组成丰富多彩的风景画卷,因此又被誉为“沙漠瀚海中的一颗明珠”。博斯腾湖有许多小湖,其中莲花湖、相思湖最为有名。

  秋日的相思湖,湖水清澈,芦苇荡漾,白鹭飞翔,神奇的传说更使相思湖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

  我们来到美丽的相思湖边,凭湖远眺,清澈浩淼的湖水让人产生悠远的思绪。虽然上午11时的光线较为平淡,不是拍摄湖光的好时机,但我们依然兴趣盎然。

  秋日的相思湖天蓝水绿,微风掠过,茂盛的芦苇摆着优美的身姿,洁白如雪的苇花在阳光下分外美丽。 (来源:21CN旅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