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早熟的煎饼 迟到的桃花(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0年04月14日13:51

  春天,从来都是从鲜花开始的,当桃花、杏花、迎春花、映山红的颜色在京郊满山遍野晕染开来,人们才能真正感受到春天的味道和气息。从本期开始,“热走京郊”将探寻周边的赏花地,为读者打探花情以及与之相关的民风民俗、美食美景。

  【本期坐标】

  平谷桃花节 今年的桃花节定于4月17日开始,但受气温偏低影响,当地万亩桃花能否按期绽放仍是个谜。花海难觅,但桃花节期间的厨艺大赛却总是热闹万分,民俗村里的特色美食也很是吸引人,比如挂甲峪村的小锅饽饽和泉水峪村的大煎饼。吃饱了肚子,再到附近的鱼子山村过把采摘瘾,亲手把春天采回家。

  踩线

  盛花期预计推迟到五一

  北京城区的山桃花,在姗姗来迟中终于开放,可平谷的万亩桃花源似乎还没有什么动静。前往平谷的当日天气阴沉,瑟瑟凉意仍然那么明显。路途中虽然有白中带粉的山桃花偶尔闪过,但仅此而已。

  大华山镇有规模最大的桃花海观赏点,据说是历年桃花节期间人流最为密集的地方。不过,当我们来到这里时,眼前的色彩依然单调。

  城里不是已经桃花朵朵开了吗,这里怎么还这么寂寥?当地果农说:郊区气温比城区普遍要低,即使同一树种也要晚上几天;何况,山桃花本属于观赏型,只开花不结果,而平谷的桃树最终还要结出大桃,故此也更显得姗姗来迟。

  平谷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也称,看今年这种天气状况,桃花开放时间估计要延迟到四月二十几日,盛花期预计要到五一期间。不过,长时间的低温积温条件可能让花朵更加璀璨夺目。

  走近桃花园的桃树,会发现它们并非无动于衷,一些枝头已经在吐蕾抽叶。登上附近的赏花点小金山,虽然眼前只有深黛色的桃林,但那种漫无边际的阵势,足以让人想象盛花期时花海的波澜壮阔。

煎饼(资料图片)
煎饼(资料图片)

  一尺有余的大煎饼

  美食

  挂甲峪和泉水峪是大华镇两个极具特色的民俗村,品尝这里的小锅饽饽和大煎饼也经常被纳入平谷桃花赏花之旅的组成部分。

  两个村落都位于三面环山的山坳中,进入挂甲峪的山谷里,首先吸引人眼球的就是整齐排布的二层小别墅,青瓦白墙,清新脱俗。小别墅除了自己住,留出很大一部分用作民俗旅游接待。

  按照惯例,平谷桃花节期间都会举办一次以民俗村为单位的厨艺大赛。去年大赛中,挂甲峪的小锅饽饽和泉水峪的大煎饼就榜上有名。

  小锅饽饽以野菜丰富和口感清新见长,大煎饼则以形取胜。当一盘金黄而薄亮的煎饼端上来时,大家顿时都愣住了。煎饼的直径一尺有余,需要两只手齐上阵,才能把它拿下。卷上大葱,蘸上酱,喜欢吃肉的还可以再卷上几片粉蒸肉,风味独特。

  大棚草莓边吃边采

  采摘

  从挂甲峪和泉水峪开车大约20分钟,我们就来到了平谷东北部的鱼子山村。这里有很多温室大棚,以种植桃类和草莓为主。

  虽然野外的平谷大桃花蕾初缀,温室里的青桃却已有鹌鹑蛋那么大,主人说,这种久保桃5月份就可采摘,而温室里的蟠桃或油桃,采摘期还要早,一般四月中下旬就成熟了。“不过,今年这低温天气对室内桃的生长也同样有影响,采摘期已经比往年延迟了10多天。”

  而在草莓大棚,绿叶丛中已经长满了殷红的果实。边吃边采在这里是被允许的,由于培植过程不喷施农药,这些草莓摘下来就能扔进嘴里,春天的味道顷刻间溢满了唇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