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庆峡赏冰灯 永不重复的冬夜童话(6)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12月28日11:01

夜间,临近龙庆峡,不禁惊呼起来,沿着车窗望去,一条七彩蜿蜒的灯光巨龙,隐隐约约盘旋于山峦间,将幽蓝的夜空渲染成一幅绚丽的画卷,奇景奇境,蔚为壮观。

  其他信息

  冰灯的制作过程

  采冰

  低于零度的水结冰,冰块的形成是由冰晶不断生成、不断长大造成的。由于流动的水阻挠了晶核的长大过程,冰块的生成就全靠冰晶核的不断生成了。由于河水流速相对稳定,其晶核在一定温度下就不断生成,但生长又不断被流动的水所打破。这样,致密、均匀的冰块就产生了,这样的冰块通体透明。

锯冰 摄影:曙光在前锯冰 摄影:曙光在前

  而人造冰往往缺少使水流动的机能,它的冰晶核可在温度冷却的趋使下不受干扰的长大,同时又与其它晶核不断碰撞,使晶核粗大,各向又交叉,不均匀,这时的冰就不透明。在冬季零下20多度的严寒里,先从松花江选出可塑性强、抗压强度与一般材料相差无几的坚冰。

  施工

  将整块冰加工成冰砖,对冰毛坯进行归方、刨光,堆拼成型,并进行放样工作。以水为粘合剂,造出巍峨的冰建筑和精巧的冰景。

  精雕

  集园林、雕塑、绘画等艺术为一体,将已建成的冰景进行细致的修磨。

  放灯

  采用放热少的日光灯,利用电工知识将灯光的颜色、大小,在艺术品内的位置、角度等进行布置。这是冰灯最后的形成阶段。

  冰灯的艺术发展历程

  尽管冰灯由来已久,但以园林艺术为依托,以建筑和雕塑为表现手法,以文化消费为目的却是近35年的事情。从冰灯的使用目的分,它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即冰灯民俗实用阶段,冰灯民俗娱乐阶段和冰灯艺术消费阶段。

  寒温地居民在冬季为了躲过温长的寒夜,过去对窗户是采用木板封闭的,它既遮风雪,又挡严寒,在没有月亮的夜晚,由于各家门窗紧闭,外出晚归的人们极易迷失方向,他们需要光来告之方位。为此,那些有人出门的人家就用屋内常用的油灯放在自家小院门旁以示方向,为防止烛火被风吹灭,就用冰块或用桶盛水冻成冰,再将冰块中心掏空,以放油灯。这样的民俗不可能在古籍中找到,这不仅是没有文人去注意,而且也因为用耗油来解决指示方向的事,本来就不多见。但可以推断的是,在把油灯用作夜晚照明时期,冰灯就有出现的可能了。

  这一时期的冰灯从目的上讲是为了指示方位的实用目的。这时的冰灯简单的象一个倒置冰桶。

  冰灯民俗娱乐阶段,据李兴盛考证在明朝末年有“冰网灯”的记载,人们利用冰灯过“正月十五闹花灯”的节日。这一时期的冰灯尽管在产生光的能源上与冰灯民俗实用期相近,但在目的上却有了娱乐的性质。由于有钱人家的参与,冰灯形式出现了人物,动物等,体积要比“冰桶”大得多。但受到油灯燃烧需要氧气的限制,其体积必然不会很大。

  冰灯艺术消费时期始于1963年的农历正月十四,它在哈尔滨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它的创造主体既有决策层的市委书记、市长,又有组织层的市建委和市工会,还有设计施工层的公园人员,并有园木师,雕塑家的专业队伍,以及消费层的广大市民。

  在提供光的能源形式上采用了电灯,即用放热少的日光灯。这时的冰灯不需要氧气助燃,冰灯的规模得到了突破。

  在艺术来源上,它不仅吸收了园林艺术,还吸收了雕塑艺术。这样,在制作工具上就引进了圆力、直力和角力,并结合冰的物理性能而又加上了电锯、扁铲等工具。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认为,自从有了冰灯艺术,寒冷冬天竟成了旅游旺季,这一创新举动的成功来自三个因素,第一是就地取材,第二是群众基础,第三是专业队伍。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得出,现代冰灯艺术具有四个有机结合的特点。

  首先,它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东北地域民俗有机结合的产物。中华传统有 “正月十五闹花灯”的民俗,而东北地域又有冰灯这一民俗,两厢结合自然而然。

冰灯节的冰源 摄影:远邻冰灯节的冰源 摄影:远邻

  其次,它又是园林艺术与雕塑艺术的有机结合的产物。冰灯艺术魅力就在于它的艺术源泉多元化,这个多元不是生搬硬套,而是溶为一体。

  再者,它还是古老的冰与现代文明特质电的有机结合。冰为冷,光有热,它们本该势不两立,但在冰灯艺术中,它们却相得益彰,互为你我,这在其它门类艺术中少见。

  最后,它又是流经域市的河水与城市文化的有机结构。流经哈尔滨市的河是那条松花江。正是这条江,为哈尔滨市搞冰灯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冰源。尽管通过现代科技,可在其它城市如热带地区的马来西亚搞室内冰灯艺术展,但由于冰是人造的,就是通过技术使冰材透明,也还是比不上松花江的冰质透明,这才叫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相关阅读:

  雪上飞舞 国内知名滑雪胜地推荐

  刺激无限 11月全球滑雪胜地抢先报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