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都到北京 搂着火锅过寒冬(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12月19日10:40

  这些日子穿行于祖国西南大地,成都重庆游走,从一个火锅店到另一个火锅店,从一份鲜鸭肠到一份鲜百叶,日子过得鲜红火热,随身带着飘香的火锅味,舌头仿佛遁入万丈红尘——这红尘原本是四川辣椒做的装置艺术。

  在成都,朋友们都为晚饭吃哪一家火锅店争论不休。“玉林那边有一个飘香火锅,好吃惨喽!”“你说的那个不行,要去蜀九香,这个才安逸。”“别争了,我看咱们还是去快乐老家,材料新鲜,巴适得很。”而到了重庆,这里的人更是把火锅当成了自家人,每个人都要和我说出种种火锅的名号,从赵二火锅到渣渣老火锅,从朱氏胖子烂火锅到晓宇火锅……似乎重庆就是长在火锅里的城市。

  我在一旁听着,毫无主意,但我相信不管去哪一家,都会好吃,不同的只不过是不同的层面,有的锅底炒料香,有的是鹅肠黄喉妙。最后我们还是去了一家锦亭火锅,这是成都火锅标准化的典范。

  相对来说,火锅是中餐里容易标准化的食物。一般人能想到的是锅底标准化和小料标准化,然而在锦亭,一切都是标准化,包括一盘豆芽或者一份青笋。老板姓付,标准成都刁嘴好吃鬼,他力图把每一个环节做到极致,事实上也做到了。豆腐是找乡下一家做豆腐的人家专门用井水做的;黄喉都是一根根手撕的;在许多地方吃到的耗儿鱼都是大冰坨,在这里能吃到最新鲜的;就连小吃也是讲究多多,红糖粽子用的红糖都是传统手工自己晒蔗糖,这种糖甜得柔和,丝毫不锋利。再加上地道牛油火锅,搭配着成都稍有阴冷的天气,香味四溢,我都想搂着火锅一起跳个舞了。

锦亭火锅是成都火锅标准化的典范,北京工体里面最近也开了一家。锦亭火锅是成都火锅标准化的典范,北京工体里面最近也开了一家。

  在这里推荐成都重庆的火锅似乎有点不仁道,有远水解不了近渴之感。一个好消息是:这家锦亭刚刚在北京开业,工体里面,装修体面,价格不算贵,更主要的是味道跟成都吃到的一模一样,无论是锅底、调料还是涮菜,一律都从成都空运。我已经吃过北京店,又吃过了成都店,可以负责任地说:毫无二致,连豆芽的长短都跟成都的一样。尤其推荐他们家的包子,作为一个主食爱好者,我反正要留着肚子填几个包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