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地区:观围屋品客家文化(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9月03日11:41

摘要:潮汕地区的民居建筑,将中原文化和海洋文化、东方艺术和西方艺术完美融合起来,如今在潮汕平原的乡间,依然可以发现这些古老而精美的建筑。当车子驶过汕头前美村村口的石牌坊,我们进入到这个600多年的古村落,车窗外掠过一幢幢错落的民居老宅,浓浓的古朴气息扑面而来。而对于我们来说,回到这些古老的乡村与建筑,却仿佛唤起记忆深处的童年岁月,让旅途变得如此温馨。

  永宁寨:客家围屋与潮汕民居交融

  始建于康熙末年的永宁寨,在前美村的乡野里,就如一个庞然大物。永宁寨造型十分奇特,占地10333平方米,建在低洼地上,坐西南向东北,正对着远处的莲花山,四周有沟渠池塘护卫;前面寨池澄清,众水汇聚,为“风水”绝佳之地,因先祖祈望永远安宁,故名永宁寨。永宁寨既有客家围屋的特征,又完整地保留了潮汕民居“四点金”的风格,还有北方京城方形大宅的风范。全寨开大小三个寨门,一个小寨门开在后寨墙西侧;两个大寨门对应开在左右两面寨墙前端,是出入寨的主门。

永宁古寨大门。永宁古寨大门。

  还未走进永宁寨,就在寨子外围看到一堆堆柴火,更有袅袅炊烟升起。与“陈慈黉故居”不同,永宁寨里还有上百户人家居住,也有许多空置的房子。

  朴拙苍老的寨门上,“永宁寨”三字四平八稳,内敛而端正。走进寨门,就看到用竹篱圈起来的一群鸡,每只都硕大肥美;几只鸭子以他们特有的队形在寨内的空地上“散步”;更有澄海著名的狮头鹅,或许是村民们养得好,这里的狮头鹅都格外壮硕。寨内唯一的一口井———八卦井,传说从前水清时,可见井中有井,且水永不干涸。游览永宁寨时,有一位老人家白发苍苍,但看得出身体仍然强健,他赤脚站在自家屋前,点燃了手中的香烟,热情地向我们聊起寨子的故事,这一场景,如同唤醒我记忆深处的童年岁月。

  文园小筑:融合东南亚风格精致清爽

  从永宁寨往里走,曲径通幽,转角处豁然开朗,一个不落俗套、清新秀气的“文园小筑”,出现在我们眼前。就像在享用完满汉全席后的一道清爽小菜,这一座精致小宅并没有被陈慈黉故居、永宁寨的大气所掩盖,反而是以自己独特的小巧玲珑吸引着各方美术专业学生、摄影发烧友前来写生摄影,成为粤东地区有名的写生基地。

文园小筑精致优雅。文园小筑精致优雅。

  文园小筑,又名通奉第,占地1700平方米,共23房5厅。文园的建筑工艺并不比陈慈黉故居逊色,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在文园也随处可见,且大胆融入东南亚建筑风格,空间层次丰富,人在其中不难感受到“潮”和“侨”的特有韵味。在我们看来,文园就是一百年前的私人别墅,屋前屋后的翠竹、敞亮的厅房、洋气的阁楼、天井的鲜花、废弃的私家码头、后院的村里“运河”、干净的祠堂……文园主人过去的辉煌与富庶,一览无余。

  由于主人家陈老伯的细心呵护与打理,美轮美奂的庭院里,各种花争相开放,向人们展现它们美丽的姿态、鲜艳的色彩。陈老伯还养鱼、养鸟,几条金鱼在鱼缸里游来游去,而耳边也传来鸟儿悦耳的“歌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