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地区:观围屋品客家文化(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9月03日11:41

摘要:潮汕地区的民居建筑,将中原文化和海洋文化、东方艺术和西方艺术完美融合起来,如今在潮汕平原的乡间,依然可以发现这些古老而精美的建筑。当车子驶过汕头前美村村口的石牌坊,我们进入到这个600多年的古村落,车窗外掠过一幢幢错落的民居老宅,浓浓的古朴气息扑面而来。而对于我们来说,回到这些古老的乡村与建筑,却仿佛唤起记忆深处的童年岁月,让旅途变得如此温馨。

  联游景点:陈慈黉故居一派富丽堂皇

  汕头地区流传着“富不过慈黉爷”、“慈黉爷起厝”这两句民谚,这位“慈黉爷”指的就是清末富商陈慈黉,他起的“厝”就是如今有着“潮汕小故宫”及“岭南第一侨宅”之称的陈慈黉故居。这座巨型豪宅群,始建于1876年,历时三十多年、毕三代人精力建成。

庭院深处。庭院深处。

  正值盛夏,故居前的大池塘里满池高高的、碧绿的莲叶,夏风轻抚,轻舞摇曳,一颗风尘仆仆的心像是被拿了根羽毛在轻挠。陈慈黉故居建筑规模宏伟、结构奇特,既有潮汕名宅建筑的严密与皇家建筑的富丽堂皇,又有西方建筑的敞亮典雅,特别是镶嵌在建筑物上的来自意大利的釉面瓷砖,历经百年却鲜艳如初。

  虽然陈慈黉故居被开发为旅游景点,但依旧是个生活气息浓郁的大院子。还有一间间小店贩卖着各种各样小商品,老板都很热情但也不死缠烂打,他们的存在为这间古宅大院又添上了几许生气。

  古村民俗:看看巨鹅的舞蹈

  在陈慈黉故居进门的大院子里,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放置着两只巨大无比的“鹅”模型,它们便是澄海的传统民俗艺术———“双咬鹅”舞的道具了。

住户可以走上屋顶,相当独特。住户可以走上屋顶,相当独特。

  “双咬鹅”舞用舞蹈的形式表现素有“鹅王”之称的澄海狮头鹅的神态和习性。几经变革创新,“双咬鹅”舞更臻完美,成为融舞蹈、音乐于一身,观赏性强,影响力大的民间动物舞蹈。表演时,首先由牧童手持大笛子唤出巨鹅,巨鹅随音乐翩翩起舞,先后表现“悠游沐浴”、“翩然戏水”、“专注觅食”、“安恬舔虱”,以至互相争斗嬉戏的情景。牧童多方戏耍巨鹅,人鹅共舞,惟妙惟肖,极富潮汕乡土气息和生活情趣。其伴奏为潮州大锣鼓,常用的音乐曲牌有“画眉跳架”、“寒鸦戏水”、“咬鹅”等。

  古村攻略

  自驾:由广州出发—经广惠高速、深汕高速、汕汾高速—店市出口下高速—走231省道南行(沿路可见前美村或陈慈黉故居的路牌指引)。

  美食:澄海的狮头鹅相比其他地方更为肥美壮硕,用本地的狮头鹅烹制而成的卤鹅更为美味,卤香扑鼻,肥而不腻;隆都米钱闻名遐迩,是本地的特色风味小食,其中“清泉米钱”最享盛名,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味道清甜,入口细腻滑润不粘齿。(文:蔡贤丽 蔡绚。摄影:肖阳)

  相关阅读:

  鲜为人知的广东南岗千年瑶寨(组图)

  春色撩人勿需远行 广东赏油菜花攻略

  广东春日去寻芳 翁源县赏花之旅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