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八景之一 卢沟晓月映雄狮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2年06月12日10:58

  在北京生活工作多年,我早就听说“卢沟晓月”是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却一直苦于没有时间前去游览。今天终于忙里偷闲,可以一睹胜景!

石狮子石狮子

  驱车来到永定河边,只见一座气势如虹的大桥横贯其上,这就是闻名中外的卢沟桥啦。卢沟桥名字的由来,还有个古老的传说呢。

  从前,在永定河的渡口,有个姓卢的山西人,做生意发了大财。这天,卢氏带着钱财,搭乘田氏的渡船回老家探亲。途中田氏心生恶念,将卢氏翻入河中,把钱财据为己有。第二年,田家生了个儿子,儿子十岁时,每天都哭着喊着要打田氏三个嘴巴。田氏十分懊恼,只好去跟一位得道高僧求救。高僧说:“你儿子是卢氏转世,如果你把劫来的钱财用来修一座桥,就能得救。”后来田氏果真修起一座桥,起名为卢沟桥。

卢沟桥桥卢沟桥桥

  这个故事听来玄乎,但高僧无非是想让田氏心安。至于故事是真是假,那就不是咱们能追究得了的了,因为今天的主要任务是看美景啦~

  从桥东头走上去,迎面可见一座御碑,碑上题有“卢沟晓月”四个字。听同行的人说,古时候,这里水波荡漾,西山似黛,每当拂晓来临时,柔美的月色倒映水中,显得格外皎洁。乾隆皇帝路过这里时见景生情,赋诗“半钩留照三秋淡,一练分波平镜明”,立卢沟晓月碑于桥头。看来,卢沟桥不仅景色怡人,更因乾隆皇帝的亲临,而增添了一份历史文化气韵和诗意浪漫的情怀!

整齐并列的石狮子整齐并列的石狮子

  这位朋友还告诉我,随着时代变迁,北京因为水资源匮乏,晓月湖的水干涸了。后政府重新把水引入湖中,“卢沟晓月”的美景才得以重现。我不禁感叹,节约水资源真是迫在眉睫啊。如果每个人都从点滴做起,说不定就能挽救一处美景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