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颐和园西堤的良辰美景(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颐和园 | 《中国旅游》 | 2012年04月11日14:08

  杭州西湖苏堤,大家都不陌生;可北京颐和园昆明湖的西堤,也颇有些来历和故事。它是清乾隆皇一手创建的,汇集了江南园林的特色,一年四季早晚,景色各具风韵。这四年间,本稿作者不下一百次来到西堤,捕捉了连乾隆皇也没福气看到的良辰美景。

临近颐和园西堤的京密引水渠雪后的柳树与倒影(朱建辉摄)临近颐和园西堤的京密引水渠雪后的柳树与倒影(朱建辉摄)

  颐和园的前身清漪园位于北京城西北,距紫禁城约15公里。在园林诞生之前的几百年间,这里原是一片湿地,湿地北面有座山叫瓮山,山前的小湖叫瓮山泊,后改名为西湖。

  1749年,清乾隆十四年初冬,成千上万民工来到瓮山西湖,进行了清淤、疏浚、扩大。次年春,乾隆爷将整治后的西湖命名为昆明湖。从此,昆明湖成为清代皇家诸园中最大的湖泊。

夕阳下的颐和园西堤柳桥与园外玉泉山上的玉峰塔(朱建辉摄)夕阳下的颐和园西堤柳桥与园外玉泉山上的玉峰塔(朱建辉摄)

  其实,就在瓮山西湖疏浚开始那年,宫廷画师董邦达曾经奉旨南下杭州,绘制了一幅西湖景色全景图。后来,乾隆下江南时,就随身携带这张西湖全景图。值得一提的是,乾隆曾六下江南,而其中3次是在清漪园建设中。至此可知,乾隆是早有预谋、有目的、有组织地将江南各地,特别是苏杭地区的园林特色复制到清漪园。而西堤正是最好的印证。杭州西湖上有苏堤,昆明湖上就建了西堤。西湖苏堤上有六座桥,西堤上也建了6座桥。就连苏堤沿岸种的柳树也复制到了昆明湖的西堤。时至今日,还有19株当年的柳树依然在景色妖娆的西堤。但不一样的是苏堤是笔直的,而西堤是蜿蜒曲折的。在西堤六桥间的柳桥和练桥之间还建有取范仲淹《岳阳楼记》中“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之句命名的景明楼。因地处北方,西堤四季分明,变幻的景色更加引人入胜。

夕阳下的颐和园西堤柳桥与园外玉泉山上的玉峰塔(朱建辉摄)夕阳下的颐和园西堤柳桥与园外玉泉山上的玉峰塔(朱建辉摄)

  西堤虽是当年乾隆皇帝仿西湖苏堤而建,但决不是一味的模仿。可以说乾隆只是借用了苏堤的理念。苏堤的修建,注重的是水利的建设。而西堤的侧重点却是清漪园整体园林建设的一部分,注重的是景观。如果说昆明湖北万寿山佛香阁等建筑代表的是皇家气派,那么西堤就是小桥流水人家的百姓情趣。这可能是皇宫内整天不苟言笑的缛礼烦仪太多,一道西堤,不出宫即可感受百姓之乐,放松心境。

  相关阅读:

  穿越明清看皇城 细数北京老城门

  北京9大特色博物院 奇妙之旅探知全攻略

  2012北京白河峡谷走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颐和园

颐和园在北京西北部海淀区境内,是我国保存最完整、最大的皇家园林,也是世界上著名的游览胜地之一,属于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颐和园的面积达290公顷(4350亩),其中水面约占3/4。整个园林以万寿山上高达41米..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