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逍遥“驾期” 不走回头路(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新快报 | 2012年03月29日11:35

  清明小长假,我们并不需要撒网式地走马观花,想要的只是在赋闲的几天时间里,开上车子走到哪玩到哪,或在历史悠久的土楼中听古仔,或上小离岛发发呆,或到潮汕平原中寻美食……当一回喧嚣城市文化之外的“闲云野鹤”,难得的是,这个“驾期”不走回头路。

  【路线图:广州—永定—南靖—厦门—潮州—汕头—广州】

  总里程:约1400公里行程天数:4天

  装备:GPS、相机

  人均花费:1500元

  第1站:梅县买盐焗鸡翅

  由于从广州到永定的车程约为500公里,需时四个多小时,因此很多人自驾车往往会选择当天中午停靠梅州,顺便吃一顿地道的客家菜。而作为饕餮之徒,在吃过盐焗鸡、酿豆腐和红烧肉等必点的菜式后,买上几包盐焗鸡翅、鸡爪一路啃过去,那才叫过瘾。

盐焗鸡盐焗鸡

  早上八点钟从广州市区出发,走黄埔大道,上华南快速,沿着广河高速S2“梅州”方向行驶,后接河梅高速即可抵达梅州。今年1月才刚刚开通的广河高速,路况不错且行驶车辆较少,特别是沿途风景秀丽、视野开阔,难怪被誉为“广东最美的高速公路之一”。

  中午时分抵达梅州县城后,可到梅江桥北的万秋楼吃饭。在这座中西合璧的客家建筑里,除了盐焗鸡、梅菜扣肉、酿豆腐这三样名菜外,菜叶牛肉、串烧腩肉、客家干板条等都是它的招牌菜。吃饱喝足之余,重头戏便是去买盐焗鸡翅、盐焗鸡爪、梅菜干等客家特产了。在梅州的江南法政路上,就分布有“嘉埔”、“振城”这两个知名品牌的特产专卖店,两家店铺相距不远,想要真空包装的,或是即时吃的;想要原味的,抑或是辣味的,都不一而足。同时还提供有茶油、梅菜干、姜糖、腐竹等当地特产选购。

  ●经验小结相比以往走广惠高速,再接惠河高速、河梅高速到梅州,广河高速车流少且路况好的优势非常明显,而且车程也相对缩短近一个小时。

  ●出行知多D

  梅州也是中国著名的文化之乡,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还可以到叶帅故居及纪念馆、千佛塔、灵光寺和梅州市内保存最完好的典型客家传统民居围龙屋——承德楼看看,感受客家文化的精髓与特色。

  第2站:徜徉中川古村落

  福建是中国东南沿海的一块风水宝地,最出名的莫过于2008年入列《世界文化遗产》的土楼建筑,从永定县的高北土楼群、洪坑土楼群、初溪土楼群到南靖县的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在这些或方或圆的大型夯土民居建筑外观下,同时还隐藏着一个个耐人寻味的客家故事,徜徉在一座座依山傍水的古村落里,总是让人流连忘返。

古村落古村落

  从梅县出来,跟着GPS上梅龙高速,随后转入G205国道往永定方向走,约两个小时便可以陆续看到永定土楼的各种指示牌。位于省道福三线旁公路边的中川古村落既可作为此次土楼行程的一个起点,也可以视为了解福建客家文化的一个窗口。

  隶属永定下洋镇的中川古村落,是一个人口三千、侨胞两万的全国著名侨村,也是当年人们下南洋的必经之路。这里拥有爱国侨领胡文虎纪念馆、被称为“中川文化密码”的胡氏家庙、被誉为“永定土楼绝唱”的唯一“字形楼”富字楼、具有“小香港”美称的中川古街、“鲁迅最欣赏的版画家”胡一川故居、新闻女王胡仙祖屋等。走进古村内,纵横交错的岔道、密密集集的屋檐、迷宫一样的土楼,常让外乡人迷失其中而转不出来,这或许也应验了中川自古就流传的一句俗语:“不怕贼偷,只怕火烧”。古村后的胡氏祠堂很特别,房屋建得不高,但前面的功德柱却修得老高,以彰显功德。出了祠堂沿着中间小河走,会见河两岸都是商铺,虽然不及当年繁华,但也车水马龙,商店一家接一家,可以看出“小香港”的些许影子。

  ●经验小结从梅州往永定方向一路开车,水泥路况相对不错,但要小心迎面而来的货车。中川古村落的门票为30元,请导游讲解需另外付50元。自己游逛中川古村落的话,最好花上两个小时慢慢看,夕阳西下的土楼特别有味道。

  ●出行知多D

  在永定有两个最出名的土楼群:高北土楼群和洪坑土楼群,其中又以高北土楼群的“土楼之王”承启楼、洪坑土楼群的“土楼王子”振成楼知名度最高。这两个土楼群相距较远,如果想游逛这两个土楼群,最好夜宿永定,在这里安排两天一夜的行程才能相对完整地扫描一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