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变身鸟类乐园(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2年03月19日15:30

  灰雁扑棱的翅膀、黑翅长脚鹬涉水的脚步,用大自然自己的语言进行天气预报:春天来了。现在,这些北飞繁殖的鸟儿,频频将落脚点选在了生态环境优良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来自民间的鸟类爱好者透露,此前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在这里观察到了200多种鸟类。这里正成为北京鸟类种数最多的公园,也是市区最佳的观鸟地。

1
新浪旅游配图:大麻鳽 来源:羽宁的新浪博客

  一大早就踏着春雪来到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抬头循着叫声望去,喜鹊的身影不时穿梭于头顶,远近的树杈高处可以看见十多处喜鹊窝。

  “你看,绿头鸭!”在奥海的东南侧湖边,鸟类爱好者举着望远镜,压低声音惊喜地告诉大家。架设好15倍的望远镜,约200米外的绿头鸭被拉到眼前,嫩黄的鸭嘴,悠闲地梳理泛着油光的羽毛,浑身透着可爱。“浅绿、灰斑的是雌性,头部羽毛鲜绿的,是雄性……”

  据介绍,这些鸟类都是在南方越冬后,在春季迁徙北方繁殖的,北京只是他们短暂停留的“驿站”。修整后,它们会继续往北,黄脚银鸥的繁殖地最远会到达中国西北部、俄罗斯南部、黑海。

  在奥海西北角的“石滩”,一只长嘴剑鸻,跳跃着在小鹅卵石间觅食。“叠水花台”北侧的湿地,两只灰雁也已经换上光泽亮丽的“春装”,和另一群数量达17只的绿头鸭共处一池。树林中,一只红胁黄尾鸲从草地到树梢,来回奔波不停。在芦苇地里,鸟类爱好者用望远镜发现了极其胆小谨慎的“秧鸡”一闪而过……爱好者将发现的每种鸟类名称、数量一一记录了下来。

  据悉去年一年四季的观察记录显示,森林公园全年可以看到200余种鸟类。这一数量要比颐和园圆明园天坛等地的鸟类种数多出几十种到上百种。作为离市民最近的森林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已是市区鸟类最多的观鸟地。

  和颐和园、圆明园、天坛等传统观鸟点相比,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拥有草地、林地、湿地、湖泊、石滩等各种地形,显得更为庞大和复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生态系统更复杂,环境也更安静,所以能吸引更多种类的鸟群在这里落脚。”

  据悉,从春季的迁徙候鸟,夏季的田鸡、苦恶鸟,到秋天的翠鸟,冬天的喜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一年四季都有许多不同的鸟类活跃在水面林间。成员、2位爱好观鸟的北师大教授。

  Tips:

  1、不要穿红、黄、橙、白等颜色鲜艳的服装,尽量选择与自然环境颜色近似的衣服。

  2、动作轻缓,不要高声叫喊或聊天,不要用手直指鸟的方位,更不能扔石头惊吓鸟类。

  3、最好配备望远镜,以7至10倍为佳,没有望远镜的朋友也没关系,可以先体验,在参加多次活动后再决定购买何种望远镜。

  4、每次观鸟团队的人数以五六人为宜,最好不超过10人。

  5、尽量携带工具书,如《中国鸟类野外手册》、《北京野鸟图鉴》。

  (作者:童曙泉)

  相关阅读:

  穿越明清看皇城 细数北京老城门

  北京9大特色博物院 奇妙之旅探知全攻略

  2012北京白河峡谷走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