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北口:长城怀抱中的魅力古镇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2年02月27日11:09

  密云古北口乃是内地通向松辽平原和内蒙古的咽喉要地,自古有“京师锁钥”之称。古北口是长城中的咽喉要塞之一,自古以来因其蟠龙山、卧虎山两山双峰壁立,潮河、汤河穿镇而过,被誉为“地扼襟喉趋溯趋,天窗镇钥枕雄关”。

古北口杨令公庙(摄:李伟)古北口杨令公庙(摄:李伟)

  来古北口不能不到长城,第一个景点便是蟠龙山和卧虎山长城。从古御道登古北口后山,一路是昔日的长城苍垣。金色、灰色、黑色相间的砖砾踩在脚下,不时传来发酥的声音,仿佛千百年的历史秘密在脚下暗流着。但不用担心,满山的植被已深深扎根于长城的砖瓦中,二者早已互为你我。

  至顶处,一幅美景呈现在眼前:万里苍穹之下,潮河犹如一条宽阔的玉带和101国道平行依偎,二者蜿蜒的轨迹像一把锋利的剪刀将蟠龙、卧虎两山裁开置于东西,龙虎对峙,峦嶂峰尖。坐龙望虎,海拔六百余米的孤立山峰上一座烽火台有如神仙空降山顶,鬼斧神工令人赞叹。而古北口镇就在两山之中,其间阡陌齐整,保留着历史古朴风貌的建筑透着严谨和坚固,看起来像一座军事堡垒、一副神仙棋盘。

古北口特色小吃。 (摄:李如升) 古北口特色小吃。 (摄:李如升)

  “七郎坟、令公庙、琉璃影壁靠大道,一步三眼井,二步三座庙”, 一段歌谣唱出了古北口独特的人文景观。离开长城景区,走进古北口古镇,逛古戏台看三座大庙,瞻戚继光巨石雕像,看潮河冬景,穿百年古镇木牌坊,走石板桥,踏石板路,小桥薄冰,袅袅炊烟,移步换景,无不令人神往。

  在古镇,时针仿佛拨转回半个世纪之前,两边的景象只有电影中才能看到,一石一树、一人一器都透着古老的静谧、神韵而又不失底气。木门上通红的福字对联,整齐的柴堆前抽旱烟的老汉,孩子笑声、老汉嘬烟袋的声音、巷子里豆腐的叫卖声交织在一起,安宁和谐。这里,的确能够配得上“北京十大最美丽村庄”的称号。

  Tips:

  除了民俗景点,这里还有大量有关抗战的红色旅游资源: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墓、肉丘坟、古北口保卫战解放军烈士纪念碑、潮河关惨案纪念碑、七勇士墓等。

  公交:东直门乘970路、980路密云鼓楼下车,换乘开往古北口、承德、滦平方向的班车,至古北口隧道口下。

  自驾:从京承高速至密云境内太师屯出口,入101国道至古北口隧道口前右转。

  电话:81051133

  (文:李春雨)

  相关阅读:

  穿越明清看皇城 细数北京老城门

  北京9大特色博物院 奇妙之旅探知全攻略

  2012北京白河峡谷走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