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吃“炸三角” 50年后重现“江湖”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2年02月22日11:27

  发面蒸出的糖三角大家都知道,可是知道炸三角的人就不多了。炸三角距今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表面焦脆而不硬,味道清香鲜美。以前北京的大街小巷经常听到“油炸的,三角哇,虾米韭菜馅儿”的吆喝声。清《帝京岁时记胜》中写:“正月荐新品物,则青韭卤馅包,油煎肉三角。”

新浪旅游配图:炸三角 来源:竹林风的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炸三角 来源:竹林风的新浪博客

  炸三角分荤素两种馅,素馅就是韭菜、胡萝卜、豆芽菜等时蔬加粉条段,用五香面调味,温水和面来包制,多为清真食品。荤馅则用烫面做皮,肉馅里拌着菜蔬,最新鲜之处在于它如同南方的汤包,一咬汤汁满口,浓香四溢,再加上金黄色的外壳,真是外焦里嫩,吃起来别有风味。

  炸三角要做出汤包的口感,在和馅和炸制的时候有窍门儿。首先把瘦肉跟肉皮一起下锅煮烂,捞出瘦肉切丁,肉皮绞碎,再煮后晾凉,成为肉冻。用肉冻切丁,跟菜蔬一起拌馅儿,这种馅儿遇热后,肉冻就化出汤汁来了。炸的时候,要控制好油温,用长筷子边炸边轻轻地敲打面壳,力道要合适,以面壳上有细细的碎纹为好。敲打的目的是让过油的面皮能够透出些水汽来,防止馅汤炸锅,炸锅可是挺危险的事儿。

新浪旅游配图:制作炸三角 来源:的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制作炸三角 来源:cynthiajw的新浪博客

  作为老北京人的家常美味,过去挑担摆摊卖炸三角的不少,但最出名的店家要数前门都一处。京剧老艺术家王金璐年轻时在前门外唱戏,晚场散戏后,经常去都一处要上一盘炸三角当宵夜。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后,不知道什么原因,愣没人做这口儿了。

  近几年,为了恢复这道传统美食,都一处专门攻关立项,找退休老师傅指点,教年轻的厨师练习制作,终于使炸三角再现江湖,圆了老食客们的梦。

新浪旅游配图:炸三角的皮儿 来源:新浪旅游配图:炸三角的皮儿 来源:cynthiajw的新浪博客

  炸三角吃法也有趣,要先“开天窗”,就是用筷子在三角上面扎两个洞,跑跑热气,这样就不会被烫到,里面的汤汁也不会溅出来。现在,每当这道小吃端上桌,都一处的服务员都会首先介绍吃法,以防性急的客人“受伤”。(作者:陈援)

  相关阅读:

  穿越明清看皇城 细数北京老城门

  北京9大特色博物院 奇妙之旅探知全攻略

  2012北京白河峡谷走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