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胡同值得串 走街串巷品文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2年02月21日14:30

  去惯了大公园,逛够了游乐场,我要建议家长带着小朋友串串北京胡同,您会不会感到有点诧异?乍听串胡同似乎有些乏味,那灰墙灰瓦有什么看头?殊不知,这北京的胡同文化不是三言两语勾画得出来的。

旅游配图:胡同生活 来源:李双喜的新浪博客旅游配图:胡同生活 来源:李双喜的新浪博客

  如今敢说“我对胡同全了解”的人,恐怕是凤毛麟角。多年生活在北京的人,忙着上学,忙着经营,忙着工作,不太察觉胡同的趣味,可是在外国人眼里,北京胡同不啻为一个别样的世界。

  法国人乔得隆·查理说:“我在地安门的繁华闹市闲逛,进入一条小路,那里的人,那里的建筑,那里居民的生活状态令我感到兴奋。基于艺术家的敏感,我知道自己找到了梦寐以求的东西。”他把精力投放到画北京胡同,并在北京展出了他的胡同系列。

  老舍的《四世同堂》里有一条小羊圈胡同,它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胡同,指的是小街巷,胡同是北京特有的建筑形式,现在北京的街道是在元代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元代在街巷规划上将居民区(包括衙署)割成一个个方形的“坊”,坊内是一排排民房,胡同、房屋大多东西走向,北京的大街小巷形成了棋盘形状。明清以后则不那么规范了。

  不仅有横胡同、竖胡同,还有斜胡同、半截胡同和死胡同(从胡同张望像通,走进去则不通)。有的大胡同套小胡同,还有的胡同,行人进去后左拐右弯转了一圈,又从原来入口处不远的地方转了出来,北京人管这样的胡同叫做抄手胡同,就像一个人两手抄在一起的形状。

新浪旅游配图:胡同 来源:李双喜的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胡同 来源:李双喜的新浪博客

  北京大大小小的胡同难以计数,有句俚语说:“有名的胡同三百六,无名的胡同似牛毛。”有一项统计,明代北京街巷总数为629条,胡同数为357条,胡同数占街巷总数的56.76%。1989年北京市区和近郊区街巷总数为6029条,胡同数约为1320条,胡同数占街巷总数的21.26%。

  北京胡同的名字也斑驳陆离,诸如“哑巴胡同”、“臭皮胡同”、“狗尾巴胡同”等等。今天这些胡同的名字早已换成文雅字了,“哑巴”变成了“雅宝”,“臭皮”变成了“寿比”,“狗尾巴”变成了“高义伯”。

  北京的胡同、街巷名称独具特色。五行——金丝套胡同、木樨园、水西门、火药局、土城根。数字——半步桥、一间楼、二龙路、三里屯、四眼井、五道口、六铺炕、七圣庙、八里庄。方向——东宫坊、西湖营、南菜园、北新桥、中关村。颜色——红罗厂、黄化门、蓝靛厂、白米仓、黑窑厂。五金——金丝、银闸、铜钟、铁门、锡拉。自然——月牙、甘雨、冰洁、雹子、山门、北池子。居家——柴棒、米市、油坊、盐房、大小酱坊、醋章、茶儿。动物——狮子、孔雀、喜鹊、养马营、虎坊桥。六畜——牛角、羊肉、火鸡、骡马、猪尾巴、鸭儿。文房——笔管、白纸坊、墨河、砚池。建筑——方砖、细瓦、石头、琉璃厂、沙土园。江湖——江擦、河泊厂、西湖营、海运仓。用品——手帕、烟筒、胭脂、针线、巾帽、扁担、取灯、椅子、案板。爬虫——蝎子门、蚂蚁槽、屎壳郎、蜈蚣街。飞禽——鹞儿、鸦儿、黄雀、蚂螂。

  1935年在西城南魏胡同一家张贴一副对联,上联是:礼帅报寿石南太,下联是:武车石宝大金公,横批是:顺阜德安。联中吉祥字之多,乃是从西四到新街口路西十四条胡同名称的集缀。其中今石碑胡同改为育德胡同。横批四个字是北京的四座城门之名,即顺治门(宣武门),阜成门、德胜门、安定门。

新浪旅游配图:胡同生活 来源:李双喜的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胡同印象 来源:李双喜的新浪博客

  北京的几千条胡同,许多文史古迹、珍闻典故、名人轶事散落在当中,但知之者随时光流逝而减少。就拿西城区刘銮塑胡同来说,元代它曾建有一座庙宇“玄都胜境”,庙内有一座刘銮塑神像。刘銮,相传为元代塑像圣手。因“銮”、“兰”发音相近,天长日久遂讹为刘兰塑胡同。而不少旧的胡同名儿真正从老北京人的口中去掉却不容易,直到现在仍然可以从老北京人的口中听到“劈柴胡同”(现为辟才胡同)、“狗尾巴胡同”等等。

  在北京的市区内,胡同占据着近1/3的面积,居住着约半数的人口。如果把每一条胡同都串联起来,其长度近乎万里长城。胡同文化是需要弘扬的,前些年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区文物保护所在全市率先设立了10条胡同志标牌,上面记载着胡同的演变和有关文物古迹、珍闻典故和名人轶事,这对保护文物古迹、开发旅游资源大有益处,吸引了不少中外宾客关注。北京胡同里蕴含着丰富的轶事与传说,它在北京民俗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近五十年来,北京的胡同少了两千多,胡同逐渐消失,从一个方面说明北京古文化在消失。珍惜现有的胡同,开掘其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还是从串胡同开始吧。串能开阔眼界,串能博闻增益,不信,您试试看!

  相关阅读:

  穿越明清看皇城 细数北京老城门

  北京9大特色博物院 奇妙之旅探知全攻略

  2012北京白河峡谷走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