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西樵山徒步:寻险峰不求远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2月21日14:01

  西樵山就在南海,但总因为近反而迟迟未去游玩。那里群峰叠翠,主峰高不过300多米,有一处可以徒步的地方,去的人并不多,还属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情况,就在西樵山石燕岩景区。是一条宽1米、长约10公里的健身路,没有石凳,没有小亭,要想休息只有不断往前行走,直至终点……

花团锦簇无意间撞见的“小鸟天堂”。

  有时候,旅游的乐趣,在旅游之外。且行且走

  徒步悬崖路体验“道法自然”

  徒步的小路就位于石燕岩景区,从紫姑井到景良亭,长约十多公里。走这里,唯一的工具就是自己的脚,对于我等经常坐办公室的人而言,真的是很考验体力。路的前半段绿树成荫,将整条路遮挡得阴凉有余。蔽天的古木颇有些年龄,树木的品种繁多,有点原始森林的味道,加上些横生的野草,忽起忽落的泉声,忽有忽无的鸟叫声,自然原始。

  走了十几分钟后,悬崖路开始出现了,左边是峭立的山,右边是悬崖。山势逐渐变得陡峭。站是山势边上看,前景开阔,大片的树木葱葱郁郁,还有一望无垠的桑基良田。接下来的路上,基本就是这样的景色,田野间带点淡淡的雾气,给人朴素淡雅的美感,有“道法自然”的意蕴。

  古遗址巧夺天工

  山路弯弯曲曲、盘旋回转,途中景点有九龙岩、冬菇石、石祠堂、石燕岩等景点。九龙岩是一条南北走向的断崖峡谷,由一片山岩怪石组成的,东壁上壁成九孔,人从外孔钻入,如在螺壳内扭动,左右上下旋行,十分有趣。再往前路边有一孤零零的巨石,形似大蘑菇,爬到后面去看看,有一股溪流从石蘑菇后面山上流下,别有一番风味。

石燕岩因常有石燕栖息于此而得名,是一处古采石场遗址。石燕岩因常有石燕栖息于此而得名,是一处古采石场遗址。

  石燕岩是一个高达数丈的岩,因常有石燕栖息于此而得名,是一处古采石场遗址。顺小路进去,眼前是一开阔场地,对面山壁上开了一个大洞,走近大洞发现一个巨大的采石场。洞口扁扁的,内进宽广,岩石内可容数百至上千人,岩分内外两层,内洞是一个水洞,经年蓄水成湖,湖水深蓝,清澈见底,水上设有游艇,听船工说,两年前还在这发现不少鱼。这本来没有什么稀奇的,但据《西樵山志》记载,石燕岩只发现有大量的像蝙蝠一样的石燕与可以食用的石蛤,没有发现有鱼类的记载,而且石燕岩地下湖终年没有阳光,难以发生光合作用产生微生物,按常理不适宜鱼类生存。可惜的是我们游船的时候没有看见。

  山林深处邂逅“小鸟天堂”

  我们在游玩中还无意间撞见一处“小鸟天堂”,位于西樵山桃花园深处的云路村,由于村子位于西樵山深处,这里森林茂密,古树参天,村口几株大树犹如一把伞盖,直径达到30多米。听村民说,入冬以来,这里引来很多小鸟,宛然一处“小鸟天堂”,有喜鹊、黄鹂、白头翁、云雀、百灵、柳莺、麻雀等众多品种。

  村民说,从早到晚,传入耳中的全是鸟鸣声。尤其是一早一晚,更形成了一种壮观的景象,因为这两个时辰是鸟儿集体出去觅食与回巢的时候,小鸟成群结队到村民菜园里吃青菜,爱鸟的村民也不好驱赶小鸟,只好在菜子里扎几个稻草人吓唬小鸟。

  周边游:

  四方竹:这是西樵山著名景点,景区不大,主要是展示一片其它地方少有的竹子,这种绿竹不粗但用手一摸就能感觉出竹茎竟然是方的,还有一种像甘蔗似的大肚佛竹子,也是很少见的。

  翠岩景区:从碧云饭店进去,在旁边经过无叶井的小门下去就到了翠岩景区,翠岩是一条下山的峡谷,不是很长但风景不错,沿石梯下去各种怪石嶙峋。出了翠岩往前走是一个碧绿的湖泊,湖泊对面就是宝峰寺和大佛,碧玉洞也是一条峡谷,沿石台阶一路下山,经过一个烈士纪念碑再往下就是峡谷了,景色不错,有一玉岩珠瀑据说是西樵山最大的瀑布,但现在潺潺流水形不成瀑布。

  Tips:

  自驾:广深高速→南环高速→佛山一环→桂丹路或南庄大道出口→西樵山。

  住宿:山上有一处住宿地叫碧云宾馆,住宿条件一般,就是招待所的规格,但是胜在干净。房间内有暖气空调,晚上开空调也不觉得冷,而且因为是在山上,非常幽静。

  美食:可以去碧云宾馆吃,但是出品较为一般,推荐烧鹅与素菜类。另外一处美食不错,在山里的碧云镇上,有家农家菜叫威哥饭店,之前也是网友推荐的,推荐鲤鱼三吃,就是鱼头做豆腐汤、鱼身一半用鱼片炒青菜、一半清蒸,只收鱼钱每斤20多元,味道不错。(文、摄影:蔡贤丽)

  相关阅读:

  广州石室:中国最大的石构哥特式教堂

  广州北京路印记:两千年沧桑古道话今昔

  慢游广州 街头不起眼的名小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