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斋堂风味小吃 饕餮山村原味美食

喜欢
大字
小字
《古村落》杂志 | 2012年02月20日17:16

  永定河在斋堂流长百里。是它,养育了两岸山村的人民;反过来,两岸的人民,创造了它的文化。永定河文化的表述可以有十种、八种,六说、七说,但有一样,那就是吃文化较为特殊:既为人们天天追求,又被人们故意忘记,似乎是谈吃不高雅,谈吃太庸俗,谈吃无学问,谈吃没文化。而恰恰相反,“民以食为天”,无食难发展;“食色人之性”,无此难继承。

  (一)饮食类

  1、大玉蜀黍米粥

  玉米,是普通学名。斋堂叫“老棒子”或“玉蜀黍”。将玉米上碾碾碎,不过锣,面、糁儿在一起叫“ 子”;锣出的面粉叫“ 棒子面儿” ; 单纯的玉米糁叫“ 大子”;如果将玉米加水上碾一垡,晾干后将皮儿簸出,便成了大玉蜀黍米了。所以大玉蜀黍米讲“垡”或“破”,而以此做粥,外加大豆,色香味俱全,就是斋堂山村风味小吃一道。

  2、杏汤粥与桃仁粥

  以子为基础,改水为杏仁汤、山桃仁汤,便是杏汤粥、桃仁粥了。不论是杏汤粥、桃仁粥,还是核桃仁粥,都是以 子为基础。

杏汤粥杏汤粥

  做时根据口味不同,加些小米、豆角、山药(土豆)、南瓜、白薯等瓜菜,便又成了一道传统风味小吃,菜粥或文人称颂的糊涂粥。有诗为证:一碗糊涂粥共尝,地瓜土豆且充肠。萍飘幸到神仙府,才识人间有稻粱。为什么我们介绍风味小吃先介绍这个“粥”字呢?这是有科学道理的。明朝李时珍著有《本草纲目》一书,讲的是药食同源。其实药补不如食补,很多风味小吃比药还棒。李时珍说:“每日起,食粥一大碗……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良。”对于粥,诗人陆游有《食粥》一诗流传:世人个个学长年,不知长年在眼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

  3、压饸饹

  压饸饹是粗粮细做的产物。主要原料是细棒子面掺榆面。以水和面,擀面切条叫“板条”;如果将面团放入饸饹床内压出,就叫“压饸饹”;如果将面团和软,放入捏根床内以手捏出叫“压捏根”;如果用面团在擦根床上擦出,则叫“擦根”了。

压饸饹压饸饹

  在这里重点提一下榆皮面和饸饹床子。榆面,就是榆树白皮制的粘合剂。为什么压饸饹口感滑美?主要在于榆皮面。不仅如此,它还富含“第七营养素”,即膳食纤维素,据专家介绍:榆面中的纤维素是普通大米、白面的10倍。为什么我们还要介绍一下饸饹床子呢?因为此工具为历代文人重视,且有记载。

  如清代高润生在其《尔雅谷名考》中说:“今按,荞麦实北方农家常食之品。作河漏法,系以水和面为团,用木机榨压而成。其木机牝(pìn雌鸟)、牡(mǔ雄鸟)各一,联以活轴,可随手起落,外施以床,用时置机釜上,实面团于牝机内,其扎机之底,则嵌以铁片,密密细孔,而入孔机内,乃下牡机压之,则而随孔出,作细条落釜水中,煮熟食之,甚滑美也。其木机俗呼河漏床。”书中的“河漏”即“饸饹”;荞麦面可做饸饹,莜麦面亦可。斋堂山村则多用棒子面压饸饹。

  4、糗糕米

  谷子去皮称“小米”;黍子去皮叫“黄米”。二者区别在于黄米系粘(nián)米。一般来讲,黄米推成面蒸糕、炸糕,而斋堂山村有道风味饮食叫“糗糕米”很有特色。其法是:以黄米为主料,配以大豆、红枣、核桃仁、甜杏仁、花生仁等,长时间熬成八宝粥状即可。糕米为何不说“做”而说“糗”呢?温火长焖曰“糗”,故称“糗糕米”。此食利于生津养颜,补血补肾,食后浑身有劲,故民谚曰:“吃糕米,如吃荤,吃一顿,三天过后还有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