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来了 慢逛京城暂离喧嚣的秋色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9月13日12:02

  生活即是旅行,尽管北京是家在的地方,尽管并不是专业的背包客,但内心的发现,积攒起来也是许多旅行的发现。

  从高中起生活在这座城市后,便爱上它的秋季了。没有春的风沙、夏的聒噪烦热、冬的严寒,而是北方特有的高气压下的天高云淡。这个期间,时而步行、时而骑上自行车,在下班后或者假期的时间里,是慢慢行走、体会这座城市不错的方式。许多时候,我不喜欢太热闹的地方,所以穿过热闹的街区、在它们的附近、在边缘地带或者更远的地方,走着、骑着、看着..

秋日的西海 水色里的垂柳们依旧如此的新绿似的 远远的看见垂钓的身影 秋日的西海 水色里的垂柳们依旧如此的新绿似的 远远的看见垂钓的身影

  推荐地1:西海      

  推荐它的理由:静逸的湖水、一年四季不少垂钓的人们、北京传统四合院包围下的地方。这里穿过几道小巷便是有名的后海,但还是远没有后海那么的众所周知。西海拥有的气质,在我眼里,跟门有关--德胜门,一段商贾云集的码头的过往;与平房的胡同有关--胡同里是地道的老京城、寸土寸金,穿过胡同,便见到湖畔四季都有的垂钓发烧友们。       

  西海旧时称作积水潭,看不远处的积水潭医院或许就多少知道点地名的变化了。听父亲说,元朝时,这里是京杭大运河的北端点,杭州的航船通过京杭大运河可以直接抵达这里。面对着德胜门的熙熙攘攘的车流,看着这片只能称为湖的海,难以想象当时商贾云集的景象。古时的水域自然是大了太多,跟现在究竟有多少的区别呢?只知道是明代开始,皇城将运河圈入、以保证皇家的用水。从此,水路被切断,积水潭也与京杭大运河失去了关系。而后逐渐河道淤积、干涸,逐渐失去了漕运的功能。同时,这里逐渐也成为了贵族们游赏的地方。

临近黄昏的西海湖畔 对岸是积水潭医院 临近黄昏的西海湖畔 对岸是积水潭医院

  这一带现在有不少的会所,虽隐秘在胡同中,但尤见它们的雅致格调。一些巷子通向德胜门,一些巷子走去后海,还有一些可以走到新街口热闹的大街上去....绝对的闹中取静的地方,也常有胡同是走不通的。在法盟上课的时候,中午经常变化着巷子的走来走去,会遇到不得不远道返回的情况。

  西海北沿的法盟分校区和蓝莲花自然是记忆里最特别的地方了,多少的时光是在这里度过,一个去法国前的梦想的心田,在这里被照亮。每日法语之余,总跟同学们在湖畔走走,四季都是碧波,秋的落叶中、黄昏下也见得水的华丽。蓝莲花,因为是跟同学中要好的Nadege在午餐时,匆匆的享受了美食和透过玻璃的阳光..店中的复古感觉还有西洋的摆设,似置身到异域风情的时空里,节奏慢了下来。

  (图/文:新浪博主 四季光影Slowtravel )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