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缮一新复原旧貌 圆明园正觉寺修复重张(2)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1年07月07日16:26

  

史料中记载的正觉寺全景图史料中记载的正觉寺全景图

  历经两劫 幸免于难

  正觉寺是清帝御园圆明园附属的一座佛寺,位于绮春园西侧,建成于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它与绮春园既有后门相通,又独成格局,实际上是清帝御园圆明园附属的一座喇嘛庙。建成后由两名喇嘛住持,寺内设僧房八座22间,由正觉寺山门、天王殿、三圣殿、文殊亭、最上楼、配殿等主要建筑组成。

  正觉寺山门外檐刻有“正觉寺”三字,为乾隆御书,汉、满、藏、蒙四种文字合璧。

  在曾经风光无限的“万园之园”遭遇的两次劫难中,正觉寺始终都保存完好。由于地处圆明园三园墙外,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它是唯一幸免的古建筑,也是圆明园内保存下来的完整程度最高的一组建筑群,寺内还保存有圆明三园唯一的古树群。

  文物专家曾这样评价:正觉寺是研究圆明园清代皇家园林宗教建筑院落布局、建筑构造及工艺的珍贵实物例证。

  长期被占 损毁严重

  民国初年,正觉寺被曾任北洋政府代国务总理的颜惠庆购作私人别墅,拆去佛像,改造装修,资遣喇嘛,之后又转售清华大学为教职员工宿舍。1933年时,三圣殿已不存。

  至20世纪60年代,寺内多数建筑、古柏尚好。从70年代起,海淀机械制造厂(北京长城锅炉厂)等三个区属企业进驻正觉寺,由于这些单位乱拆乱建,寺内仅残存山门、文殊亭和四座配殿及二十六株古树。1986年,正觉寺北墙外河池及西北侧小岛也被填平临时圈占。

  在正觉寺保护复建前,寺内仅残存山门、文殊亭、四座配殿及26株古树,天王殿、三圣殿、西侧金刚殿以及名为“最上楼”的七间后楼等建筑,已全部或部分损毁。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认为,正觉寺不仅是圆明园历史的见证样本,它的格局完整、清晰,细部构造明确,真实地反映了清代古建筑的组群关系、布局、材料及做法等工程技术细节,是研究清代中期建筑风格的重要依据。

  2000年7月,搬迁寺内住户25户,拆除非古建筑1026.42平方米。2001年底长城锅炉厂拆迁,圆明园管理处接收该厂职工155名,离退休人员168人,合计323人。拆厂房等非古建筑7000余平方米。

  2002年,正觉寺的保护、修缮、复建启动,这也是目前北京文物主管部门批复的整体复建的唯一古建筑群。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