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缮一新复原旧貌 圆明园正觉寺修复重张(3)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1年07月07日16:26

  

拆迁后清理出的建筑基址拆迁后清理出的建筑基址

  专家论证 绘图复原

  正觉寺的“还原”分为两个阶段,2003年一期工程修缮寺内遗留建筑物990平方米,2009年第二期工程修缮2659平方米。

  2003年,一期修缮工程完毕后,市文物局将正觉寺复建工程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2004年9月修改后的复建方案通过了国家文物局的审批。复建工程的建筑面积规模为2659平方米,项目总用地面积14300平方米。此后,国家文物部门召开专家论证会,认为复建基本符合《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的要求并同意批准。北京市文物局再次审查了设计图纸并给予了明确批复,对复建保护工程中的辅助配套设施提出重要的指导性意见。

  2009年12月16日,正觉寺复建保护工程正式开工。复建内容包括天王殿、三圣殿、最上楼、六大金刚殿、东转角房、东路辅房、掖门、院门、值房等,它们与之前已经修缮的楼阁共同构筑正觉寺的新貌。

  复建从何而起?设计施工图是关键。

  圆明园规划科科长介绍,图纸是严格按照现有建筑、文献和历史资料设计而成。为此,文保所和圆明园多位规划建筑人员翻阅了大量史料。

  因为当时正觉寺主殿三圣殿的立柱基座、须弥座、大殿腰线部位以下的墙砖均为清代遗存,西五佛殿、文殊阁等建筑基本保存完整,西五佛殿的横梁上还保存着乾隆年间的彩画,300多年前的双龙戏珠彩绘图案依稀可见。这些遗存为复建打下了良好基础。

  工作人员还以山门图片、《样式雷地盘看样图》为参考,并与清代同期同类型建筑、书籍、工程做法、营造则例等对比,并考察了承德的普宁寺,最终绘制成一套复原图。

  修旧如旧 精选材料

  复原方案由北京市文物建筑保护设计所完成,市园林古建公司负责施工。2010年10月,正觉寺主体完工后,当时木材、墙体上还未涂上油漆。工作人员解释,木材中水分较大,为了保证施工质量,经过半年的晾晒后,到今年上半年才开始进行油饰和彩绘。

  按照文物修缮“修旧如旧”的原则,施工人员对施工材料要求精挑细选。据了解,砖瓦之类都是从正规的古建砖瓦厂购买,兽、脊件等器件均以现有实物的形制、尺寸为准定制。屋面苫背也采取混合白灰、青灰和麻刀的掺灰泥做法,台明、墙体等则是灰色的手工砖砌筑而成,部分石构件按照实物翻新,而折断的石件则用环氧树脂粘贴。

  此外,殿顶的琉璃瓦也都是按当年圆明园的等级烧制而成,三圣殿内22根近10米高的立柱均为进口的松木,横梁为名贵的红木。

  正觉寺内的彩绘也值得一提,寺内有两种类型的彩绘,庙宇风格的旋子彩画和宫廷风格的和玺彩画。据市古建所彩绘专家高成良介绍,由于山门和西配殿内檐,还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彩画。三圣殿、最上楼、天王殿等建筑都是参考这些彩画,并参考同期同类庙宇,比如承德的普宁寺,经专家论证后复建。

  修缮一新 复原旧貌

  修缮一新的正觉寺庄重肃穆,气势恢弘,寺内古木参天,在中轴线上,天王殿、三圣殿、文殊亭、最上楼等灰顶红墙的楼阁一字排开。寺内所有建筑均为官式做法,屋檐上翘,屋顶为灰色,墙壁呈亮眼的朱红色,屋顶内檐则用人工手绘和玺彩画和旋子彩画等,花纹蓝绿相间、繁复精细。以天王殿为例,新建的天王殿是单檐歇山式建筑,面阔五间,建筑面积约202平方米,有单翘单昂五踩斗拱和金线大点金龙锦枋心旋子彩画。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