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风筝的种类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5月05日13:40

  风筝的品种极为丰富,要想尽数统计清楚很不容易,也许根本办不到。简单的办法是把风筝按一定标准划分成几大类,从而对风筝的主要品种有一个概略的认识。

长串风筝长串风筝

  (一)老北京经常放的风筝

  1、硬翅风筝  

  风筝的两翼用两根横竹条形成构架,与躯干联结,两翼既不能折叠也不能拆卸,这样的风筝为硬翅风筝。翅膀在两个以上的称为“多硬翅风筝”,如“宝塔”,就有七个硬翅,“双喜字”则有三个硬翅。硬翅风筝在全国各地极为多见,是玩具风筝中最为常用的结构之一。其中以北京地区的“沙燕”最为典型。沙燕的翅膀由上下两根竹条扎成,头和腹部由一根长竹条对折弯曲而成,尾部是两根竹条交叉,这些部件捆扎在一起构成了沙燕的骨架。硬翅风筝的骨架尺寸有固定的比例关系:其整体尺寸比例应为正方形,即总长与总宽相等。其中头部长度为一个单位,即总长的1/4;腹部为两个单位,即1/2;尾部也是一个单位,即1/4;每个单位均为一个正方形;而翅膀膀条的1/7为腹部的宽度。这样,只要先确定了膀条的长度,其它各部的尺寸就很容易求得了。硬翅风筝中还包括“米字硬翅”,即在“米”字形主干上安装硬翅,构成骨架,外轮廓则需按照题材造型烤弯细竹条捆扎在架子上,最后糊纸。米字硬翅在完成时,周围所有边缘均有竹条支撑。

  硬翅风筝较之各类风筝要简洁、牢度好,适应性强,在民间玩具风筝中非常普及。

  2、软翅风筝  

  这一类风筝的翅膀只有上面一根竹条,下沿轮廓由面料构成,可随风飘荡,如鹰、蝴蝶、蜻蜓等多为软翅风筝,软翅风筝的翅膀可以将下半部折叠。也有的可以拆卸。面料多用质地薄软的丝绸或韧性好的纸张,以免在翅膀随风抖动时破裂。软翅风筝表现力较强,适宜于昆虫、禽鸟等题材,放飞时可呈现迎风抖动翅膀的效果。

  3、拍子风筝    

  造型几近于一块平板的风筝即为“拍子风筝”,如“脸谱”、“鼎”、“蝉”等。拍子风筝又分为“软拍子”和“硬拍子”两种。硬拍子中最为典型的作品是传统题材的“八卦”。外框是竹条扎制的两个正方形,套叠为八角形,中间加十字骨架,整体造型为规整的平面,不需要绷线,平板无曲面,因而需要较强的风力方能放飞。为了增强稳定性,硬拍子风筝的尾穗均较长或较重。“软拍子”也是平面造型,骨架结构简单,下沿轮廓不用竹条支撑,放飞时使用绷线把平面绷成向后弯曲的弓形,同时也需较长的尾穗或长尾巴。软拍子下部可以折叠或卷在上沿骨架上,便于携带和运输。拍子风筝表现力和适应性都很强硬态度,各种器物、文字、几何图形都可用拍子来表现,但其尾部较长,容易损坏整体构图,因此需视具体情况妥善处理好尾部造型。


  4、长串风筝  

  长串风筝俗称“蜈蚣”,由许多圆片连缀在一起,前面装有头,如装龙头则称为“龙头蜈蚣”或称为“龙筝”。长串风筝的每一个圆片称为“一节”,最少的20节,多者可达150节。圆片均用竹条弯成圆形,然后糊纸彩绘。每个圆片均装有一根贯穿直径的细竹条,俗称“蜈蚣腿”,蜈蚣腿的长度一般为圆片直径的3倍,腿的两端还需扎鸡毛或纸穗。单个圆片称为“蜈蚣桄儿”。把若干蜈蚣桄儿连成一直串,长串风筝即告成功。前面的蜈蚣头有扁平的,也有立体的,多用竹条扎成骨架瑞糊纸彩绘,并安装可以转动的眼睛。

  每个蜈蚣桄儿分为三部分上色,上部用深色涂染,是蜈蚣的脊背,下部是白色的小半圆,以形成蜈蚣的肚皮,中间部分填染彩色。把这些绘好的蜈蚣桄儿连成长串后,放入高空,就是一条深脊白肚的蜈蚣。

  长串风筝的制作要领主要体现于连结蝇桄儿的技术上,每个桄儿的纵向度均应大于120°,形成稍向前倾的状态;横向则要求每个桄均为180°平行,放飞后呈“塌腰翘尾”的造型。长串风筝凌空飞腾时气势宏伟、姿态险峻,是中国传统风筝中的著名品种。

  5、拆装式风筝  

  拆装式风筝的各部件分别制作,放飞时依靠各部关节组装成形,用完后仍可拆卸,便于携带保存。前面所说的软翅风筝、拍子风筝都可以制成拆装式。相对而言,拆装式风筝的工艺要复杂一些,需要认真设计组装关节的接合部,一般常用榫、卯、插、梢、套等方式使部件结合牢固,又有些品种需要使用铁皮、铅丝、小纸筒、合页等附件来达到设计要求。最有名的拆装式风筝是天津市“风筝魏”家族所制的各式风筝。

  6、简易风筝    

  简易风筝指那些群众自行设计制作的风筝,品类极多,均为省时省料简便易行的玩具风筝,常见的是“瓦片”、“菱形风筝”、“桶形风筝”等。菱形风筝最为简便,仅用两根竹条交叉成十字形,横向竹条勒成弓形,糊纸安尾即成简易风筝。在民间相传极久,儿童间相互模仿蔚然成风,但很少成为商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