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风筝的种类(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5月05日13:40
硬翅风筝硬翅风筝

  (二)按照风筝的构造分类,可分为七种

  1、硬翅风筝 用上下两根竹条做成翅膀的风筝,如沙燕等。

  2、软翅风筝 用一根竹格支撑翅膀上沿,翅膀上沿不设竹条,放飞时,翅膀下沿随风飘荡,故称软翅风筝。

  3、拍子风筝 造型基于平板形的风筝。

  4、直串风筝 由若干个单元联接成串的风筝。

  5、桶形风筝。

  6、半挑风筝。

  7、软风筝。

  (三)按照风筝的功能分类,可分为四类

  1、玩具风筝    

  造价低廉、简单结构的风筝,除娱乐之外没有特殊的功能。这一类风筝流传广泛,是中国风筝中花色最多、变化最丰富的品种,其中不少品种已固定为商品。

  2、观赏风筝

  这类风筝注重装饰工艺,有精美的造型、考究的装饰图案,有较高的艺术价值。除放飞之外,又作为室内陈设用来装饰点缀生活环境。

  3、特技风筝

  是指那些具有特殊技能的风筝。有的可以上下翻飞,进行空中角斗;有的可以在空中变色;还有的可为科学研究进行各种空中试验。 

  4、实用风筝    

  这类风筝专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而设计,能用来进行空中摄影、通讯、救生、探测等,也有的用来充当无线电天线或牵引车船;在沿海地区还让风筝携带宣传品自空中散发。

  (四)按照风筝的艺术风格可将风筝分为三类

  1、宫廷风筝    

  宫廷风筝是专供达官贵人,朝廷命臣遣兴的玩物、艺人按要求制作,精细华贵,不惜工本,造型与装饰均繁褥、侈糜。这种风筝流传民间后对民间风筝的风格也产生过一定影响,现在多称为“传统风筝”。

  2、民间风筝    

  多为劳动人民自制和在由专业艺人所制作的商品风筝。造价低、造型结构简单,设色粗犷明快,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乡土气息。北京、天津、山东潍坊、陕西西安、河北保定及江苏南通等地都是著名的民间风筝产地。

  3、当代风筝  

  这是在继承传统风筝、民间风筝的基础上革新创造的新型风筝,艺术风格上保持了中国民族特色,吸收了传统的结构手法及装饰,但又以当代新鲜事物为题材,如“火箭”、“飞机”、“人造卫星”、“阿童木”、“黑猫警长”等等。其性能、结构也吸收了当代科学技术的成果,并运用现代材料如合金骨架、尼龙绸、塑料薄膜等制作风筝,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