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成都经典游手册 文化吃喝须尽欢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成都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21日14:04

  去成都玩,到底能去哪些经典的地方呢?短短三天,我们可以玩些什么?吃些什么?短小的假期一定要玩出精华!

  文化之旅——杜甫草堂

  如果去了成都,总会有友人问起,去过杜甫草堂了么?而实际上每个城市就是有哪么一些地方,在外地人的眼里特别的有名,而在本地人的眼里,确实非常普通的一个地方。

 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是现存杜甫行踪遗迹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最具特色和知名度的地方。

  杜甫为了躲避战乱,弃官从陕西流落到四川,在成都西郊一个叫浣花溪的小村里,搭一个草棚,第二年秋天却让秋风掀了棚顶。原本就失眠,那夜却特别长。于是他翻身下地,奋笔疾书,于是才有了泣鬼神惊天地,横贯古今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梅花梅花

  没想到成都的梅花这么漂亮。草堂的风格没有象宫殿、庙宇那般恢宏气派,与民居大致差不了什么,它没有雕梁画栋。朴实得让人倍感走进了诗人千年的旧宅一般。流水萦回,小桥勾连,竹树掩映。簇簇翠竹,依路而生。阵阵竹香,萦绕沁脾。

杜甫草堂杜甫草堂

  原以为草堂不过是浣花溪畔匆匆搭就的几间茅屋,及至深入,才发现格局宏大,主体建筑包括大廨、诗史堂,工部祠和柴门,其间亭台楼阁林立,古楠翠竹掩映,小桥溪水环绕,整个建筑古朴典雅,幽深肃静,透露出浓浓的文化色彩。

  今日之茅屋再也不怕被秋风所破,人们修葺并保护着茅屋,以表达对诗圣的缅怀之情。茅屋周围那水碧山青和现代文明,足以告慰诗圣。

杜甫草堂的玉兰杜甫草堂的玉兰

  杜甫生逢乱世,颠沛流离,他将自己所见所闻的万方多难的社会现象,所感所叹的民怨国恨,所思所想的辅君中兴,完完全全地寄托于他的诗歌之中。如果诗圣至今还在,他忧国忧民的心境早会舒展,定会心花怒放地写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壮美诗篇。草堂的花草、古木、竹林、水榭、亭台点辍得恰到妙处,象杜工部的诗一样可去漫漫品读。仿佛每一株树木都是沾着工部的诗,在朝夕晨昏的阳光里摇曳。初来乍到的杜甫,他借居在成都西郊浣花溪畔一座古寺里,生活已是很潦倒。这是古寺的万佛楼。目前的草堂已成为一处集纪念祠堂格局和诗人旧居风貌为一体,古朴典雅、清幽秀丽的著名文化圣地。

  杜甫当年居住过的草堂早已不存在了,事实上杜甫离开成都后,草堂便因风雨侵袭,无人修葺而荒芜破败,损毁不存。后人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又经历代的整修,最终发展成为现在规模宏伟的祠宇园林。

                                                  (图/文:新浪博主 米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成都市 Chengdu

成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因其常年笼罩在雾霭之中,所以有着“雾都”的雅称。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川菜、川剧、美女、惬意生活以及历史故事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在这块土地上,演绎过许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