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大最怡人踏青出游地推荐(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3月29日11:23


红螺寺

红螺寺

  红螺寺

  国家4A级景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北京市怀柔城北4公里的红螺山南麓。由北京东直门乘坐936路红螺寺公交车直达。距北京市区约55公里,是一处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于一体旅游景区。始建于东晋咸康四年(338),扩建于盛唐,原名“大明寺”,明正统年间易名为“护国资福禅寺”,因红螺仙女的传说,俗称“红螺寺”,是我国北方佛教的发祥地,也是京北第一大古刹。在历史上,历届主持多由皇家命派,金代的佛觉禅师和元代的云山禅师都曾主持过红螺寺。我国佛教净土宗的最后两代祖师(第十二代祖师际醒大师和十三代祖师印光大师)均与本寺有缘。世有“南有普陀,北有红螺” 之说。

  红螺寺景区总面积为8平方公里,已形成红螺寺、观音寺、五百罗汉园三个佛教文化区和红螺山、青龙山两个自然观景区的景观格局,具有“春看花、夏避暑、秋观叶、冬赏岁寒三友”的观光特色。该寺依山势而建,北依红螺山,南照红螺湖,山环水抱,古树参天,藏风聚气,又有“红螺三绝景”点缀其间。古寺处于南北中轴线上的殿堂共四进,依次是三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三圣殿西耳房为方丈院,东耳房为监院。东厢配殿由里向外依次为千手观音殿、伽兰殿;西厢配殿由里向外依次为达摩殿、净土宗祖师殿。中轴院外有东西跨院,西跨院原是一个三进套院,是高僧掩关及养老的退居寮。东跨院也是一个三进套院,是接待来访高僧贵宾的客堂。在这组建筑的东下坎,另有一个独立的三进院落,为老僧养老的延寿堂。西跨院的西墙外是供养去世僧众遗骨的普同堂。三门殿的前面是一溜长五丈的条石坡道,俗名礓礤子,佛教中的正名为广长舌。红螺寺别院——红螺慧缘谷位于红螺山西麓,距红螺寺3公里。有元代文物遗址21处,现已修复了放生池、山西庵、朝阳寺、天溪庵、三皇庙等人文景观,并融入了“三皇”、儒、道等中国文化内涵,使佛教文化得到了补充和延伸。两座寺院背依的红螺山属燕山余脉,一山双峰,西峰海拔812.9米,东峰海拔811.9米,是红螺寺的一道天然屏障,使寺院周围形成了一个冬暖夏凉、空气湿润的小气候环境,在每年的春夏秋三季,这里始终雨量充沛,潮湿温润,有利于各种植物的生长。因此,许多极难在北方存活的南方植物,都能在这里落地生根,繁衍生息。独特的地貌,充足的雨量,也造就了这里树林丰茂,动植物种类繁多,林中许多鸟类和多种野生小动物随处可见。

  红螺山南麓红螺寺,山上植有山杏、黄栌、五角枫、火炬等彩叶树种,彩叶覆盖面积达4000余亩。深秋的红螺山,漫山红叶,其间还有黄色的白蜡和墨绿的油松,形成一幅色彩艳丽、层次分明的风景画。

  红螺寺必赏景观

  御竹林:红螺三绝景之一,元代云山禅师栽植,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清康熙帝曾来此赏竹。百万杆翠竹四季长青,竹林曲经宛如江南,是红螺寺苑林的第一胜景 。

  雌雄银杏:红螺三绝景之一,位于大雄宝殿月台两侧。东雌西雄,树高约30米,树龄已逾千年。雄树从根部生有一主杆十枝杆,有独木成林之势。雌雄银杏四季观赏皆有深趣,而以秋景最胜。

  紫藤寄松:红螺三绝景之一,位于三圣殿前。两口古藤绕松而上,松棚遮荫面积已达400平方米,每年5.1节前后藤萝花花开繁盛,松藤默契之美,令人叹为观止。元代《红螺山大明寺碑》中就有“微风夜听金琅铛,诸天卫法藤萝傍”的记述,可见此景至少已有八百年的历史。

  五百罗汉园:坐落在寺院东千亩古松林中,占地20公顷,500尊罗汉雕像分10组,围绕着中央的弥勒大佛。他们相貌、神态各异,与松林的幽雅苍古互相衬托,共同营造出一种深邃神秘的文化氛围。

  观音寺:位于红螺山半山腰橡树林中,位置高耸隐蔽,环境清静幽爽。依山就势建有山门殿、观音殿、会乘殿三层殿宇,主供观世音菩萨。

  景区服务

  每年活动:

  4月-6月牡丹紫藤花节。

  7月-9月避暑休闲游。

  10月-11月观菊赏叶。

  正月初一至初六红螺寺庙会。

幽谷神潭

幽谷神潭

  幽谷神潭

  国家3A级景区。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怀北镇椴树岭村北,云蒙山南麓,距市区75公里。111国道从景区门前通过,从北京东直门乘936路公交车,转至丰宁的长途车或在前门北京旅游集散中心乘旅游专线车都可到达。属山岳型自然风景区。1994年8月向游人开放。

  幽谷神潭自然风景区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谷长5公里。集“奇、幽、秀、美”于一体。景区大门有“幽谷神潭”4个大字,为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所书。由于奇特的山体构造,并经过多年的风雨侵蚀,景区内形成了通天门、雷劈石、映月潭、子母龟、石人峰、蘑菇崖等景观。在景区入口处有一方巨石,横卧于两块直立的青石之上,这就是通天门。在距通天门约一公里处有一块高约3米,周长10余米的白褐色巨石,巨石顶部有一道由石顶直通石底的裂缝,宽约8公分,这就是景区一大奇观——雷劈石。解放前此地曾建有龙王庙。传说古代大旱时,农民抬着整猪、整羊到龙王庙求雨。有一年大旱,龙王命雷公电母兴云造雨,雷劈石就是雷公电母在和旱魃作战时,用利剑劈倒旱魃,也同时把这块巨石劈成两半。在南侧山峰的一处僻静地带,溪流汇成一处深情潭,石壁上刻有“深情似水”四个大字。再经过闻泉知鱼潭、鹰嘴峰、映月潭等地,又有一块巨石壁立于路旁,刻有篆书“洞天胜境”四字,此石为飞瀑的天然屏障。飞瀑由40余米高的山谷上飞泻而下,在底部形成水面约100平方米、水深8米的深潭,相传有一神龟镇于潭底沙石之中,专司阴晴雨雪之事,早年间,方圆数百里百姓皆来求雨,每求必应,故曰“神潭”。这也是景区名字的来历之一。每年4月份举办“植树游园”活动;7-9月份举办“幽谷穿越”活动;10月份举办“金秋采摘”活动。

  幽谷神潭必赏景观

  通天门、雷劈石、映月潭、子母龟、石人峰、蘑菇崖等景观。

灵山

灵山

  灵山

  国家2A级景区。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109国道可达。距北京市区约122公里。是集自然保护区与自然景观于一体的山岳型自然风景旅游景区。1994年开发,1997年正式成立景区管理处。

  游览区面积25平方公里,四面环山,沟壑纵横。北部主峰海拔2303米,是北京市第一高峰。登上灵山之巅可观云海、赏日出、闻花香、听林涛,分外惬意。气候独特,呈垂直分带,从低至高依次为暖温带、温带、寒温带,冬季雪谷挂冰,春季繁花草荣,夏季碧野葱葱,秋季野果盈盈。植被垂直分布明显,从下到上分别为人工林、山地落叶灌丛、山地常绿针叶林、山地落叶阔叶林和亚高山草甸带。区内植物资源丰富,在2平方公里草甸、3.3平方公里森林中生长着500多种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如国家重点保护的金莲花、翠雀、黄芩等。灵山野生动物有1000余种,其中哺乳类26种,鸟类100余种。其中有保护动物牦牛、褐马鸡、野山羊、山鸡、狍子、狐狸。由于高海拔,灵山景区温度比北京市区低12℃左右,是消夏避暑的胜地。1997年灵山景区修建了高空索道,全长1548米,落差430米,只需25分钟便可到达山顶。灵山景区主要特产有黄芩茶、野山榛、山蘑等。

  灵山必赏景观

  景点有六郎山、白石门、石人看宝、断帽岩、猴子观山等。此外,有“小西藏”之称的灵山景区每年7~9月举行“西藏风情节”。在此期间,可以领略到藏族文化,观看藏族歌舞,品味地道的藏族美食。

  牦牛:由于灵山景区独特的高原气候,现有北京地区唯一一处牦牛群,共有牦牛200头。

  西藏风情节:每年7~9月举办“西藏风情节”活动。在此期间,有藏族歌舞表演,西藏艺术品展览,煨桑仪式,锅庄舞会、篝火晚会活动。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