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大最怡人踏青出游地推荐(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 2010年03月29日11:23


北京植物园

北京植物园

  北京植物园

  北京植物园是国家级AAAA旅游景区、全国林业科普基地、全国野生植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中央国家机关思想教育基地、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首批精品公园。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北京植物园位于京西香山脚下。距市中心23公里。有多条公交可达。

  1956年经国务院批准建园,规划面积400万平方米。北京植物园主要任务是收集保存国内外野生和栽培植物资源;重点开展中国野生植物引种驯化、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种子生物学和种质资源长期保存、重要经济植物资源引种利用与新品种培育等方面的研究;并结合华北地区地域特色及科研成果,建设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强大的科普功能和优美的园林景观的专类植物展览园区。是集科学研究、科学科普、游览休闲、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为一体的综合性园林。

  目前,北京植物园已建成开放区200余万平方米,由植物展区、人文古迹区、自然保护区和科研区组成。园内引种栽培植物10000余种(含品种)62万余株,铺草100万余平方米。植物展区划分为专类园、温室花卉区、盆景园和树木园。专类园位于中轴路两侧,已建成月季园、绚秋苑、碧桃园、丁香园、牡丹园、芍药园、海棠园、竹园、梅园等11个植物专类园。树木园包括银杏松柏区、椴树杨柳区、木兰小檗区、槭树蔷薇区等6个展区。人文古迹包括: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方普觉寺(卧佛寺)、曹雪芹晚年写作《红楼梦》的地方—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环境清幽的樱桃沟、“一二九”运动纪念亭、清末维新运动的代表人物梁启超先生的墓地等。

  2000年建成开放的热带植物展览温室,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含6000平方米试验温室,室内分为热带雨林室、沙漠植物室、兰花凤梨及食虫植物室和四季花园等4个展区,展示热带、亚热带植物4100余种(含品种)6万余株。还有2000平方米的低温温室和1350平方米的盆景展室,共计20350平方米,是亚洲面积最大的植物展览温室群。被评为北京市九十年代十大建筑。

  北京植物园必赏景观   

  樱桃沟:樱桃沟位于寿安山西麓,又称退谷、水尽头、水源头、周家花园。它上起疯僧洞,下至北沟村口,是一条长约750米的自然溪谷。查看樱桃沟详细信息  卧佛寺:卧佛寺,正名十方普觉寺,为清代雍正皇帝赐名。卧佛寺占地5公顷,分中、东、西三路院落,院落占地2.8公顷。查看卧佛寺详细信息

  大温室:北京植物园新建展览温室位于植物园中轴路西侧,投资2亿元,总占地面积5.5公顷。  

  景区服务

  特色项目:热带植物展。

  固定陈列:科普馆内植物起源、功能、奥秘与人类生活展,热带植物展。

  开放时间:

  植物园:7:00-17:00;温室:8:30-16:30;科普馆:9:00-16:00

  卧佛寺:8:30-16:30;曹雪芹纪念馆:8:30-16:30  

  设施服务:有收费停车位及快餐厅。

  踏青旅游的好去处,可观赏月季园、绚秋苑、碧桃园、丁香园、牡丹园、芍药园、海棠园、竹园、梅园、樱桃沟等多个植物专类园。

百望山森林公园

百望山森林公园

  百望山森林公园

  国家AA级旅游景点,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位于颐和园北3公里处,是距北京城最近的森林公园。距市中心15公里。现已经形成了春花、夏荫、秋红、冬绿的独特景观。百望山森林公园的红叶尤其有名。这里的红叶已形成了大面积的纯林,初霜过后,千亩红叶竞相争艳,漫山红遍,层林尽染,是京城人民赏红叶、摄影、拍照的最佳场所之一。

  这里交通便捷,距五环肖家河桥不足两公里,公园门口有多辆公交车辆直达,公园东门和北门均有大量停车位,泊完车后可径直检票上山。

  百望山是太行山延伸到华北平原最东端的山峰,主峰海拔210米,素有“太行前哨第一峰”的美称。公园面积200万平方米,森林茂密,空气中含有丰富的负氧离子,是京郊小西山风景区之一。公园始建于1992年,是以宣传环保,开展绿色文化教育为主的园林,具有爱国主义教育、环保教育、郊野旅游、体育运动等多种功能。

  主要景点有首都绿色文化碑林、“铁血忠魂”纪念馆、“黑山扈抗日战斗”纪念碑、游击队之林纪念碑、佘太君庙、友谊亭、望乡亭等。

  首都绿色文化碑林,依山顺势在林中置景,景中设碑。分别建有碑亭、碑廊及碑刻艺术墙,镶嵌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社会知名人士题词及书画艺术家的作品碑刻1000余通。“铁血忠魂”纪念馆,馆内介绍了200多位牺牲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先烈的事迹,还收藏有80多份珍贵的文物级的烈士照片、家书和诗抄,是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场所。“黑山扈抗日战斗”纪念碑,纪念的是1937年爆发于百望山麓黑山扈抗日战斗。由我党领导的国民抗日军与日军英勇搏斗,击落敌机一架,打死日军多人。为了纪念此次战役,杨成武将军题写“黑山扈战斗纪念碑”,勒石成碑,镶嵌在百望山顶望京楼内。友谊亭,是日本友好人士田栗荣太郎先生随日本林业访华团来到百望山参观后决定建亭立碑,表达了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愿望。

  百望山森林公园必赏景观

  在山的顶峰,原庙内有石像一尊。据说,此像是金山寺一个叫李三的和尚雕刻。北宋年间,杨六郎和韩昌在山下鏖战,佘太君在山上观战,不到一个时辰,山下辽兵大败,只见六郎催马,紧追不舍,一直逼追辽兵溃退关外,佘太君惟恐韩昌有诡,心急无奈,为保佑六郎平安无恙,佘太君翻山越岭到金山寺求神拜佛,天大黑才走到。扣门后,寺内老方丈知道佘太君到来,连忙起身迎接,让到西厢房休息。第二天,佘太君做完佛事要回府,老方丈再三挽留,太君只好答应再住一天。说来也巧,寺内有个叫李三的和尚,老家住在边关一带,有一次辽兵闯进他家杀人放火,多亏杨六郎率兵赶到,杀退辽兵,李三才幸免遇难。后来他出家当了和尚,今儿遇见太君,悲喜万分,他跪在太君面前叙说了当前遭遇。李三从小学过石匠,又时刻不忘杨家救命之恩,他执意要为太君刻一石像,刻好了,太君看后惬意的笑了笑。李三把太君像供在西厢房,因为杨家报国尽忠有功,前来金山寺进香的人每次也给佘太君像烧香叩拜。后来人们在望儿山山顶修了了座佘太君庙,李三和尚就把这尊石像搬到望儿山山顶,放在庙内让人长期供仰。从此有了佘太君庙,前来朝拜进香的人络绎不绝。清末年间,庙毁于战乱,石像也不知去向,现今庙内有佘太君、杨八姐、杨六郎三尊石像,是以后重新刻置的。

  教子台

  在山基,淹没于苍松翠柏林中的教子台是一块大的岩石,石上有摩崖石刻“教子台”三个字。此石传说是佘太君登山时到此谢绝了儿子杨六郎的送行,站在石头上督促六郎赶快下山迎战辽兵,为国尽忠,亦对母尽子孝道的教诲。

  回头石

  顺山而上,于半山腰有一座四角亭--回头石,是继续登山的一个导游点,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实有"稍息回首俯城廓仰望山岭催步行之感。亭东有一巨石,石上刻着“回头石”三个字,传说是佘太君到此稍息回首望儿的地方。

  老龙头

  沿山脊拾阶而上,不远处有一象龙头的巨石,似渴欲饮。传说古时太行山久旱无雨,万物生灵危在旦夕,为救众生灵,老龙昂首跃进东饮取东海水浇注众生灵,救活了四方百姓,从此太行山风调雨顺、树木茂盛,到处是奇花异果,生机盎然。据说佘太君的龙头拐杖就是在这里拔取的一株花犁木削制而成的。

  望儿台

  当你沿太君岭石板路登临山顶,公路东北向山脊处一方形台子上有石雕一尊“佘太君望儿像”,就是传说佘太君望儿的地方。原来的望儿台久经失修,破乱不堪,丙子年阳春季节按原形修复。

  景区服务

  2009年春季文化活动:

  百望山山花节

  时间:3月-5月

  票价:6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