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靖江 是谁将刀鱼变成传说(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泰州市 | 旅游时报 | 2010年03月22日17:20

  聊起这个季节的时鲜,首先垂涎的当然是“传说中”的刀鱼了。说它是“传说中”一点儿也不夸张。刀鱼身价不菲已经有二十几年了。对于二十几年前住在长江沿岸的人们而言,清明前,菜篮里装几条刚起网不久的当潮刀鱼为家常饭桌菜,就像是中秋月圆吃大闸蟹一样,略有些奢侈但可以偶尔为之。而现在,别说将动辄几千元一斤的长江刀鱼做家常菜了,很多人恐怕连刀鱼实物也是从没见过的。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刀鱼真的可能就只是一个离日常生活很遥远的传说而已。

  但上海的铜川路市场上也有刀鱼卖,为什么要去靖江吃?靖江距离上海到底有多远?靖江刀鱼到底有多贵?在靖江最好的酒店里吃一次最正宗的刀鱼最少要花多少钱?除了刀鱼,还有没有别的江鲜,别的特色美食,值得我们特意到靖江跑一趟?到了靖江吃好喝足了,还想再到附近玩一玩,我们有哪里可去?

美味的刀鱼

美味的刀鱼

 

  为什么要去靖江吃刀鱼?

  刀鱼,上海的铜川路市场上就有卖,即使在靖江的刀鱼卖出六千块甚至一万块一斤的天价的时候,铜川路上也有一斤只卖几百块的刀鱼,为什么要去靖江吃刀鱼?“海刀”“湖刀”都比“江刀”要便宜很多,为什么大家还是更喜欢去靖江吃正宗的长江刀鱼?

  原因还与长江刀鱼的洄游习性有关。靖江自古有“刀鱼之乡”美称。据称,海潮涌入长江口的最远点恰在靖江,“江刀”自古会在这里汇集成群,并且,当洄游至此,鱼体所含盐分逐渐淡化得恰如其分,加之性腺开始加速发育,所以此处江段所产“江刀”味道最美。据说,即使与靖江一江之隔的江阴,鱼的数量和品质比靖江也要逊一筹。因为江阴段为长江主航道,船多,水质略差,鱼更喜欢到对岸的江阴段去。

  崇明岛的刀鱼属于“海刀”,由海入江后,近海捕捞,盐分较重,肉头较粗。虽然都是条重4两甚至半斤的“大模子”,但品质和价钱还比不上靖江2两的江刀。

  “湖刀”是刀鱼从长江口上溯进入支流、湖泊产卵后,就地安家,成了“湖刀”。由于生活“悠闲”,“湖刀”鱼体较“单薄”,口感也略差,价格也比江刀低得多。

  而且刀鱼几乎是离水就死的。刀鱼性格很暴躁,触网被捕后,不像别的鱼那样安静,而是不甘心地拼命挣扎,耗氧量大,几分钟就死掉了。所以,最新鲜的刀鱼也就是一日两潮中的当潮刀鱼,几乎没有机会吃到活刀鱼的。这种刀鱼都是在开捕前当地有实力的大酒店就和渔民签订了协议的,根本没什么机会被送到外地市场。而流到各地市场用碎冰保险的刀鱼,多半是隔天刀鱼,价格和品质已经大打折扣。

  大家此时云集靖江吃刀鱼,还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原因,就是清明前期刀鱼肉嫩体大,“清明”后,刀鱼肉质变老,俗称“老刀”。但今年据说因为天气迟迟没有转暖的原因,刀鱼到达靖江段的时间本身晚,刀鱼开捕也晚,所以清明后还有一段时间可吃到鲜嫩刀鱼。

  靖江距离上海有多远?

  一直以为靖江距离上海很远,实地走一程,才知道真的很近。从上海过去,过江阴大桥第一个出口就到。回来,从靖江到太仓浏河车程就是一个小时,从浏河到上海不堵车的话是不需要一个小时的。特别注意的一点是要走沿江高速不要走沪宁高速。因为沿江高速江苏段路桥费是55元,上海段20元,总共75元。而沪宁高速江苏段就要85元,上海段要25元,总共110元。

  靖江刀鱼到底有多贵?

  已经知道靖江刀鱼贵了,但到底有多贵? 在靖江最好的酒店里吃一次最正宗的刀鱼最少要花多少钱?

  春季到来,清明前夕,刀鱼成群溯江而上本是鱼讯,是大量捕捞刀鱼的时机。但现在鱼讯大潮,五百米渔网撒出去空手而归在渔民眼里已经司空见惯。

  所以,一日之中,刀鱼的价钱是不断变化的。现在这个时段,一般情况下,正宗靖江当潮刀鱼,单条二两的“中刀”,酒店从渔民手上拿货的价钱一般每斤2000元上下。

  靖江最好的酒店是两家四星级酒店,其中扬子江大酒店的餐饮最强,在当地做刀鱼最出名的。我们在扬子江大酒店吃二两“中刀”,每条680元,折算下来该是3400元一斤了。酒店一般不代客加工,一定要加工的话,手工费200元,加上鱼本身的价钱,也要摊到600元一条,而且不能肯定客人自己买的会比酒店签约的来料更新鲜更正宗,所以,存心想吃正宗当潮江刀的人,还真没必要这么折腾。

  三两多的“大刀”,最贵时要一万元一斤,去年曾经卖到6000元一斤,今年的价钱估计也便宜不到哪里去,菜单上反正永远写着时价,因为酒店自己也不知道当天拿到的是什么价。

  除了刀鱼,靖江还有什么?

  除了刀鱼,靖江还有什么?不吃刀鱼,还有没有别的江鲜,别的特色美食,值得我们到靖江跑一趟?

  刀鱼既然已经卖到天价,除了那些超级迷恋刀鱼又有足够经济实力将迷恋进行到底的人,大多数人还是尝过也就可以了。除了天价的刀鱼宴,其实扬子江大酒店里有一样和刀鱼有关的东西价钱倒显得平易得多,那就是刀鱼馄饨。刀鱼和菜剁碎做馅的刀鱼馄饨只要5元一个,而且刀鱼味道还蛮浓厚的。当然,做馅的刀鱼不会是本港当潮的大江刀,是一些品种稍差的小刀鱼做的,但在那么小的刀鱼里剔出肉来,人工也够厉害的。因此,刀鱼馄饨都是限量供应的,一天厨房里有多少料就只能卖多少个,先到先得。

  除了刀鱼,还有各种江鲜。特别推荐一种形状像猪尾巴俗称猪尾巴鱼的,和刀鱼的鲜嫩不相上下,价钱却只要88元一盘。当地河豚也比较有名气,虽然现在的野生长江河豚几乎绝迹,但靖江做河豚师傅的手艺毕竟是有渊源的。

  扬子江大酒店的早餐是自助餐,但可以单点那种用整只大闸蟹的蟹肉和蟹黄做馅料的蟹黄汤包,11元一个。这样一个价钱,将一只大闸蟹的肉和黄拆出来,再将它们做成馅料,做出一个皮薄如纸、汤汁饱满的蟹黄汤包,真的是不贵。强烈推荐。

  靖江可以带回来的特产是肉脯,最有名的是双鱼牌肉脯,大概价钱是400克的散装,36元一袋。独立包装的金奖肉脯,250克,29元。

  靖江周边有哪里好玩?

  到了靖江吃好喝足了,还想再到附近玩一玩,我们有哪里可去?

  靖江周边比较有名的景点是溱湖风景区。包括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和溱潼古镇两部分。园内有麋鹿、丹顶鹤、扬子鳄这些珍稀物种,清明左右有溱潼会船节、中国情侣节以及里下河水乡民俗这些人文景观。

  溱潼古镇,小桥流水、深巷幽居、老井院落等古风遗韵仍历历可见。

  溱湖也有八鲜,说是八鲜,其实不止八种,只为凑个好口彩。声名远播的“溱湖八鲜宴”,其实由八道冷菜、一道热羹、十二道热菜、两道点心组成。2008年,声名远播的“溱湖八鲜”宴正式入选《中国名菜大典》,姜堰名菜“鸡汁虾球”、“蟹粉鱼饼”、“鸳鸯螺蛳”以及姜堰名点“姜堰酥饼”、“双色马蹄糕”、“状元对糕”等一并入选。从靖江到溱湖,从广靖高速转宁靖盐高速,往盐城方向,到溱潼出口下。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包括电瓶船票)加上溱潼古镇联票是100元。摇橹船按120元/船/小时另外收费。

于风景如画的溱湖湿地公园,开展以青年情侣为主要参与者、迎世博为主题、植树护绿为内容的文明自驾游活动

于风景如画的溱湖湿地公园,开展以青年情侣为主要参与者、迎世博为主题、植树护绿为内容的文明自驾游活动

 

  许愿世博,情牵你我———浪漫溱湖自驾之旅

  在上海世博会即将召开之际,长三角内为世博预热的活动此起彼伏,其中由上海市虹口区青年联合会及溱湖风景区主办、趣游旅行网承办的“自驾游溱湖,许愿世博,情牵你我”的自驾车之旅(3月13日)可谓是最吸引眼球的世博旅游序曲之一。

  此次活动有别于传统的自驾车旅游,其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在旅游中融合了世博、节庆、环保、爱情等元素,于风景如画的溱湖湿地公园,开展以青年情侣为主要参与者、迎世博为主题、植树护绿为内容的文明自驾游活动,既有现实意义,又具浪漫气息。3月12日正值植树节,3月14日又是白色情人节,而其间的3月13日正是世博倒计时七七四十九天。由49对情侣驾驶49辆自驾车共植49棵许愿树,为世博祝福,声势壮观,意义非凡。在这倒计时49天的特殊时间节点上,不仅为发扬青年人参与世博、奉献世博的精神,更是掀起了迎世博的高潮。

  在溱湖景区内,特别开辟了一片场地作为世博许愿林,49对情侣共同在这里种下了属于自己的许愿树,在石头或竹片上记录下了各自的名字和共同的世博心愿,将他们的祝福和期望留在了树林,也将他们的身影和足迹留在了溱湖。之后,溱湖风景区内这片特殊的树林将成为长三角青年参与世博奉献世博的有力见证。

  现在,随着私家车的大量普及,城际交通的高速发展,自驾车旅游得到了越来越多爱好旅游的有车族的钟爱,自驾游市场已成为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辐射圈更是自驾旅游领域发展最快、需求最大的地区。溱湖正是利用了地域优势和自身的旅游资源,以最前卫的方式吸引最活跃的人群,为当地的旅游发展和与上海的旅游互动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胡晓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泰州市

有凤凰城美誉的泰州,具有2100多年的历史,古称海阳、海陵,汉初置县,东晋设郡,南唐建州,先民祈盼“国泰民安,龙凤呈祥”,泰州之名从此而始。素有“汉唐古郡、淮海名区”之称的古之海陵与金陵南京、广陵扬州、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