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极寒之地的美食美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4年01月28日08:51

  冷线

  气温:内蒙古的冬天相当冷,但其美丽程度也令人惊艳,-40℃,把能穿的都穿上吧。

  额尔古纳:极寒之地的美食美景

  撰文、图片/裘得谦

  我选择的是10月初去,在海拉尔一下火车,已是北京寒冬腊月的温度和景象,火车站内外人人都穿着棉袄,远处的烟囱也是白烟不断。海拉尔是呼伦贝尔市的首府,可玩的地方不多,只是出发地和补给地,从火车站直奔市中心的成吉思汗广场,位于一侧华联商厦底商的诺敏塔拉奶茶馆是吃早餐的好地方,这里有海拉尔最好的蒙餐,店里坐的都是本地人,一锅奶茶,一盘牛肉包子,足以体会“蒙情”。在寒冷的天气下,“肉食主义”才是硬道理。离海拉尔不远的根河湿地是我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根河在山下的宽谷中盘绕,不受干扰,气定神闲。可能这条路线,往后走这种景观会很普遍,但作为来呼伦贝尔的“第一面”,还是足够震撼的。

冰雪覆盖的大地 冰雪覆盖的大地

  边陲小镇,免费摄影天堂

  从海拉尔出发,一条线是去莫尔道嘎,那里是属于夏天的,特产蓝莓,但随着蓝莓的丰收期结束,进入9月,树木调零,去的意义就不大了。我们此行是额尔古纳河一线,途经的第一个景点是莫日格勒河九曲十八湾,这里是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其实不必买票进到金帐汗景区观赏,临近景区大门的地方,从右手边沿车辙前行,可以上到一个高高的山坡,在这里向下眺望,景致最好。这一天,我们去往恩和住宿。如果季节不对,错过了莫尔道嘎,那就不要错过去往恩和路上的上护林林场了,这里有成片的白桦林,还设有高低不一的摄影平台,身处其中,不仅可以尽情拍照,还可以大口吸氧,而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恩和的景致不出名,倒是村口邮政所的列巴房远近闻名,他家的列巴、松饼、酸奶,都是招牌,只是下午2点才开始营业,很多游客都是前日晚上到,次日早上走,恐怕很难吃到,只能拍一张照片留念。下一站是室韦,这里有中俄口岸,也是旅行团队的必游之地。我们只是经过,选择在这里吃俄式西餐,村里家家都有,无所谓哪家更好,我们选了离口岸最近的冬妮娅家。冬妮娅是室韦的“名人”,虽不漂亮却有远见卓识,她把女婿送到烹饪学校学习,再结合自家的俄罗斯特色做出了肉丸土豆泥、芝士煎蛋这样的俄式改良菜。她营销意识强,主动示意客人看墙上她和张泉灵的合影,还会让你去猜墙上照片中中国人和俄罗斯人的家族关系,当然最刺激的还是一脸俄罗斯人长相的她,却是一口东北大碴子味儿。午饭后出发去临江,央视曾经选它作“中国十大美丽村庄”,没想到却“坏了事”,很多自助游客不以为然,其实不必一味排斥,我们在那里找到了额尔古纳最原始村庄的感觉,并不掺假。到村庄前的10公里,我们选择弃车步行,身边就是额尔古纳河,河那边是岗哨不断的俄罗斯领土,感觉还挺“刺激”的。临江村口的山坡,聚满了摄影爱好者,已近日落,我们明白了,爬上去等待。山上有一个我国边防军曾用过的岗哨,几番留影,就有人惊呼“向下落了”,那景色让人无话可说,只有一句“长河落日圆”配得上画面。临江也是住宿处,只是没有手机信号,这是一个清静、省心的边疆之夜。临江商业化了,家家都是接待户,我们无从评判其中之最,只能在招呼中,感受哪家更淳朴一些。我们住在了妮娜家,妮娜大姐很实在,我看她家自制的蓝莓酱纯,是用白糖调制,便要买些走。她起初不卖,因为还要给客人早餐备用,经不住央求,她答应了,价钱却不强求,她说吃得好再给她电话,来年蓝莓下来了,多买些做了,寄来北京。在临江,如果起得早,可以到东面的小土坡上看村庄,晨光、炊烟,傻傻分不清,一缕缕变幻着明暗,再好的相机也记录不全这一顷刻的神奇。

  黑山头,日落美不胜收

  该回头向南了,走另外一线,黑山头是下一站。一路颠簸,到了下午才进村,村口河上的铁桥,只能过一辆货车,如果你正在上面拍照,车来了,就只能跑了,这就是最好的乐趣。当人只面对“铁家伙”,单一的法则,生活就顿时简单了。别忘了上山看日落,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日落易看,日出难等,我说,只因为懒,大多数情况是因为我们恋床,起不来。黑山头的日落美不胜收,山坡不陡,山顶也宽阔,西面是日落山河;北面是悬崖,下面是湿地;东面是村庄;南面是山顶草原,还有升上头顶的星月。到黑山头,如果没吃到子昱饭店的茶熏羊肉,就算白来了,这美物稀罕,需要预订,我们没订,结果到了就被告知售完,还是邻桌的客人同情我们,匀了两斤过来。美食当前,马上下刀割开一整块羊腱子,接下来就是分食,谁也不顾及谁,好吃到“吃红了眼”。那味道初闻是茶香,入口是熏香,嚼来是鲜香。厨师是南方人,他把南方人对茶叶和香料的敏感运用于北方最好的羊肉上,不出极品才怪。

  接下来的一天,是经过七卡、五卡,奔赴满洲里,这里的景观基本是前几日的再现,只是有更宽阔的河道和更一目了然的俄罗斯领土。相比较我们这边的公路、车辆和游客,俄罗斯那边几乎无人烟,摆放规则的稻草垛,倒是极规范,像象棋子,也有界河,只不过不是楚汉。到了满洲里,又回到大城市,景点多是再造,俄罗斯商品也见怪不怪,美食相对真一些。如果想再感受一下草原的牛羊肉,就去五道街上的草原饭店,那里的涮羊肉可谓鲜香嫩膻,整盘整盘端上,整盘整盘干掉,哈尔滨啤酒是当地人首选的酒品。如果吃俄式西餐,新满园西餐厅还不错,只是一路吃下来,对最美味食物的记忆也留在路上了。

独特美食独特美食

  乐活词典

  额尔古纳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为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市。市境东北部与黑龙江省漠河县毗连,东部与根河市为邻,东南及南部与牙克石市、陈巴尔虎旗接壤,西部及北部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望。

  TIPS

  交通:飞机,飞行时间2小时,但折扣很小。

  火车,K字头列车,在内蒙古境内一路向北,最少也要26小时。我选择乘Z字头到哈尔滨,火车上宿一晚,在哈尔滨玩一天,傍晚乘火车到海拉尔,多宿一晚,但可以多玩一地哈尔滨。海拉尔到莫尔道嘎已通火车,但是是慢客,极慢,建议此行包车。

  住宿:一路住宿条件都很一般,秋冬季客人不多,无需预订,到达目的地再杀价、比较反而更好。农家接待户水管经常被冻住,无法洗热水澡。

  美食

  海拉尔:诺敏塔拉奶茶馆(近成吉思汗广场)推荐大锅奶茶、牛肉包子,人均30元。

  恩和:列巴房(下午2点营业),推荐列巴、松饼和酸奶,人均20元。

  室韦:俄式西餐(各家差别不大),人均40元。

  黑山头:子昱饭店,强烈推荐茶熏羊肉,人均40元。

  满洲里:草原饭店涮羊肉,人均40元;新满园西餐厅,推荐苏伯汤、香蕉合,人均50元。

  特色手信:

  买俄罗斯产品要在满洲里,俄罗斯巧克力建议不买,不纯不说,据说反式脂肪含量高。套娃俄产的少,国产的多,区别不在画工,在价格。白桦木雕刻成的杯子、杯垫、镜子,买来送人很别致,也很实用。蓝莓汁不便携带,在当地喝酒为好,蓝莓酱建议在农家吃过再买,比较有保证。沙果干维生素含量很高,不含防腐剂,酸甜可口,很好吃。风干牛肉不建议在超市买,满洲里草原饭店旁边有一个菜市场,一进门的风干牛肉现买现真空包装,新鲜不说,价格也只有超市的一半,我买了些许,保鲜冷藏一年,仍新鲜。我到了任何一地,都要尝尝当地的乳制品,呼伦贝尔的乳制品好自不用说,但不建议买这种干那种酪,可以买当地最好的海乳牌乳制品,奶粉号称不含添加剂,喝来确实与众不同。

1 2 3 4 5 6 7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HuBei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