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西藏林芝县旅游局局长刘顺江:寻访美丽中国最美春天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1月22日11:49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随着一抹新绿映入眼眸,随着一缕春风拂过心田,林芝第十二届桃花文化旅游节将于2014年3月26日在林芝县嘎拉村拉开帷幕,本届桃花节继续以“相约林芝,寻访美丽中国最美春天”为主题,并以全新的姿态展示林芝的秀美新装及漫山遍野的桃源盛况。

  在马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西藏林芝县旅游局局长刘顺江来到北京,接受了新浪旅游的采访,全面介绍了今年桃花节的筹备情况,并就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西藏林芝县旅游局局长刘顺江西藏林芝县旅游局局长刘顺江

  林芝桃花文化节亮点纷呈

  随着林芝桃花节知名度的提升,从最初当地群众自娱自乐的节日,慢慢变成了游客的节日,时至今日,已经将要举办第十二届。“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即使每年的桃花都一样娇艳美丽,但是桃花节中的活动却越来越丰富多彩。

  对于这届桃花节的创新之处,刘局长表示,今年桃花节的开幕式将以嘎拉桃花村作为一个天然剧场,为大家展现一场原生态的实景剧。另外,在嘎拉桃花村还将会举办一场夜赏桃花晚会,并邀请一些西藏本土驻唱歌手,营造出一场气氛轻松愉悦的晚会。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桃花节还有幸邀请到西藏林芝地区的门巴族歌手央吉玛,她将作为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的志愿者亲临桃花节现场,天籁一曲颂桃花与大家同歌同舞,参与到实景剧的演出中来,同时将做客微访谈,讲述门巴族的传统文化与民俗。此外,还与自驾游协会合作,由不同出发地组织自驾游活动,并举办相关自驾游论坛。并结合灵芝春天的景色,开展不同线路的观赏活动。

  畅游西藏 从“林”开始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中,西藏旅游的热潮是从五一黄金周开始,这时候大量游客进入西藏。而桃花旅游文化节的开展,提前了西藏旅游的周期,让更多游客从三月份开始进入西藏,同时也拉开一年西藏旅游的序幕。

  刘局长表示,“从‘林’开始”不仅是说林芝桃花节为西藏拉开一年旅游的序幕,另外一方面,是因为林芝海拔2900米左右,而拉萨海拔达到3600多米,林芝可以对藏区高原反应起到一个缓冲的作用,所以畅游西藏,从林芝出发,不失为一个绝佳的选择。

  对于林芝桃花节的旅游线路推荐,广东中旅副总经理秦磊表示,这次针对北方地区就有多达50多条的线路的设计。林芝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桃花作为三月份旅游的亮点,吸引游客前来,而此时,进藏的成本也相对较低,加之天气晴朗,阳光充足,空气清新,白天温度在20℃以上,当地住宿条件也越来越好,比起七八月的雨季及冬天的寒冷,此时在西藏游玩的舒适度更高。

  寻访美丽中国最美春天

  林芝的美不需要太多的词语描述,或者说怎样描述都不为过。林芝的景色本身就是它最大的亮点。今年桃花节主题为“相约林芝,寻访美丽中国最美春天”,对于这个主题刘局长谈到,整个桃花季从三月初到五月中下旬,而桃花节是以林芝县为出发点,目的为带动整个林芝地区的春季旅游。随着海拔的升高,桃花的花期也有所不同,318国道沿线及雅鲁藏布江河谷一带是主要的观赏桃花的地区,盛开最早的地区为察隅和墨脱,然后是波密、林芝,慢慢再延伸到318国道沿线其他地区。根据游客的需求和时间,可以选择游览的景色也不同,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到更深处的地方探访。

  来西藏地区旅游,有两个最大的看点——风景和民俗。在林芝地区,波密和墨脱都存在许多少数民族,包括到藏民家访等深入活动,都是游客越来越喜欢体验的项目。由于天空晴朗,春天在林芝看到南迦巴瓦雪山的几率也极高,所以当游客来林芝寻访中国最美春天,在美景之余,会带来更多的震撼与感动。

  刘局长也为我们介绍了林芝地区,除三月份林芝县的桃花节之外的其他节日,五月中下旬米林县的黄牡丹节,八月份工布江达县打造的松茸美食文化节,十月份林芝地区推出的大峡谷旅游节,而到了十一月份会进入林芝地区工布年。这些节庆贯穿全年,也推动了林芝地区的旅游发展。

  林芝接待能力逐年提升 为桃花节做足准备

  随着林芝旅游配套设施的完善,接待能力也逐年提升。据刘局长透露,2013年桃花节一周的游客接待量约为12万人次,并表示有信心今年的游客数量将会超过去年,各景区点、宾馆饭店也都做好了接待准备。截止去年底全地区共有231家宾馆,17273张床位,31家星级宾馆,其中四星级宾馆4家,三星级宾馆10家,二星级宾馆17家已完全具备接待能力,也完全可以满足游客的需求。

  2014年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还将牵手广州、成都、北京各地桃花节,形成三城联动。今年会邀请各地区领导来林芝参观,希望达成合作,计划在之后可以将林芝桃花节的文化与演出带到北京、广州、成都等地的桃花节上,让林芝的文化在当地得到传播,并且可以带到更多游客来到林芝,观赏最不一样的桃花。

  漫山遍野,桃花盛霞,林芝桃花节以其独特的文化优势及自然的秀丽风光,已经逐渐成为林芝旅游乃至西藏旅游的一张最闪耀的名片,如今在全国也已经享有盛誉,数以万计的游客纷至沓来,慕名至此。三月的林芝,别样羞涩,满山的桃花,灿如锦绣,不妨在这个三月,去林芝感受中国最美的春天。

  (图文/苑博韬)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Tibet Autonomous Region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风格独特的寺庙建筑,历史悠久的文化艺术,别具一格的民俗风情,珍贵奇异的高原动植物。这些唯我独有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构成了西藏与世界其他任何地方迥然不同的西藏旅游资源。..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西藏自治区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