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美丽固原 固原美食超诱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夏回族自治区 固原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2月11日17:31

  固原美食  

  馓子  

  是我国一种古老的食品。以糯米粉或是面粉搓成细绳,挽曲如环,入油锅炸成金黄色,香酥无比,为南北之通食。《名义考》云:“绳而食之,曰环饼,又曰寒具,即今馓子。”俗语有"点心香。  

固原美食固原美食

  麻食  

  子在固原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面食,它是将面搓成空心的小疙瘩,餐厅一般都是用工具做成有纹理的麻食,然后用水煮熟,烩入蔬菜,牛羊肉等。吃起来依照个人口味调制。  

  固原烧鸡  

  色泽鲜亮,咸甜适宜,皮薄肉嫩,肥而不腻。  

  牛肉炖粉条  

  做法是切块上好浆的牛肉,粉条。葱结姜块蒜瓣。牛肉炒至变色,下姜块葱结蒜瓣炒香后加豆瓣酱,喜欢辣还可以多加些干辣椒花椒及其他的香料。炖至牛肉七成熟时加粉条,烧入味即可。撒上香菜。  

  烩面  

  片先将肉片、豆腐片、新鲜蔬菜等放入锅中煸炒,再放上羊肉汤,加盐、味精、酱油、姜末、胡椒粉等入味,再加进黄花、木耳烧沸,略勾芡汁,撒上蒜苗丝待用。再将面片煮熟,用漏勺捞在碗中,舀上烹调好的烩菜即可食用。  

固原美食固原美食

  手抓羊肉

  采用固原的羯羊烹制,瘦肉多,肉质嫩,易消化,无膻味,蛋白质丰富。成品色香味俱全,无油腻感。制法:将羯羊肉切成2斤左右的大块,投入开水中,加花椒、小苗香、八角、桂皮和杏、桔皮干等调料,炖煮至手提羊骨一抖而骨肉分离时即成。  

  荞面油圈

  先将荞面用开水冲烫拌匀后,连同面盆放置于80℃水锅中10~15分钟后,取出凉至20℃左右,先搀进黑面粉少许,再加入酵面,用手蘸油做成1~2两的圆饼,中间钻一小孔,入油锅炸熟后,色黄褐,光泽闪亮,香甜可口。  

  搅团搅团

  搅团的吃法有两种,一种是水围城,一种是漂鱼儿。主要包括玉米搅团和洋芋搅团。  

  固原特产  

  白豌豆  

  豌豆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分布普遍,以四川、河南、陕西、山西、河北、山东、江苏、湖北、甘肃、青海等省(区)较多。海拔4280米的西藏高原也有栽培。我国当前栽培面积约3000多万亩。豌豆原产于亚洲西部及欧洲南部一带。全世界分布很广,从热带到高寒地带都有栽培;苏联、美国栽培面积大,世界种植面积约6666666.7公顷左右。  

  燕麦  

  燕麦也是固原县一特色粮食作物,每年种植面积2--3万亩,平均亩产100--150公斤,总产200万公斤左右。其主要品种宁莜1号籽粒含粗蛋白15.88%,粗脂肪5.94%,粗淀粉44.5%。是绿色保健食品,可加工成燕麦粥、燕麦片、燕麦涝糟、燕麦酒曲等,其淀粉做的燕面糅糅深受当地广大居民的喜爱。  

  小麦  

  固原小麦胚乳丰盛,麦粒皮厚、籽重、质量好,用它磨制的面粉粉质柔韧,尤其适合精制各种糕点和面条。固原人做面条的技术超群,擀、揪、拉、削、扯,样样在行。用小麦面粉炸制的馓子、油香等食品,金黄透亮,香脆可口,深得回族群众喜爱,是欢度古尔邦节、开斋节等不可缺少的食品。汉族群众在定亲、送礼时也用小麦面粉蒸成大馒头,大馒头的顶端涂上红点,作为吉庆、祝福的象。  

  荞麦  

  在六盘山区一带的山坡上、平川里,连阡接陌,丛丛簇簇,那嫩绿的叶、红艳艳的杆,衬托着粉红色的花,烂漫多娇,香气扑鼻,招惹的蜂儿嗡翁,蝶儿翩翩。这便是荞麦。六盘山区阴湿凉爽,适宜于荞麦生长,且荞麦又属晚秋作物,利于倒茬歇地,还可弥补夏田受灾后的损失,固尔历来受到山区群众的喜爱。荞面条条、荞面搅团、荞面揉揉、荞面凉粉等,都是人们钟情的食物,也是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的食物。荞麦食品易熟,做起来省时省事,固原俗话说:“夹在胳膊窝子里也能暖热。”荞麦还是较好的中草药材。它具有宽肠降气、清热解毒的功能。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和现代药典中说它能治疗痢疾、咳嗽、水肿、小儿丹毒、头疼、烧伤烫伤疾病。新近研制的“金荞麦片”就是以荞麦为原料研制的。用荞麦皮装的枕头叫“明目枕”,常用对眼睛有保健作用。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固原市

固原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回族聚居地区,历史悠久。曾是经济重地,交通枢纽,军事要地,这里物产丰富,山川秀美伊斯兰文明与中原文化交汇,生活中充溢浓郁的伊斯兰风俗和中原文化风情。固原地处西安、兰州、银川省府城市所构成的三角地带中心,是中国西部前景极佳的待开发地区。..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