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曲阜 孔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东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1月18日12:24

  宁静隐逸的孔林

  孔林是世界上延时最久的家族墓地,墓葬数量之多,规模之大,保存之完好,在世界上绝无仅有。孔林占地3000多亩,林墙周长5591米,坟冢10万余座,墓碑4003座,古建筑116间,历代石像、石仪85对。

孔林孔林

  孔林内有柏、桧、柞、榆、槐、楷等各类古树名木10万多株,各类药用植物和其他野生植物数百种。墓地内林立的墓碑、石人石兽、亭殿牌坊,都掩映在一片苍翠之中。孔林没有墓地的阴森,倒像是一处幽静的园林。

  孔子在两千多年前所面对的社会景象和问题,今天仍在现实世界中依稀可辨,这足以令我们感到震惊;他在两千多年前的呐喊与彷徨、梦想与执着,至今仍不停地拷问着我们的心灵,足以让我们的灵魂颤泣。他的人格、思想,超越了自己的时代,也超越了千年时光。

孔林孔林

  站在孔子墓前,心情凝重。孔子墓并不显赫,其长眠之地如此简陋。生前的孤独和落寞与身后的荣耀和喧闹、纷争与热闹比起来,反差之大,多少让人有点悲凉。但仔细想想,这也符合孔子的本色,因为他一生就是孤独寂寞的。虽然与头上的光环相比,他最后的归宿是如此简陋平凡,但他身后留下的却是一座有着鲜明东方个性的真正的纪念碑—这是精神的丰碑、文化的象征,他使任何一座气势显赫的帝王陵墓都默然失色。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山东省 ShanDong

泰山从这里崛起、黄河从这里入海、孔子从这里诞生,这里还有充满活力的海岸线。山东,中国古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片伟大的土地不仅有名山大川、碧波万顷,而且在漫长的文明历史发展过程中孕育了非常灿烂的文明。山东的名胜古迹、山水风光举不胜举:“万世师表”的孔孟故里,誉满天下的泰山,“泉城”济南,“齐都”淄博,还有“风筝故乡”潍坊,那深沉厚重的文化积淀,使游人如同走进了东方文明的历史宫殿;“滨海明珠”青岛、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山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