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曲阜 宏大孔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东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1月18日12:24

  规模宏大的孔庙堪称是孔子“中庸”、“礼秩”思想在建筑上的完美体现。孔庙主体部分前后九进院落,中贯轴线,左右对称,布局严谨。正殿前设五座大门,比附天子宫室五门之制;四隅建角楼,比附王者宫室角隅之制。如此规模的建筑群,却巧用主侧、高低、大小、简繁、多少、华朴与明暗等概念与手法,既寓含了思想理念,又塑造了建筑之美,借以诠释诸如和谐、协调、对称、主次和秩序等儒家核心思想。

孔庙大成殿孔庙大成殿

  大成殿是孔庙的中心建筑,也是祭祀孔子的中心场所。从孔庙神道开始,一直到大成殿所做的一切铺垫,都是为了显示这座宫殿的无比崇高。

  “大成”出自《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赞扬孔子思想集古圣贤之大成。大成殿始建于宋天禧二年( 1 0 1 8年) , 开始叫文宣王殿。北宋崇宁三年(1104年),宋徽宗赵佶赐名“大成殿”,并亲书殿额。我们今天见到的大成殿是清代按皇宫规制重建的,金碧辉煌,气势宏伟,与北京故宫太和殿、泰山岱庙天贶殿并称为“东方三大殿”。大成殿最引人注目的是四周廊下环立的28根石雕龙柱,尤其是前檐的十根深浮雕龙柱,栩栩如生,形态逼真,堪称中国石刻艺术的瑰宝。细心的工匠还在28根龙柱上刻下了1296条龙,据说这是传说中天下所有龙的总数。

  延绵不息的祭孔大典

  祭孔活动最早始于公元前478年,即孔子卒后的第二年,由鲁哀公拉开祭孔历史大幕。而将祭孔大典升格为“国之大典”的是汉高祖刘邦,他于公元前195年首次以最高的祭天大礼“太牢”祀孔子,首开帝王亲临阙里祭孔先河。

祭孔大典祭孔大典

  历史上曾先后有11位皇帝18次亲临曲阜祭孔,随着中国历代封建帝王对孔子的褒赠加封,祭孔大典也日益隆重,历代帝王或亲临主祭,或遣官代祭,或便道拜谒,悠悠两千多年,祭孔大典代代相传,从未间断,是中国唯一完好保存下来的古代大型祭祀雅乐,堪称世界祭祀史上的奇迹。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山东省 ShanDong

泰山从这里崛起、黄河从这里入海、孔子从这里诞生,这里还有充满活力的海岸线。山东,中国古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片伟大的土地不仅有名山大川、碧波万顷,而且在漫长的文明历史发展过程中孕育了非常灿烂的文明。山东的名胜古迹、山水风光举不胜举:“万世师表”的孔孟故里,誉满天下的泰山,“泉城”济南,“齐都”淄博,还有“风筝故乡”潍坊,那深沉厚重的文化积淀,使游人如同走进了东方文明的历史宫殿;“滨海明珠”青岛、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山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