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曲阜 祭孔大典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东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1月18日12:24

  祭孔大典是由乐、歌、舞、礼四部分构成的综合性大型庙堂祭祀乐舞。祭孔之乐谓之雅乐,源于中国上古虞舜时代的《韶乐》,故史称祭孔之乐为萧韶遗响;祭孔之舞承袭了中国上古夏禹时代的《大夏》之舞,典雅端庄,古朴大方,犹如汉雕,故史誉有“汉雕之美” ; 祭孔之礼是整个祭祀活动的核心,乐、歌、舞都是紧紧围绕展现“礼”而进行的。祭孔大典不同于一般的祭祀乐舞,也有别于单纯的音乐舞蹈,它是集中而形象的阐释孔子学说中“德”与“礼”含义的大型庙堂祭祀乐舞,是历代帝王推崇儒学的一种形式,既具有历史传承的印记,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1984年,沉寂了半个世纪的祭孔大典,在“孔子诞辰故里游”开幕式上隆重推出,轰动四海,并催生了“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节”这一最能代表汉文化特质的世界著名文化品牌。

祭孔大典祭孔大典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现实要求,曲阜在保留传统祭孔大典内核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而有益的丰富和完善,“全球联合祭孔”、“同根一脉,两岸祭孔”、“春季祭孔”等,在祭孔大典的空间拓展、环境布局、氛围营造、背景音乐、舞美设计及表现内容上都进行了创新,极大地增强了人们的视觉和听觉冲击力,更好地在情绪上完成了从现代情境到历史氛围的心理铺垫,给人们以强烈的心理震撼。

  现在,每年的孔子诞辰日—9月28日,曲阜孔庙大成殿都会举行盛大的祭孔大典,海内外嘉宾如云,盛况空前。

  尊贵显赫的孔府

  号称“天下第一家”的孔府又称“衍圣公府”,位于孔庙东侧,是孔子嫡长孙世袭衍圣公的衙署和府第,中国封建社会典型的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庞大建筑群。

孔府孔府

  “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悬挂在孔府大门两侧的蓝底金字楹联,形象地说明了孔府在中国封建社会中的显赫地位。

  现存孔府是至清代才形成的规模格局,占地240亩,古建筑463间,呈三路布局,九进院落,所有建筑以中轴对称排列,主次分明,秩序井然。在中国封建社会,就是要建造三路五进的院落,也需要皇帝的特许。像孔府这样三路九进的院落,实际上是比照帝制,除皇室外,无人能比。孔府也处处体现着孔子中规中矩的正统思想。

孔府孔府

  “衍圣”是说“圣道”、“圣裔”能繁衍接续,子孙可世代相袭,辈辈相衍。“衍圣公”是北宋宋仁宗1055年赐封的,到民国初年,这一封号承袭了三十二代,近九百年。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山东省 ShanDong

泰山从这里崛起、黄河从这里入海、孔子从这里诞生,这里还有充满活力的海岸线。山东,中国古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片伟大的土地不仅有名山大川、碧波万顷,而且在漫长的文明历史发展过程中孕育了非常灿烂的文明。山东的名胜古迹、山水风光举不胜举:“万世师表”的孔孟故里,誉满天下的泰山,“泉城”济南,“齐都”淄博,还有“风筝故乡”潍坊,那深沉厚重的文化积淀,使游人如同走进了东方文明的历史宫殿;“滨海明珠”青岛、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山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