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公园赏月:人约黄昏后 月上柳梢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武汉晨报 微博 | 2013年09月11日08:37
青山公园内的待月廊青山公园内的待月廊

  青山公园:人约黄昏后 月上柳梢头

  在青山赏月,首推就是青山公园,处于青山区的繁华商圈。很多人不知道,这里是武汉市五大公园之一,亭台楼阁样样俱全。而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静谧,人少。安静也好,热闹也罢,你总能在青山公园里找到属于你的心情的一个角落。

  公园门口的绿荫广场永远是热闹的,跳广场舞的阿姨俏皮又有朝气,每个傍晚都热闹非凡。喜欢小憩的人,可以坐在广场左边的长廊里,凌霄花盘满了长廊顶端,艳丽的花朵是天然的装饰,仿佛置身贵族的花园。右边的茶社,可以选择露天,也可以选择在室内,最低消费五块钱一杯清茶,无限续水,一盘瓜子或者花生,绝对就是最经济实惠又不失风情的赏月胜地。

  不习惯喧嚣和热闹,干脆就踱步轻移,穿过一座拱桥,低头是波光粼粼的护城河,你走动,月亮也移动,仿佛温柔地指引你进入更静谧的园林。

  进了园子,迎面就是假山,绕过假山往前走,不用眼睛瞧,只用鼻子嗅,就知道来到的是一片碧绿浓密的桂花林。月光朦胧,你几乎看不见桂花藏在哪儿,但满胸腔的芬芳,让你忍不住多吸几口空气,想把这美好都攒着带走。

  穿过桂花林再往前走一刻钟,视野突然开阔,这里就是蜿蜒曲折的待月廊了。观赏清辉明月,不来到这里,简直是枉费了这儿的美名。古香古色的长廊,出现在任何一部古装戏里,都显得和谐。长廊一半伸向湖面,一半又藏匿在亭台与树影之中,广玉兰的宽厚树叶,将月光分割细碎,洒在湖面与地面,仿佛一幅动人的3D画面,俏丽得不真实。

  走过待月廊,在湖的对岸换个角度看美景,又有不一样的体验。找一张石凳子,吹吹初秋清凉的风,月亮升在透顶,明晃晃仿佛一块甜美冰糖。那些烦恼的小事,都被这样的月亮照化了,除了回忆和美好,再也想不起别的。在这样的景色与月下,陪伴在你身边的人是幸福的,因为只有最美的人和景色,才值得在这个共婵娟的时刻同时出现。

  ●月下故事:曾经,住在红钢城的小裴和小马当年谈朋友,顶着家长的种种压力,就喜欢偷偷来青山公园。这儿的秋千荡得最高,吓得小裴惊声尖叫,小马总是说“不怕,有我。”这句话,一说,就说了二十年。

  后来他们有了孩子,他们再带孩子来这儿玩,一年又一年地来赏月,徜徉在桂花林里。“当初,我们就在这里坐着聊天。”“你爸爸在这里帮我捞鱼,还差点掉进湖里……”谈起当年情,两个中年人仿佛回到了最青涩的年代,连女儿都感慨,“爸妈是我见过最浪漫的夫妻。”

  今年中秋,他们说好,一起再去青山公园赏月,最流连的还是湖面蜿蜒的“待月廊”,秋风拂面,月光如洗,洒在身上,就好似当年的模样。月亮与美景都融进了回忆与爱,就不怕时光改变容颜。

  ●赏月小贴士:晚上9点之后,公园里的人就逐渐稀少了。不要逗留太久,注意安全,建议先游玩园内,夜深之后再出公园门,在绿荫广场赏月。

  走出绿荫广场,过了人行立交桥,对面就是胖胖羊肉馆。这家从青山发家的羊肉馆很出名,在武汉已经开了四五家分店,这家老店生意和口碑最好,羊肉汤奶白鲜香适合秋日温补。

  公交车807、215、551、511、542、514、555等到红钢城下,继续前行五分钟,看到大十字路口,过马路,右边即是青山公园。

  ★四美塘公园:合欢花伴明月

  长江二桥建好后,桥下的一个小塘扩大了,辟出了一个小型公园——四美塘。武汉人每次过江时都在车上看到这里的变化,看到这里春天桃花开,夏天柳树密,湖边柳树枝条垂向水面,给人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景因水而秀,因树而美,因桥而娇,因人而活。

  视线穿过垂柳,透过水面,远看拱桥,游弋在碧波荡漾中的游船,仿佛穿越江南,看见一幅甜美的画卷。同样让你感到清香甜美的,是傍晚散发芬芳的合欢花树,巨大的乔木开着粉嫩娇羞的花朵,一簇簇仿佛是羽毛,远看又像细碎的云朵,粉红的花儿,银色的月光,交融在一起,很有小家碧玉的味道。匆忙的都市人经过二桥,不如下车在这里感受独特的江边月下美景。

  ●赏月小贴士:尽量往四美塘公园中心地带走,临近和平大道的方向灰尘多,比较嘈杂。而越往中心地带走,收获的美景越多。有荷叶有杨柳,虽然都是小片树林,但有桥有景有石子路,精致可爱。

  ★解放公园:残荷蛙声入定

  作为武汉“绿肺”,面积达46万平方米。园内尽是绿树、草地,随处可观月景。但我们要推荐的,却是从永清街的公园大门进入后,右边湿地里的一处桥边木椅。

  这处木椅标志性很强,就在湿地中央的一处群马雕像附近。沿着弯曲的石径小路走进湿地,经过一处木板小桥后,就看到群马雕像和对岸的木椅,中间的湖里满是荷花和水草,有些荷花已近凋谢,有如碗大的花朵半残,还有的荷叶早已枯萎,黄黄的卷成一团,显示出时间的流逝。

  待到月出东山,月影中群马、荷叶似乎都有了生命,在嘶鸣、在奔腾、在生长。静下心来,还可听到断断续续的蛙声,像在演出满月合奏曲。城市的喧嚣、俗世的烦扰,渐渐远离而去,清风洗涤心灵,带来全新感受,即将超凡脱俗,物我两忘。

  ●赏月小贴士:赏月完后,可原路返回,走天桥到马路对面,有快餐店和西饼屋可提供食物。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您还可以看看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