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赏月:家住水东西 浣纱明月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武汉晨报 微博 | 2013年09月11日08:37
东湖落雁景区的弯月东湖落雁景区的弯月

  东湖:家住水东西 浣纱明月下

  老鼠尾,被不少摄影爱好者认为是东湖风光最美之处,位于东湖听涛景区的最南端,犹如老鼠细长的尾巴,深入东湖中心,风景独特。

  沿徐东大街行至梨园,右拐上沿湖路,就到了东湖的老大门。进门往左看,透过一排木质长廊,湖景若隐若现。湖风徐徐,吹得人十分舒畅。往右看,小山坡上梅树葱葱,一座灰顶红柱的小亭在坡顶,亭角四翘,翩然若飞。坡下有块大石,上书三字——小梅岭。东湖风景区的开创者周苍柏亲手在此种下大片梅花,冬天赏梅是一绝。如今,在坡顶赏月也是一景,但还有美景在前头。

  沿路步行一刻钟,路边树木越显高大,“海光农圃”的牌坊掩映在绿叶中,抬头可见。过牌坊后右转,进入寓言园。高大笔直的杉树林里,用花岗岩、红砂石等材料做成的雕像默然静立,氛围有些凝重。幸有秋风暗送阵阵幽香,令人心气平和。这是周苍柏为纪念母亲,亲手栽下的7棵老桂树,如今已年近九旬,仍在焕发青春。

  顺着寓言园内小径一路向南,终于踏上蜿蜒的湖心小路,路的尽头延伸到东湖之中。路两边,粗壮的杉树和柳树间杂。正是夏末,柳条依旧鲜绿绵长,垂落入水。微风吹来,千条万条绿丝一齐摆动,好像在摇动手臂,夹道欢迎来客。而脚下碧波荡漾,波涛拍岸,发出阵阵水声,似在应和。

  在这样的万众期盼中,到达彼端的袖珍小岛。这里三面临水,四周绿树环绕。岛心半人高的平台上,建有六角亭,名曰“先月亭”,出自古代诗句“近水楼台先得月”。亭身红柱碧瓦,白墙上有灰色的镂空窗洞,古色古香。

  岛上零星分布着十来个石桌、石凳,很适合托腮而坐,把酒邀月。即使中秋月清辉似泻,也只能隐约看到对岸的珞珈山。举目四望,湖面上波光粼粼,水天交接,仿佛整个天地间只余相爱的两人,还有天上月和湖中月影作伴,最适合互诉衷肠。

  赏月小贴士:

  近期东湖水位较高,老鼠尾路边没有围栏,赏月时请注意安全。

  寓言园进门处有排平房,是卫生间,条件还不错。

  小梅岭对面有中西餐厅,东湖大门外路边也有不少川菜馆、饺子馆,各种价位任君选择。

  这些地方也适合赏月

  从光谷出发,沿民族大道行至尽头,有路牌为特1号的“凯迪电力”企业,这里便是江夏大道的北端起点了。此处修建成桥,从汤逊湖上跨越而过,桥的南端则是一处别墅区入口。站在桥上,一边是烟波浩渺的湖面,另一边是别墅区修建的小岛、长堤、码头、曲桥,明月正从此缓缓升起。

  沿着江夏大道向南行约1公里,当年鱼丸一条街的老字号酒楼现在大多在此扎堆。汤逊湖中打捞的鲜鱼,手打搓制成鱼丸,再用汤逊湖的活水煮制成鱼丸汤,味道鲜美无比,是汤逊湖的一大特色。此处因为轨道交通施工,路边竖起围挡,但周围地势开阔,毫无遮挡,可一边品尝雪白的鱼丸,一边观赏圆月。

  此处赏月还有个趣处:经常有人买来烟花在此燃放,看着绚丽的烟花将夜空点亮,与明月作伴,也是一大乐事。

  赏月小贴士:如是附近高校学生乘车来此赏月,可在光谷转乘903路公交车。回程时需注意,因道路施工,车站站牌被拆,可在“凯迪电力”门前的马路边寻找一根与肩同高的金属杆,即是站牌原址,在此处等车即可。

  ★后襄河:明月曾照青花瓶

  汉口常青路转盘旁,有一处在建高楼,正对面就是后襄河南路。沿着后襄河,2008年前后建成了休闲公园,地势开阔、视野无遮挡。公园里种植了桃花、桂花等30多种植物,四季常绿,空气清新。

  后襄河南路十分干净,路两边绿树成荫。步行约10分钟后,从右边花坛转入,就是后襄河公园游船处。这里修建了几十米长的亲水平台,平台边有白色的围栏,安全系数较高。围栏前还有一排黑色的石凳,非常适合观景。

  坐在石凳上,身后有郁郁葱葱的树木,开得正盛的红花;面前隔着碧绿的湖水,是一个微型小岛,岛上铺满绿草和形态不一的大石,很是幽静。小岛旁是武汉市博物馆的背影,黑灰的色调,衬着悠悠湖水和悠悠月光,令人油然而生怀古之情。《春江花月夜》中说: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如果此时,月光洒进博物馆的窗户,照在其镇馆之宝——元青花“四爱图梅瓶”上,不知他们会不会互相问候“好久不见”?

  赏月小贴士:沿后襄河南路继续前行,有路口左转上常青路,路对面是复兴村武商量贩,还有个美食广场,可准备赏月的食物。

  ★西北湖:城里月光把梦照亮

  观月不一定要在空旷无人处。圆月独立高楼之巅,也是城里的别样风情。汉口西北湖周边,有同成广场、国贸大楼、世纪华城等高楼,不远处还有武汉第一高楼、楼高超过333米的民生银行大楼。但因湖面广阔,观月视野开阔,高楼反成背景,衬托出月亮的高远。

  在北湖与西北湖广场之间的黄孝西路中段,路边有半圆形的小桥,平日很多中老年人在此钓鱼。中秋节的晚上,皓月当空之时,在此驻足,看明月为周边高楼披上银辉,霓虹闪烁。

  赏月小贴士:由于在市中心,不太好停车,建议市民乘公交车前往。自驾车的,可以把车停在西北湖广场对面的国贸停车场,约4元/小时。黄孝西路两边都可停车,但车位比较紧张。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您还可以看看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