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藏在武汉的名人故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10日08:40

  十、冯玉祥故居

  冯玉祥将军1937年11月到1938年9月曾在千家街居住并从事抗日活动,因此这一处老房子极具历史价值。(07年2月中央一台的《今日说法》(12日)报道了武汉市拆除有一百年左右历史的冯玉祥故居) 。

  冯玉祥将军旧居为西式洋房,坐北朝南,青砖红瓦两层砖木结构,勒脚与腰线采用花岗岩砌筑,南面建有圆拱券走马廊,建筑面积1338.89平方米,落成于1926年,当时是基督教英国循道会武昌千家街福音堂堂区的教牧人员住宅楼。

  现在武汉冯玉祥故居修缮完毕,却被武汉市化学工业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挂了牌当做办公楼。

  十一、恽代英故居

  有两处,分别在武昌区涵三宫1号和武昌得胜桥50号。

  恽代英(1895一1931年),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祖籍江苏武进,生于武昌。1921年入党,后赴安徽、四川、上海等地工作。1927年春任中共湖北省委委员、武汉军校常委兼总教官,大革命失败后离汉参加南昌起义。1931年牺牲于上海龙华。其中涵三宫1号为其家1913一1918年的住所,占地面积506平方米,使用面积306平方米,坐北朝南,石框门,进门为天井,大小房间共21间。房屋系砖木结构,属20年代初的中式建筑。现为居民住宅。

  得胜桥50号为恽代英1918一1927年期间在武汉时的住所。砖木结构,坐西朝东,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房顶由3个单檐硬山顶套连而成,布瓦铺盖,梁架为抬梁式,梢间椽檩在山墙上,房高10米,旧址西面筑有小院。整个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原建筑已改变。

武汉18名人故居盘点武汉18名人故居盘点

  十二、苏雪林故居

  位于武汉大学一区2栋。

  苏雪林(1897-1999),女。原名功小梅,字雪林,笔名绿漪、天婴、杜苦等,安徽省太平县人,生于浙江瑞安。曾留学法国学习艺术,后回国在几所大学任过教授。1931年至1949年在武汉大学任教。1949年赴香港任职于真理学会,次年至法国研究神话。1952年转台湾做教授,1973年退休。曾获台湾“教育部”文艺奖、“文复会”第三届中正最优写作奖、中山文艺创作奖、第六届“国家”理论奖。1999年4月21日在台南逝世。

  十三、刘公故居

  位于武昌昙华林32号。

  刘公在此与原湖北工业学堂的三名学生设计了“九角十八星旗”,即辛亥革命军旗。刘公(1881-1920),字仲文,湖北襄阳人,同盟会会员。1907年在日本东京积极参与组建中国共进会,为第三任会长。辛亥革命总指挥部成立后,被推举为政治筹备处总理。辛亥首义后,就任湖北军政府总监察。1920年病逝于上海。

  十四、石瑛故居

  位于武昌昙华林三义村

  辛亥革命同盟会元老石瑛故居是一幢建于20世纪20年代末二层小楼,是湖北省境内仅有的一所辛亥革命名人故居,董必武、陈独秀、陶铸、李四光等多次到故居造访。现为武汉博华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石瑛(1878—1943),湖北阳新人。曾赴比利时、法国留学。中国同盟会会员,协助孙中山在欧洲建立了同盟会组织。辛亥革命后回国,曾任国民党一大中央委员、全国禁烟公所主任、上海兵工厂厂长、湖北建设厅厅长、武汉大学工学院院长、南京市市长等职。1943年在重庆病逝。

  十五、唐生智故居

  位于胜利街183号。

  建于1913年前,现为凯威香槟会所。1926年冬至1927年秋,唐生智的居此。建筑面积大约800平方米,主楼三层,一层大客厅轩敞空阔,旧时私人宴请及舞会的最佳场地。由大厅左右两侧楼梯上楼,二楼、三楼为客卧、主卧,起居室和儿童房。

  唐生智(1889--1970)字孟潇,湖南东安人。参加了辛亥革命和讨袁、护法诸役和北伐战争。曾任国民革命军第八军军长,北伐军前敌总指挥,第四集团军总司令,湖南省政府主席,国民党政府军事参议院院长、军事委员会常委兼训练总监部总监,南京卫戍司令等职。1949年出任湖南人民自救委员会主任委员,与程潜等通电起义。建国后,历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副省长,湖南省第一至三届政协副主席,中南行政委员会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是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三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至四届全国政协常委。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您还可以看看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