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8名人故居盘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10日08:40

  五、宋庆龄故居

  黎黄陂路口沿江大道161—162号的三层小楼为宋庆龄故居。

  宋庆龄汉口旧居在汉口沿江大道的黎黄陂路口,有一座高三层的小楼。它有着杏黄色的外表和纪念碑似的塔楼,是座典型的俄罗斯风格建筑。塔楼高四层,方形,连接起靠黎黄陂路和沿江大道的两侧主立面,是小楼的亮点。特别是建造在塔楼每层越向上越小的窗户,在不规则中跳跃,使小楼显得独特新颖。在临近沿江大道的一侧,三段构图的手法将小楼内廊巧妙划分,借以回廊的雕花铁栏和铁制吊灯,让人浮想联翩。回廊外,正中的圆拱形大门上方,悬挂着一块黑色牌匾,上面写着7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宋庆龄汉口旧居。

  这是宋庆龄1927年在武汉的居所。1926年底,国民党中执委在庐山召开会议,决定国民政府迁都武汉。12月10日,宋庆龄和国民政府先遣人员到达武汉,随即住进了这幢小楼,并在此生活、工作了8个月。

武汉18名人故居盘点武汉18名人故居盘点

  六、郭沫若故居

  位于武汉大学校园内一区12栋。

  郭沫若(1892-1978)。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回国,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1938年4-8月居此。

  武汉大学珞珈山上,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郭沫若故居。他在武汉的短暂居所还有:汉口杨森花园(杨森花园当时是电影制片厂,现为武汉市老干局办公室。太和街26号,即现在的胜利街332-335号,当年为新四军军部所在地,后为民居);此外还有鄱阳街1号、太和街26号。

  七、钱基博故居

  位于武昌区华中村1-40号湖北美术学院校园内,被评定为优秀历史建筑。

  现名朴园,建于1936年,系砖木结构二层楼房,内木板铺地。2002年维修,内改石板铺地,内外墙装饰更新。

  钱基博(1887-1957)是钱钟书之父,江苏无锡人,古文学家兼教育家,历任无锡师范、清华大学、上海圣约翰大学、上海光华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兰田师范、武昌私立华中大学、华师大等校教授,著作达20余种,并将5万册藏书和1000余种方志,200余种珍贵文物等,分别捐赠给华师大和江苏泰伯文献馆。该建筑是钱氏1946年至1957年居住的地方。

  八、刘少奇故居

  在汉口友益街尚德里2号(今为4号)。

  1926年10月21日至1927年7月上旬,刘少奇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居住于此。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湖北省总工会的部分领导同志也在此居住。当时,刘少奇任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湖北省总工会秘书长,在此编写了《工会代表会》、《工会经济问题》、《工会基本知识》三本书,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工会建设最早的专门著作。

  故居是里弄式二层楼民房,坐南朝北,建筑面积约120平方米,砖木结构,石框门,进门为天井,过天井是客厅,客厅左右各2间,每间面积20平方米,楼上房间布局与一楼下基本一致。刘少奇住在大门左边的楼上房间里。为文物保护单位。

武汉18名人故居盘点武汉18名人故居盘点

  九、向警予故居

  有两处,分别在汉口贤乐巷永福里9号和三德里27号(原96号)。

  向警予(1895—1928年),湖南溆浦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妇女运动领导人。1927年4月来武汉,先住永福里,后迁三德里,直至1928年3月20日被捕。

  永福里9号位于民众乐园左侧,为一幢二层砖混结构楼房,坐南朝北,青砖布瓦,石框门,进门一天井,檐高8米,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现为居民住宅,破损严重。三德里27号位于车站路,坐南朝北。原为砖木结构二层楼房。改建时将地板、木栅拆除,换上混凝土楼板。整修后房屋基本保持原结构,现为居民住宅。三德社区有武汉市人民政府1988授予的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向警予故居”,现在成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您还可以看看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