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新旧广武城 雁门咽喉上的一声叹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2月28日15:40

  广武城,又名山阴城,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境内,是当年整个雁门关防御系统的绝对核心。历来北方游牧民族南下,必定“首攻广武,后图雁门”。

  历史上,发生在广武城的血战不下两百次。名将卫青、李广、杨业等都在此写下过浓墨重彩的英雄谱;至今,广武旧城内有200多户原住民,自称是“飞将军”李广的后人,他们几乎了解每座建筑,每条山脉的故事;广武城外还有庞大的汉墓群,不过,坟墓的主人至今仍然是个巨大的谜,有人说是埋葬阵亡将士的乱冢,也有人说是传说中的“谎粮堆”……

  没有北门的旧广武城

  李广后裔的千年守护

  现在的广武城,在当地一般会被分别称为“旧广武”和“新广武”。关于这两座古城,还有一个奇怪的民谚,叫做“新城不新,旧城不旧”。原因是,新广武城虽然是明代修建的,但地基却是用的战国时代的遗址,算是重建;而旧广武城是宋辽时期修建的,实际上要比新城始建晚了1000多年。

广武城广武城

  笔者先到访的是旧广武城。旧广武城是目前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宋辽古城之一,城中目前大概生活着200户人家,很多人都姓李,自称是汉代“飞将军”李广的后代。他们说,这里之所以叫广武城,是因为先祖李广在此屯兵,后人取“广”字和“武”字,给此城命名。

  村民的说法是有依据的,汉朝的确与匈奴经常在这一带发生战争。汉景帝三年(公元前154年),广武设立阴馆县,用来屯兵备战,统帅正是“飞将军”李广。几经走访,笔者发现,城里人对李广有一种特殊感情,不仅家家户户把李广奉为神明,甚至说话只要涉及李广,语言中都带有一股自豪与尊敬。

破败的遗址破败的遗址

  不仅是汉代,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广武也一直是战略要地。比如宋辽两国曾在广武城附近设置国界线,宋朝大将杨业多次领军在此征战;杨业的儿子杨延昭(即民间传说中的杨六郎)后来也效仿先辈,把此地作为屯兵的军备库。在今天古城南面400多米的地方,其实就是当时宋军的营地,有人还曾在那里捡到过弓箭箭头。

  到了明代,著名的兵部尚书于谦曾率军在此抗击瓦剌,这样的情况一直到“隆庆议和”,明朝和蒙古部族才结束了在广武沿线长达几十年的战乱状态,旧广武城也才暂时获得安宁,成为双方外交和互市贸易的地方。

  或许是受到太多历史的熏陶,现今古城中“论史”的氛围非常浓厚,尤其是原住民,他们几乎了解每座建筑,每条山脉的故事。笔者借助一支烟与一位老人搭上话,老人指着旁边一所学校说:学校是在一座历史悠久的佛殿庙地基上建起来的,名字叫作“佛上学”,学校院子还有两株高大的香柏,一雄一雌,是在北宋时候种下的,现在已经生长了900多年。

曾经的战场曾经的战场

  因为保存完好,2006年的时候,旧广武城作为古代建筑,列进了国务院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更好地保护古城,2005年底,山阴县政府曾在城西投资700万修建移民新村,计划把城里住着的居民搬迁过去,但是对于这项政策,古城里的百姓们并不买账,许多人拒绝搬迁,一定要守着旧广武城里的“根”。

  绕着旧广武城的城墙行走,可以明显看到城上的垛口和射洞。残缺的城楼上有着许多风化痕迹,但并不妨碍看出它当初的雄伟。绕城一周,笔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旧广武城东、西、南三面都有城门,唯独北面没有城门。向当地人请教,原来,对守军而言,敌人总是从北边来进攻,所以为了防御,干脆就封掉了北门……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山西省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全省总面积156579平方公里,2008年总人口3410万人,现辖太原、大同、朔州、阳泉、长治、忻州、吕梁、晋中、临汾、运城、晋城等11个地级市,共85个县,11个县级市,23个市辖区。省会太原,省政府驻太原市府东街。..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