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面张家界:在不同的季节邂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张家界市 | 《中国国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12月10日13:40

  旅行总是充满变数,越是声名远扬的“经典”之地,似乎越能带给人一些“意料之外”。就像在巴黎遭遇一个严肃、严谨的法国人,或是在柏林遇到一群随性、浪漫的德国人,本是平常际遇,却因为完全不符合“预期”,其反差被人为放大了。

  这种反差,往往为我们亮出了硬币的另一面,让我们在被习惯思维所牵引的迷宫中恍然大悟,意识到在“主流”之外尚有另一种可能。

张家界张家界

  作为中国旅游业的老牌景区,张家界传递出的信号不仅丰富,而且鲜明。这使得我们在见到“符合期待”的张家界之余,也有机会发现印象之外的另一个它:一个作为家园而不仅仅是旅游景区的张家界,一项有着内在驱动力而不只是为了经济效益的传统工艺,一群真心热爱民族歌舞而不是为了应付旅游观光的土家人……这些形同张家界的第二张面孔,在我们脑海中投射下美丽的影子。

  遇见另一个张家界

  我们在秋天与张家界相遇。这一时节的张家界,有五彩斑斓的树叶,有变幻无穷的云海,较之春夏,虽然曝光率不那么高,但是一样美丽撩人。透过摄影师们的镜头,我们同样读懂了冬天在张家界留下的独特风情。

美丽张家界美丽张家界

  无论春夏秋冬,那些令游客感觉新鲜的场景,对于本地人来说,如同俯仰之间便可望见的天门山一般,早已融为生活的一部分,习以为常。少了一些激动,却多了一份悠然,寄托了更多情感。那种绵长的生活滋味,让我们仿佛是第一次意识到,张家界不仅仅是一个旅游目的地,也是一个家园。

  镜头里的色彩之旅

  法国摄影师、前马格南图片欧洲分部主席马克·吕布,1957年起多次访华,他第一次游紫禁城时选择了大雪纷飞的冬天。像往常拍摄火车上的中国人、红小兵、手持玫瑰的女人、站岗的士兵等景象一样,马克·吕布在紫禁城里一些最平常不过的地方发现了美,并用相机记录下来,这组照片名为《大雪中的紫禁城》,50多年后,其中一张登上拍卖行,受到藏家追捧。马克·吕布说:“我一向更善于发现世界上美好的事物。”这也恰是反季节旅行的好处,可以更从容地发现一些不一样的或者是被忽略了的美好。

秋日张家界秋日张家界

  10月底到访张家界,景区不像夏天那般拥挤,在电梯、索道、环保车等处等候的队伍明显短了许多,行走在山间的栈道上,有独享清幽的美妙。

  虽然已是深秋,张家界的温度却始终保持在一二十摄氏度。冬天虽然也会下雪,但仍以晴天居多,加上景区多呈盆地状,大风天气少,平均温度在-5℃至15℃之间,寒而不冻。

  张家界的美也并未因季节的变换而打折扣,峰林依旧,青松不改,唯有山腰的灌木丛红黄相间,更加斑驳灿烂。站在袁家界,隔着峡谷间尚未消尽的晨雾远望,一些山峰顶上还有人家,是世代居住于此的土家族人。在张家界,土家族是人口比例最大的民族,其次是汉族、白族、苗族等。离这些房子不远,有一块块金黄的梯田,有些已经完成了收割。在高山之巅乍见到这么一片几乎与世隔绝的田园风光,不禁有种海市蜃楼的感觉。

  最妙的是,秋冬时节雾天明显增多,峡谷里云海翻腾,几分钟就会变换一次“妆容”,为峰林增添了几分魅力。若是搭乘索道上山,“腾云驾雾”的感觉会更加鲜明,前不知去向,后不见来路,仿佛进入了一个时光穿梭机,忽然有一座山峰跃入眼帘,随即又消失在茫茫云海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张家界市

张家界市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景区、景点繁多。有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3];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天子山自然保护区;中国首批2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首批45个网络成员之一..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