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赊出来的历史品出来的生活(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12月04日10:43

  天下第一会馆,比肩皇家戏楼

  繁华的商业自然也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文化古迹。号称“天下第一会馆”的山陕会馆和“华中第一镖局”至今看起来仍华丽气派。山陕会馆造型非常奇特,木雕石刻,精妙绝伦,被国家文物保护专家单士元赞为“辉煌壮丽,天下第一”。著名古建专家罗哲文、郑孝燮也曾对它发出了“高楼杰阁,巧夺天工,精雕细琢,锦绣装成,公输匠艺,壮哉斯馆”的赞叹。广盛镖局曾威震江湖,被称为“华中第一镖局”。

  山陕会馆坐北朝南,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公元1756年),到光绪十八年落成,共经六帝137年。站在会馆门前,你会感觉到异常大气——会馆有别于传统古建平房四合院的建筑风格,中轴线上的建筑居然有八九层高。屋顶则分两层甚至三层重檐、曲线、直角巧妙结合。而建筑上琉璃瓦的装饰及各色图案,衬托出这里的雍容华贵。

山陕会馆有别于传统古建平房四合院的建筑风格。山陕会馆有别于传统古建平房四合院的建筑风格。

  会馆内插在铁狮子背上的旗杆直耸云霄,高达17米多,用铁2.5万多公斤,堪称全国之最。北边名为悬鉴楼的三层古戏楼由24根巨柱撑起,高达30米,共分三层。仰头看,四根大方柱把楼的三层凌空擎起,很是壮观。据说这样的三层古戏楼,全国仅存三座,除北京故宫的畅音阁、颐和园的德和阁这两座皇家戏楼外,悬鉴楼就找不到对手了。 

  跟北京故宫比肩的还有琉璃照壁,是用一千多块彩釉大方砖砌造起来的,仿九龙壁而造。壁的两面饰有精巧剔透的“二龙戏珠”、“龙虎争斗”,以及姿态各异的九条龙和福、禄、寿等图案。进到会馆,无意间居然发现了“龙”、“虎”的草书石碑,一打听才知这竟然是慈禧太后的笔墨。一个民间建筑能够得到慈禧老佛爷御笔镇殿,可见其当时的地位举足轻重。不禁想到周围百姓称之为“慈禧太后第九座行宫”之说,不管是不是真的,反正慈禧老佛爷眼中,这座山陕会馆绝对处于非同一般的位置。

山陕会馆坐北朝南,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山陕会馆坐北朝南,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

  此外,从山陕会馆整体建筑看,可谓是集南北工匠之大成,这还要从山陕会馆的建造年代说起。据向导介绍,山陕会馆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而在乾隆盛世时期,无论是建筑还是各项艺术均达到了高潮期,加之当时社旗镇的富甲们倾其财力邀请各地能工巧匠为其修建会馆,这样精巧绝伦的建筑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其实,之所以富甲们愿意耗资修建这样的建筑,通过建筑中的一系列细节,便可猜出一二。

  首先,山陕会馆以敬奉关帝为主,众所周知关公除了是忠义的代表,更以武财神的一面成为更多商家追捧的大神。此外院中狮子脚下踩的串钱、仙人旁边摆放的算盘,无疑不渗透着曾经的主人,对于金钱的期盼。“仁中取利真君子,义内求财大丈夫”这或许正是山陕会馆文化的又一体现,其实整个社旗镇的文化,又何曾不渗透着一种由生活而出的艺术那?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