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情仇 拜谒金庸笔下的武侠名山(5)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崆峒山 |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11月22日11:09

看山,不仅仅看山的秀美奇绝,也看山背后的那些早已成为传奇的万千故事。在金庸大侠的笔下,似乎每一座山都隐藏着一个江湖轶事,一段侠骨柔情……金庸的武侠世界版图很大,涉及的名山大川也很多,那我们今天就一路向北,去看看金庸笔下的三大道家名山,观道家名岳,赏道家武学,品道家风骨。

  第三站:修道崆峒山

  武侠世界里的崆峒山

  崆峒山全国就有三个,分别在甘肃平凉、广东阳春、河南禹州。但名气较大的是甘肃平凉崆峒山,一般意义上的崆峒山也是指这里。中国的汉字总能给人带来无限的想象,比如“崆峒”二字,光看字面,就让人想起嶙嶙峋峋的山,有种说不出的诡异。

翠绿崆峒 冯文华摄翠绿崆峒 冯文华摄

  许多人应该和我一样,知道“崆峒”应该来自金庸这位武侠大师。在《倚天屠龙记》里崆峒派的七伤拳颇有名气,“一练七伤,七者皆伤,先伤己,后伤敌”的口诀很多人也熟记于心。书中写到,明教金毛狮王谢逊为报家仇,从崆峒派盗出《七伤拳谱》,终于练成七伤拳。此拳法出拳时声势煊赫,一拳中有七股不同的劲力,敌人抵挡不住这源源而来的劲力,便会深受内伤。谢逊曾以此拳击毙少林神僧空见大师。

  崆峒山揽胜

  崆峒山位于甘肃省平凉市城西12公里处,东瞰西安,西接兰州,南邻宝鸡,北抵银川,是古丝绸之路西出关中之要塞。西安至平凉或兰州到平凉都极为方便。早就听说崆峒山集奇险灵秀的自然景观和古朴精湛的人文景观于一身,自古就有“西来第一山”、“西镇奇观”、“崆峒山色天下秀”之美誉。我们一行几人此次带着金庸的武侠梦走进这里,寻访崆峒足迹,阅览灵山奇峰。

通天桥 武文祥 摄通天桥 武文祥 摄

  入秋的崆峒山,天气虽然稍显凉意,但秋天也给这里着上了不一样的色彩。山峦层层叠叠,有的拔地而起,嶙峋怪异,有的端庄秀美,而遍布在山野上的草木叶色丰富,绿、黄、红、紫,五彩缤纷。树林里的金黄落叶铺满着大地并一直延伸到视野的尽头。

  崆峒山属六盘山支脉,整个景区面积约为84平方公里,主峰海拔2123.3米,集奇险灵秀的自然景观和古朴精湛的人文景观于一身。据说在这里有各类植物1000多种,动物300余种,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崆峒山

位于平凉市西11公里处,是六盘山支脉,海拔2123米,面积30平方公里,拥有大小山峰数十座。北倚关山,南望太统,背靠笄头,面临泾水,有“崆峒山色天下秀”之说,是我国道教第一名山。这里山势雄伟,林海浩..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