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情仇 拜谒金庸笔下的武侠名山(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武当山 |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11月22日11:09

看山,不仅仅看山的秀美奇绝,也看山背后的那些早已成为传奇的万千故事。在金庸大侠的笔下,似乎每一座山都隐藏着一个江湖轶事,一段侠骨柔情……金庸的武侠世界版图很大,涉及的名山大川也很多,那我们今天就一路向北,去看看金庸笔下的三大道家名山,观道家名岳,赏道家武学,品道家风骨。

  第二站: 悟道武当山

  武侠世界里的武当山

  传说当年张三丰“仰观浮云,俯视流水”从而得到灵感,创造出以柔克刚的武当拳法、剑法、阵法,以天、地、人为师,故能得其大道,使武当山顶之松柏长青。

金殿 摄影:彭学平金殿 摄影:彭学平

  在金庸武侠小说的武当人物谱系中,除张重召和宋青书品行败坏行为不轨之外,张三丰、武当七侠及冲虚道长等人都为正面角色,他们光耀千古,流芳百世,泽被后人。个个侠肝义胆,情意深厚,识大体、知大义,形象光彩照人,展现了一代武林人的风范和人格,这在金庸小说中是极其少有的,少林派似乎未享其殊荣。而作为武当派祖师的张三丰在《倚天屠龙记》中更是完完全全体现了儒家之唱理、道家之唱情、佛家之唱性的三位一体,勾勒了一位旷达超脱、适性得意的道家武学宗师的形象。可见金庸对武当派的喜爱,也许这个产生在道教圣山——武当山的门派一开始就注定了他的辉煌。

雾锁马鬃山 王宗智摄雾锁马鬃山 王宗智摄

  武当山揽胜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谢罗山、参上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称。位于湖北省西北部的十堰市丹江口境内,属大巴山东段。北通秦岭,南接巴山,背倚苍茫千里的神农架原始森林,面临碧波万顷的丹江口水库,连绵起伏,是著名的道教圣地。

  即使没有那些侠义肝胆的英雄故事与那些儿女情长,让故事褪去,留下青山的本来面目,武当也许还是值得走一走,在道观中、在悬崖上人会产生一种如临仙境的错觉。

一天门 瑞雪佛天门 摄影:张金保一天门 瑞雪佛天门 摄影:张金保

  当看到巍峨的武当山门的时候,我脑海里所有关于武当的电视剧的画面或是书中的场景像电影一样,自动的呈现了一遍。那些染着血的道袍,那些出神入化的剑法,激起了我潜藏在心中许久的武侠梦。摸一摸山门,感受那些历史的镌刻的足迹,抚摸那岁月留下的沧桑,那些尘烟故梦,那些儿女情长,那些江湖情仇,终究化成了许多人隐藏的武侠梦,潜藏在心湖里,但风吹过还是在湖面泛起了一圈又一圈的涟漪。武当也许不只是一座山更是许多人心中的一个武侠梦!

  “七十二峰朝大顶,唯有真武足以当”武当二字就来源于这句“唯有真武足以当”。而真武便是真武大帝,这位道教神仙中赫赫有名的玉京尊神,在武当修道成仙,也使武当成就了道教圣山的名号,如今这位大神依旧供奉在武当金顶金殿内,恭后人瞻仰。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武当山 Wudang Mountains

武当山风景区位于湖北省十堰市境内,属大巴山东段。武当山,又名太和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称。西界堵河,东界南河,北界汉江,南界军店河、马南河,背倚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