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隐藏在深巷里的人间美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厦门市 | 东方早报 微博 | 2012年11月12日10:43

  城市大多雷同,站在街头,会有不知道身在何处的错觉。只有食物,是无法蒙蔽人的。天涯游子念起故乡,最先不能释怀的,便是记忆中的味道。美味往往大隐隐于民间,有时越是简陋的门面,越有可能邂逅至味。

  吃遍龙头路

  鼓浪屿最热闹的地方是以龙头路展开的,这条龙头路并不是一条路,而是交错成“井”字形的4条路。如果手持门牌号找路,会迷失在路的尽头,下一个号码可能在平行的另一条路上,此时你会产生路凭空消失的错觉。如果你不甘心地去问路,得到的答案可能是“沿着龙头路一直走右转,你会看到龙头路,再右转,你又会看到龙头路”。

厦门,美丽的海滨小城厦门,美丽的海滨小城

  龙头路23号在一个斜坡上,有一家名叫虾面馆的馆子,店名简单直接,味道却好。20元的海蛎煎不似别家用蛋来充数,15元的虾面汤清味鲜,大虾、鱼丸和青口贝盖在面上,汤汁鲜浓,原汁原味;25元的沙茶面汤重味厚。这是一家夫妻老婆店,妻子在厨房忙活,丈夫坐在店堂里和客人聊天,吃饭时间就坐在旁边自斟自饮,若是心情好,还会将自酿的桑葚酒送给客人。

  在厦门,鱼丸汤是不能不吃的,以草鱼为主料,油菜、胡萝卜、芹菜为辅料,姜、盐、胡椒粉、香油作为调味。鼓浪屿岛上有很多家鱼丸店都觉得自己是老字号,已无从分辨。龙头路62号原巷口鱼丸店在岛上很出名,算是家百年老店。鱼丸店里面有鱼丸和比较贵的鲨鱼丸,两种鱼丸的汤底是一样的,比较清淡,鲨鱼丸除个头比普通鱼丸大外,里面的馅料也不一样,更好吃。

  就在原巷口鱼丸店旁边的八婆婆烧仙草,门面很小,但客人却络绎不绝。烧仙草的味道确实不错,里面加了红豆、花生、薏米等等,量大料又足,口感很丰富,甜而不腻。

  隐藏在深巷的美味

  厦门的传统小吃总是和最受欢迎的某一摊点的店名或主人名字连在一起,黄则和的花生汤,乌糖的沙茶面,莲欢的蚝仔煎,西门的土笋冻,赖厝埕扁食嫂的扁食,中山路的烧肉粽,局口的阿卿薄饼等等,这些隐藏在寻常巷陌的美味小吃就是厦门最叫人留恋的味道。

  浮屿大同鸭肉粥开在菜场不远处,不少游客拖着箱子前来。粥用鸭汤熬制,仅是白粥撒上葱花,就美味得很了,还可另加鸭肉、鸭肫、鸭肠、鱼肚等。小眼镜大排档门口坐满了等位的人,说是大排档,实则是连锁店。因客流量大,物美而价廉,反之也通。多数海鲜都可分为白灼和红烧,只是红烧的一锅配料可以烧遍所有虾兵蟹将,造成蛏子和蛤蜊味道是一样的。

黄则和花生汤黄则和花生汤

  老字号黄则和花生汤店一座难求,深受老厦门人的喜爱和青睐,卖的是各类糕点小吃,2元一碗的花生汤是招牌,甚甜,花生酥烂。厦门湿热需吃姜,滋阴温补需吃鸭,便有了特产姜母鸭。街边小店炖着一只只砂锅,半锅生姜半锅鸭,鸭肉偏咸,生姜倒是很入味。

  鼓浪屿黄则和附近,有家专门吃面线糊的小店,没有招牌,看门牌号和人气就能找到了。这种连招牌都没有,店名只能在营业执照上找到的小店,也能有那么旺的人气,可见水准着实不俗。类似于烂糊面,但是面是很细很短的那种。煮得烂烂的,很适合早餐暖胃。面线糊里面可以加各种东西,口味清淡。汤头据说用的是煮猪杂的汤,非常鲜,而且浓稠,浸了汤汁的油条很美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厦门市 Xiamen Amoy

厦门市是福建省的一个副省级城市,是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之一,同时是全国首批实行对外开放的五个经济特区之一,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并拥有地方立法权。位于福建东南部,西部与漳州毗邻,北接泉州,东南与金门岛隔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