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安古镇:沉睡在长江里的“千年盐都”(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重庆 | 《重庆旅游》 | 2012年11月07日15:07

  文脉灿烂,风流人物各领风骚

  三千年来,多少风流人物走进云安,创造云安,在云安历史的画卷上留下了绚丽的一页。三千年来,又有多少风流人物走出云安,美言云安,把云安推向了九州大地。秦末汉初的扶嘉,凿井煮盐,为云安制盐的始祖。唐代伟大的诗人杜甫曾在此寓居,并留下了大量优美的诗篇。北宋著名哲学家邵雍曾在此设坛讲《周易》。中国第一幅春联也出自云安人之手,他就是五代后蜀国翰林学士、工部侍郎辛寅逊,“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从此对联铺盖皇宫、寺庙以及城乡门第,以至无联不成户,为华夏文化锦上添花。一代酿酒名师胡海足,首酿胡记“黍子酒”,誉满巴蜀,欲醉长江。

文昌宫文昌宫

  抗日战争中,云安民众同仇敌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民国31年,万县川康期成会主任褚辅成来云安主持发行“战时公债”,汪鑫发(商号名)等68家灶商一次认购银洋200万元,引起全省盐场轰动。在白色恐怖中,魏秉权、刘云程、唐廷璐、谭悌生、王崇德等一批共产党员,组织盐场工人、学生、群众,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革命烈士荀明善、赖德国、师韵文从事抗日救亡,领导盐场工人运动,身陷重庆渣滓洞监狱,仍宁死不屈。他们为云阳的解放写下了壮丽的一页!正是这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延承着云安的人脉和文脉;也正是他们,辉映着古镇的历史和悲壮!

  古镇涅盘, 云安易地新生

  如今的云安古镇,已经被长江整个盖住了。那古老的盐井、成片的吊脚楼、幽深的青石板巷子、神秘的“九宫十八庙”,都已经从这片土地上消失,沉睡水底。站在已如废城一般的云安古镇遗址,心中不免有些悲凉,这座曾经无比繁华、无比热闹的古镇,随着三峡库区水位的升高彻底消失。但是历史怎会消失?那一代又一代云安人创造的精神财富又怎会消失?

青石板路青石板路

  云安是三峡工程移民搬迁大镇,于1999年开始将居民迁建到云阳县新县城,作为全是非农业人口的深山古镇,如今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昔日的辅成中学早已更名,成为县城最漂亮的学校;维新学堂、陕西牮楼,还有滴翠中学院子里那棵被誉为“三峡树神”的古黄桷,都已经完整地迁入了新城的三峡博物公园,成为云阳新城中重要的景点。

  清香四溢的云安羊杂,众口一吃的董氏包面,已成为新县城名特小吃中的上品。清明祭祖的独特纸扎,也一年一度地以一道靓丽的风景装点着新城。云安的民俗、民风、民间艺术也随着云安人的搬迁驻入新城的文化中,继续展现着它们独特的魅力。更有那云安人滔滔不绝的故事四处传颂,似乎任何一件都不能被长江之水淹没。如此这般,你能说云安消失了吗?

  古镇涅槃,易地新生,云安人承负着祖先的夙愿,从汤溪河畔来到长江岸边。她的盐脉未断,新的希望正在孕育;她的文脉未息,新的生机一片盎然;她的精神,永远在云安人的血液里流传……(文+本刊记者孙平  图+蔡永红)

  相关阅读:

  美就在身边 重庆7个最佳周末度假地推荐

  忘不掉的老时光 盘点重庆最美的五大古镇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重庆

重庆简称渝,位于我国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上游,全市面积8.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行政辖区最广、人口最多的中央直辖市。重庆辖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沿线,以丘陵、低山为主,平均海拔为400米。重庆市区坐落在长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