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二连浩特:恐龙之乡与茶叶之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呼伦贝尔市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2年11月02日10:59

  二连浩特位于中国的正北方,是一座恬静的新兴边境小城。在1950年代中期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漠草原。1956年,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铁路开始兴建,这座小城也开始了自己的现代发展史。然而,二连浩特的历史远不止如此,在这片广阔的草原上,有着两段辉煌的往事,一段是7000万年前恐龙在这里创造的自然历史,一段是17世纪中国商人在这里创造的人文历史。

二连浩特火车站二连浩特火车站

  二连浩特的城市规模很小,开上车只要20分钟,就可以绕城跑上一圈。然而就是这个弹丸之地,却曾经是恐龙的乐园。二连浩特是内蒙古最早载入国际古生物史册的恐龙化石产地,如今更是因为地下不断出土的数量庞大的恐龙骨骼化石和恐龙蛋化石而被誉为中国的“恐龙之乡”。

恐龙之乡恐龙之乡

  进入内蒙古的境内,道路两边的土地就越来越舒展,直至一望无际。黑灰色的柏油马路笔直的向前,仿佛要通向天边。远远的,便望见柏油路中巨大的雕像,越来越近,也看得越来越清晰,原来是两只体积庞大的恐龙分立道路两边,长长的脖颈向对方伸展,直至两只恐龙的嘴触碰在一起,足足有80米宽,这便是二连浩特的标志性建筑物——“恐龙之吻”,预示着我们已经进入了几千万年前恐龙的领地。从“恐龙之吻”开始,是绵延几公里的恐龙景观大道。在道路两边一望无际的草原上,矗立着99座形态各异的恐龙雕像。这些恐龙雕像与巨大的白色风车一起,构成了一幅远古与现代交错的奇妙画卷。

骆驼骆驼

  在7000万年前的白垩纪,位于现二连浩特市区东北9公里处的额仁诺尔盐池一带并不是如今的草原地貌,而是遍布湖泊沼泽,气候湿热,密林丛生,因此成为恐龙生息繁衍的乐园。现在,这里埋藏着十分丰富的恐龙等脊椎动物化石,被古生物学家称为“恐龙墓地”。中外古生物学家、地质学家组成的联合考察队曾经先后在这里进行过6次大型考察和挖掘,已陆续发现盘足龙、欧氏阿菜龙、鸭嘴龙、似鸟龙、甲龙、角龙等十余种化石,但与这里地下埋藏的恐龙化石数量相比,只是冰山一角罢了。传说,在这片区域的沙地中,随便用铲子挖一挖,便都是恐龙化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呼伦贝尔市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是全国面积最大的一个地级市。也是“世界上土地管辖面积最大的城市”。1999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2001年10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呼伦贝尔盟,设立地级呼伦贝尔市..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