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绵延2000公里的派对(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10月16日11:07

作为一个自驾游爱好者,那是相当的羡慕成都人,因为出成都可以设计无数条令人流口水的线路,川藏线只是其中放射性线路中的一条,而与其相交的环线,由近及远,依次有黄龙九寨沟线、四姑娘山线、香格里拉线路。所以,走一次川藏线,总是那么让人纠结……

  好在我们相信,我们会再来。所以这次我们就专注川藏线,川藏线南线,也就是国道318的成都拉萨段。

  游侠档案      

  沈凌峰 王惠歆    

  汽车文化推广策划人。沈凌峰的新浪微博“周游全国的轱辘”,王惠歆的新浪微博“瑞瑞王”。此刻他们正自驾在新藏线上,有关当地信息路况,都可以通过微博联系他们。

  1 什么样的车能走川藏线

  一说自驾游西藏,很多人就认为“非越野车不可”。

  其实,普通轿车都是可以进西藏的。我们驾驶的汽车,MG3SW,普通两厢轿车,1.8升的排量,手自一体变速器,轴距250厘米,最小离地间隙16厘米,油箱容积45升,前置前驱,最大功率88KW,最大扭矩160牛米。除了加装了底盘护板,没有任何改装。我们先后走过青藏线、滇藏线和中尼公路、川藏线,MG3SW的表现都毫无问题。

新都桥到理塘以砂石路面为主新都桥到理塘以砂石路面为主

  如果说川藏线险绝人寰,那就是妖魔化了这条伟大的道路;但如果说川藏线一马平川,那川藏线就失去了他的伟大。

  其第一难度在于这条路常修常坏。由于高原气候和地质地貌的原因,川藏线经常被雨水导致的泥石流阻断。今天的好路况,未必就是明天的通达理由。但是川藏线却能常坏常修,它可能是中国维修反应机制最好的公路了,一旦发生路毁事件,短则两三天,长则一周一旬,这路总能恢复通车。我们这次出发前新闻里说川藏线在通麦被冲毁,但一周后我们通过通麦时,它已经完全通畅了。所以,走川藏线,首先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时间表是无法严格执行的。我们有个朋友在邦达爆了轮胎,为了等候新轮胎的到货,他等了整整一周,因此逛遍了这个小城的各个角落。

 川藏线修路 川藏线修路

  第二个难度在于这条路需要一些安全的知识和驾驶技巧。今年5月,我们过雅安芦山县境时,发觉路边很多车都在换轮胎,原来水泥路面毁坏较严重,有一些沉降落差超过10公分,而且都是垂直面,车轮正面冲撞,很容易导致爆胎。

  从新都桥到理塘的路,全是沙石路面,还多坑。这种路面驾驶,速度太快,容易失控,但速度太慢,又非常的颠簸,同时扬尘荫天蔽日,能够达到能见度不到10米的地步,所以危险性非常大。

  过了波密,很快就到著名的排龙天险。由于是悬崖峭壁上开路,叫临江悬崖险道,遇到雨天,又是泥泞湿滑,特别在某些山嘴,又陡又窄,而且看不到对向来车,所以需要保持很好的驾驶心态,小心驾驶。

我们与搭车的年轻人 我们与搭车的年轻人

  第三个难度,也就是最大的难度,就是你究竟有没有勇气来到川藏线。Lonely Planet的创始人说:如果你决定要出发,那么旅行中最困难的部分已经结束了。

  今年5月17日,我们在川藏线上的小镇松多喝茶时,遇到了一支江苏某电台组织“挑战川藏线”的车队。这群驾驶着高级SUV的朋友感慨地说:在江苏的时候,听说我们要走川藏线,大家都觉得我们了不起,我们也觉得自己很NB,但是到了川藏线,我们才发觉,我们根本不算什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